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新现镇:“三建共助”解锁“河长制”生态密码

文章来源:新现镇作者:侯颖 郑邵峻发布日期:2024/03/21    浏览次数:

  绿水长流情更浓,生意盎然保安宁。近年来,屏边县新现镇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总体目标,以“党建+河长制”为抓手,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力度,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推动辖区水生态持续改善,让辖区每条河流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建立规范化管理机制,助力摸底排查。构建起“党委+党组织+党员+河长”的党建“1+N”护河体系,设镇级河长12名,村级河长21名,镇村两级河长全部由党员干部担任,在推动“河长治”工作中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河长APP”巡河,严格执行“镇级河流巡河每月不少于1次,村级河流巡河每月不少于4次”,通过增加频次,强化河长担当;大力实施乡村河长能力提升工程,围绕河长巡河、日常管护、应急处置等内容开展全员培训,努力将党建“红色力量”转化为生态保护发展“绿色引擎”,有效提升河长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育好管河干部,推动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

  建立系统化整改措施,助力责任担当。以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河长巡河联动,随时对河道“四乱”现象进行深入整改,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助推河长制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完善坚持“哨岗前移,党员模范”的理念,沿河部分村自发成立了“驻村干部+党员群众+志愿服务员”的多方联动巡河队,狠抓河道环境改善措施,不断健全日常清洁、生活垃圾处理等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治标与治本同步推进,确保河流水域整治工作长治长清。目前共组织“村四职干部+党员+群众”多元一体化清河行动7次,组织村委会干部及群众300余人次,清理河道垃圾5.2吨。

  建立长效化动态管理,助力巩固提升。坚持“责、督、效”三制联动,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做好辖区内河流保护管理工作的沟通和协调,巩固深化整治成效,有效推进河道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围绕“保护生态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态”的思路,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动转化为生态保护的强大动力,全面实施乡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对河道存在的漂浮物、白色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实现水环境治理工作“管、治、保”有序衔接,把全面落实河长制作为加快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巩固和拓展新现镇生态发展新优势。

  下一步,新现镇将按照“岸上与岸下齐抓、上游与下游共管、治标与治本同步”的工作思路,以“三建共助”模式切实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加快推进“美丽屏边”“幸福河湖”创建工作,推动河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阅读下一篇

“大广播+小喇叭”,“双语”宣传接地气

  清明将至,为确保辖区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有序,屏边县公安局白云派出所不断创新思路,采用“大广播+小喇叭”互补增强的宣传效果。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