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077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水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3-10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农〔2019〕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明晰工程产权,落实管护主体和责任,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全面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县水务局草拟了《屏边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现就制定的必要性及制定的主要内容说明如下:

  一、文件制定的必要性

  我县地属山区,地势起伏大,建成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散、多,输配水管线长,维修管理难,运行管理不到位,水费收取率低。充分暴露出我县农村饮水工程在建后管护中的短板所在,为保证我县水利工程在建得起的同时管得好,以保证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可持续使用,特制定《屏边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以尽快补齐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建后管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制定的过程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管理,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充分发挥投资效益。我县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方面总结了在项目前期、建设过程和建后管护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结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特点,草拟了《屏边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征求了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卫健局、州生态环境局屏边分局、审计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供电局、各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的意见,于2020年1月8日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征求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并根据各单位、各界社会人士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修改。

  三、制定的主要内容

  为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正常运行,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屏边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共八章,三十七条,主要包括工程产权归属,管护主体、管理职责、水价核定与计收、水源保护、供水管理、优惠政策等。

  (一)按照“谁投资、谁所有”的原则,明晰工程产权,并相应的落实工程管理主体,明确管理职责。

  (二)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农村饮水工程不受破坏的义务,并有权对破坏行为进行阻止和举报。造成工程损坏的,按照“谁损坏、谁赔偿”的原则进行赔偿,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

  (三)水源水质管理,对工程供水水源保护区和工程管护范围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按照“谁污染、谁负责”的原则依法予以处罚。

  (四)为保护供水管理单位、用水户的合法权益,明确工程管理职责,确保供水正常。

  (五)农村供水工程应实行有偿服务、计量收费,供水价格应根据国家政策,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原则确定供水水价。

  四、办法制定的主要依据

  1.《水利部关于建立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水农〔2019〕2号)

  2.《云南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2018年3月31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3.《水利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水农)〔2015〕306号)

  4.《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供水条例》

  5.《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1984年5月11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根据1996年5月15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第一次修正2008年2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修订根据2017年6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6.《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02年8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根据2016年7月2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等六部法律的决定》第二次修正

  7.水利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深化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水建管〔2013〕169号)

  8.环境保护部办公厅、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环办〔2015〕53号)

  9.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适当调整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1〕1101号)

  10.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继续实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67号

  11.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用地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10号)

  五、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屏边县辖区内政府和其他组织、个人投资的集中供水工程、分散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