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屏边绘就动人春日画卷——逢花见树遇山水 半城山水满城绿

文章来源:县住建局作者:发布日期:2023/05/09    浏览次数:

  近日,屏边县滴水苗城街区、屏边大道的三角梅、刺桐花、五爪金龙、粉色美人蕉等争相开放,形成一幅幅风景秀丽的动人画卷:碧空下,廊亭外,石板街,小桥边,湖水旁,红色、紫色、粉色等争奇斗艳,色彩斑斓,美不胜收,引无数市民驻足观赏、拍照留念。

  自开展绿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建设公园城市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绿美、宜居、特色、韧性”目标,积极推进绿美城市建设,不断优化城市绿地系统和山水空间格局,努力打造“绿美家园,宜居屏边”,绿美城市建设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以“蓝脉绿网·宝石项链”为主线,将“城景一体化”的规划思路融入三维立体空间规划布局。充分利用屏边特有的民族文化、边地文化、森林文化特色,统筹构建“一带、一轴、五核心、多节点”的生态体系,统筹布置城市生态空间布局(和各类功能用地),合理安排城市绿地空间,健全城市生态网络,建立蓝绿交织、内外一体的城市公园系统。完善《屏边苗族自治县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20—2035)》,在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增加“公园体系”“生物多样性保护”专章,确保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相衔接。

  以城市更新行动、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为抓手,增加城市绿地绿量。通过拆墙透绿、拆围建绿、见缝插绿、裸土覆绿、留白增绿等方式,从“碎片化”土地下手,对可利用的闲置边角地进行绿化“微改造”,建设街心绿地、绿色游憩空间、慢行系统。建设一批“小、多、匀、精”的“口袋公园”。共建成公园绿地示范项目3个、游园5个,口袋公园2个。完成双龙坊旁护坡增绿改造、逸情湾湿地公园补绿提升。新增绿化面积40.63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率达40.52%,绿化覆盖率达44.00%,真正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以乡土树种为本底,厚植绿美底色。积极推广运用屏边荔枝、红花木莲,茶花、红花荷“县树”“县花”装点绿美景城,共栽种荔枝280株、红花荷136株、红花木莲57株。

  以苗族文化元素为主题,统一城市绿化美化风貌。持续推进“坡屋顶、小青瓦、米黄墙、吊脚楼、美人靠、木格窗、苗图腾”为主体风格的建筑物风貌改造,完成阿季伍片区152户29877平方米风貌改造。

  以60周年县庆为契机,重点推进2023年绿美城市建设项目。组织开展2023年绿美城市建设项目方案设计,计划投资2027万元新建老交通局、烟草公司等2个口袋公园,提升改造玉屏广场、花鸟市场、大龙树综合公园、公路段旁挡墙立体绿化、城区绿地补绿增绿等,目前正在可研编制阶段,预计10月20前完工。

阅读下一篇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在“5.12防灾减灾日”与“防灾减灾宣传周”到来之际,屏边县积极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