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新动力”

文章来源:新现镇作者:伍明欢发布日期:2023/02/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屏边县新华乡在推进产业振兴的生动实践中,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以多元化的产业发展为依托,按照“党建引领+文明实践+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走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之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了“建设力”“持久力”“渗透力”的“加油站”。

  对标对表凝聚“建设力”。新华乡紧紧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增强党建责任意识的重要手段,把制度执行作为抓落实的关键,筑牢“桥头堡”,着力构建以乡党委书记为中心、村党支部书记与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为支撑的“一体两翼”书记方阵,建强乡村振兴领头雁,汇聚乡村振兴大合力。阿母黑、戈纪街、岩蜂等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力,按照“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动员、组织、带领群众规划连片种植万寿菊11000亩、四季豆500亩、油菜500亩、蔬菜450亩,大棚辣椒5.78亩,全力打造党建种植示范推广基地,有效发挥了基层党员干部“领头雁”作用,蹚出了一条农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志愿服务凝聚“持久力”。整合各平台、各村委会文明实践力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宣扬好人精神、倡导时代新风,助力文化振兴。建立志愿服务总队1个、志愿服务队10支、共注册志愿者2800余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次,10000余人次参与活动。

  创新载体凝聚“渗透力”。按照“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标准,打造“红+N”志愿服务品牌,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微信小程序学习,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群众精准提供服务供给。深化各村委会实践站建设,打造“火塘会”等特色文明实践点,为村民提供经济作物的种植技巧、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知识培训和技术指导,帮助村民积累种植经验,提高村民的专业技能,激发他们增收致富的自身能量,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共组织火塘学习10次,受益群众500人,实现文明实践工作多点开花。

阅读下一篇

这个村子人和村美

  近年来,屏边县湾塘乡清平村委会清平新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院落环境与村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为总目标。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