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屏边“五字诀” 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

文章来源:作者:李艳萍发布日期:2023/11/1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屏边县坚持把东西部劳务协作作为促进群众稳定增收的有效手段,围绕精准对接、稳定就业的目标,强化精准施策,健全劳务协作机制,完善针对性服务措施,从供求对接、组织接收、服务管理、权益保障等各个环节细化举措、落实责任,做到在每一个环节都能提供跟踪服务和有效帮扶。全力按照“实、准、训、服、审”“五字诀”分类施策的原则,不断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走深走实。  

  一诀:实。全面推进2023年东西部劳务协作各项工作,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关系。屏边县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出台了《关于上海市对口支援专项资金支持沪滇劳务协作相关政策口径的函》《屏边县2023年沪滇务协作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特色政策文件,以提升屏边县脱贫劳动力就业能力、帮扶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积极鼓励扶持对象转移到东部发达地区稳定就业,促进扶持对象稳定就业,提升扶持对象就业创业能力。  

  二诀:准。积极收集和对接上海、广东、浙江等地区企业用工需求,开展“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活动。主动与用工企业加强信息对接,多方搜集筛选优质的就业岗位,采取现场宣传和“线上”推介两种方式,通过积极组织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活动和微信公众号推送,做到岗位、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邀请发达地区企业到屏边参加“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以及“沪滇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等现场招聘活动,全力促进脱贫劳动力转移到东部发达地区就业。  

  三诀:训。按照“企业需求+培训计划+人员组织+外出就业”的模式,依托乡镇、培训机构对全县农村劳动力进行培训需求摸底调查,开展技能培训进企业、进车间、进乡镇、进村组的“四进”活动,充分了解市场需求和农村劳动力培训及转移就业意愿,科学合理设置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种植等培训科目及课程,促进“农民工”向“农技工”转型。同时全面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通过校企合作、工学交替方式,组织企业技能岗位新入职、转岗员工参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并加大对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办学资质、师资力量的督查力度,从源头上提升培训质量。  

  四诀:服。屏边县和上海徐汇区紧密协作,切实加强跟踪服务,让在沪就业人员吃下“定心丸”,确保劳动力在沪就业“留得住”。两地人社部门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等渠道,向屏边县脱贫劳动力广泛宣传上海的企业岗位、两地劳务协作政策,并通过频繁的沟通联系,实现了在沪务工人员情况的实时互通。屏边县印发《屏边县2023年沪滇劳务协作项目实施细则》,鼓励屏边县脱贫劳动力在上海稳定就业。  

  五诀:审。屏边县紧紧围绕促进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精准选择,择优投入。主要投向职业技能培训、扶持对象稳定就业、乡村公益性岗位、异地(上海)转移就业一次性生活等补贴等6个项目,并充分调动各乡镇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一有就报”“现场督导”的方式,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实施透明式资金监管,印发《屏边县2023年沪滇劳务协作项目实施细则》,明确资金用途、申报程序、确保专款专用。对照政策口径,认真审核每笔资金的支出,严审把控,做到项目清,资金明,切实发挥资金效用。

阅读下一篇

屏边县开展餐饮消杀营造安全放心用餐环境

  11月12日至13日,屏边县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餐饮消杀工作,为群众带来安全放心的用餐环境。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