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这个村子人和村美

文章来源:湾塘乡作者:董敏发布日期:2023/02/06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屏边县湾塘乡清平村委会清平新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院落环境与村民健康意识普遍增强”为总目标,通过组织干部群众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村庄、院落、家庭清洁整洁行动,整出了道洁路净、环境优美的新面貌,治出了人和村美、文明向上的新气象,于2022年12月被评为“红河州绿美村庄”。

  从实际出发,湾塘乡因地制宜、统筹规划,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尊重农民意愿,突出农村特色,弘扬传统文化,不断深化乡村文明建设,努力打造乡风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方位持续巩固 “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整治效果。

  以清庭院垃圾、清公路沿线垃圾、清沟水塘沟渠垃圾、清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的“四清一改”为环境整治重点内容,通过齐抓共管,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不断涌现,推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重心由全覆盖向精细化转变,助力人居环境整治从“一处美”变成“一片美”。

  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不断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组织群众开展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以及淳朴民风,弘扬社会正气,提高农村幸福指数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打造美丽宜人、和谐幸福的新农村。

  建立健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实效。制定“最美庭院”“最美媳妇”等评比活动,各村组农户深入开展清扫保洁、庭院美化、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基础工作,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营造出干净清爽的人居环境新面貌,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新风尚,奏响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合唱”。

阅读下一篇

公益“小岗位”助力乡村振兴“大文章”

  屏边县新华乡积极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帮助部分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实现稳就业,增加低收入家庭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