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屏边县组建三支服务队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县委办作者:白梅仙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随着乡村文化振兴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成为乡村建设的重要议题。深化乡风文明,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屏边县聚焦社区治理、产业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组建社区服务、专家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切实打通基层发展“神经末梢”,建成治理有效、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宜居苗乡。

  社区服务队一线解民忧。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创新选派52名职级干部组建学史力行社区工作红色服务队进驻社区一线,配套建立红色服务队问题交办、跟踪督查、成效通报工作机制,有效联动部门力量解决社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目前,共服务居民2万余人次,办理民生实事好事500余件。

  专家服务队送技兴产业。引进钟彩虹、陈厚彬、郑少泉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团队,组建“1专家+1团队+N乡村主体”的“1+1+N”专家帮扶团,攻克荔枝“只花不果”等难题;实施红色人才“送技上门”行动,评选认定50名人才组建5支重点产业发展服务队,以送教下乡、定向培训、线上教授等形式提供“送技上门”服务。目前,累计开设“田间课堂”20余期,全县“林果药”综合年产值可达16亿元以上。

  志愿服务队助力促文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吸引2万余名志愿者组建90余支文明志愿服务队,并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动志愿服务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成功打造“暖板凳”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模法力”法律志愿服务、“四季有我 风雨同行”气象科普志愿服务等品牌。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阅读下一篇

屏边县应急广播体系打造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空中最强音

  为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调、社会参与”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格局。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