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党建引领打造“五度政务”品牌

文章来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作者:杨晓燕发布日期:2023/05/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屏边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推进“党建+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创新服务理念,优化营商环境,在办理时限上做减法,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精心打造“工作有态度、办事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监督有力度、群众满意度”的五度政务服务品牌取得了明显成效。

  队伍工作有态度。局党组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以局班子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交流座谈等方式促进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带领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前,坚持党员到哪里服务就到哪里。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服务礼仪方面培训,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热情周到、贴心细致的服务。出台《屏边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提高工作人员政治素养,创新业务办理模式,强化服务意识。在政务中心一二三楼层设立导办服务站,推选党员楼层代表,为群众过程中更好地实现示范带头作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保姆式”服务。

  事项办理有速度。强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满足企业、群众“一次办”要求。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精简环节、缩短时限,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动行政审批便民化,政务环境明显优化,服务效能明显提升。梳理网上可办事项1171项,网上可办率100%,“最多跑一次”事项1158项,“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98.89%。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自助办理等制度,确保依法高效审批。2022年以来,承接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在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计230项。

  贴心服务有温度。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与政务服务双推进,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协助群众办事,为前来办事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对在中心门口处停留及上前询问的群众,主动提供指引、咨询服务,对行动不便的群众搀扶至相关窗口;对群众咨询问题涉及各窗口审批服务事项的,就具体位置、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办理时限等相关内容进行解答。为更好地服务办事群众,在中心设立“党群服务中心”“服务驿站”休息空间;为方便母婴哺乳、护理、备食、休息提供一个专属的私密空间,设置了温馨、功能齐全的爱心母婴室;并提供急救药箱、老视镜、针线、免费阅读、免费饮用水、免费WiFi、便民雨伞等便民设施。择优选派苗族党员15人组建了“苗语小分队”,采取苗汉双语现场教学方式,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帮办代办事项服务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共服务群众45710人次,主动上门为群众帮办、代办事项4235件。

  监督制约有力度。紧紧聚焦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着力寻找企业、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畅通渠道,接受群众监督评价;专门成立巡视督查组,每天不定时开展巡视,分别从服务态度、业务办理和群众满意度三个方面,采取现场交流、电话回访等多种方式,开展窗口工作人员效能督查,推动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切实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务服务窗口形象;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管”专管员制度,组建部门“互联网+监管”业务精兵,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抓实抓细市场主体及部门监管检查和处罚,确保市场健康发展。全县监管事项认领率达100%,检查实施清单完成率达100%。

  提升群众满意度。公开政务服务评价信息,畅通评价渠道,倾听群众“回音”,强化服务差评整改。通过12345服务热线电话、政务一体化平台评价管理系统、设立投诉电话等畅通群众评价渠道,群众可根据自身办事体验通过线上线下对被服务事项进行“好差评”、提出意见建议,对“不满意”和“差评”的办件,立即跟踪核实,根据核实结果对应开展思想教育、对照整改、梳理程序、优化提升、交流推广等工作,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导办台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窗口“否定答复报告机制”,精选2名业务骨干对诉求问题“接诉即办”,当场受理并建立“办不成事”台账,提供全程协调、现场办结、一帮到底的兜底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事项和复杂问题,真正做到“企呼政应、接诉即办”。截至目前,累计收到“好差评”评价29254条,好评率100%,实名差评整改率达100%。

阅读下一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 云南地震台专家组到屏边开展二氧化碳监测点现场调研

  近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云南地震台专家组到屏边县开展二氧化碳监测点现场调研。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