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035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2-23
信息名称
屏边苗族自治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编制《屏边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综合各乡镇、各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编制,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报告》公布于屏边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网站。对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屏边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屏边县玉屏镇锦程路2号519室,电话:0873-322233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屏边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热点问题,坚持应公开尽公开,持续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依法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政务新媒体、公示栏及其他公开平台发布信息9374条。其中,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269条,广播电视、公开栏、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信息4620条,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发布信息1417条,云南省公共资源信息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红河州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公开发布信息1068条。

  (一)主动公开方面情况。一是聚焦热点工作,落实“疫情防控、自然灾害”信息公开。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县及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开发布“致从湖北返(抵)屏边朋友的公开信;屏边县关于暂停全县文旅娱乐场所活动、景区景点游客接待及加强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屏边县4例武汉返乡发热病人情况公告;截至目前,屏边县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等疫情相关动态信息34条。发布屏边县“3·25”、“4·22”冰雹灾害最新动态和工作进展信息5条,发布“8·13白河镇腊哈地火车站山体滑坡”最新动态和工作进展信息4条,确保群众及时掌握最新动态信息。二是聚焦中心工作,落实“六稳”“六保”信息公开。屏边县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切实做好各项政策制定落实,印发了《屏边县2020年稳增长促发展12条政策措施》《屏边县激励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经营性国有资产租金减免的通知》等稳就业、保民生的政策文件。设立“六稳”“六保”专栏,主动回应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和落实情况信息共计31条。三是聚焦重点工作,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民生、公共资源、重大建设项目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重点领域信息584条,其中涉及就业、教育、社保、保障性住房、民族文化传承等信息227条。公开屏边县2020年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清单,涉及竣工项目10个、在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7个,涉及项目总投资213.77亿元。将蒙自至屏边高速公路(屏边县境内)建设项目的土地征收启动公告、拟征收土地现状调查、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征地补偿安置公告和听证信息、补偿登记表等在被征地村委会、村民小组范围内张贴公示,并按照规定在云南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内将上述征地信息及公示照片审核后公开。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红河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公开发布各类交易信息(包括工程交易、政府采购、土地矿产、国有产权、综合类五类招标公告和中标公示)共1068条。四是聚焦专项工作,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公开。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制定下发了《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屏边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其政策解读,及时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工作。于2020年10月30日完成县级部门26个试点领域和7个乡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工作,并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情况。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修订)的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畅通线上线下受理渠道,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程序,按照依申请公开答复样板,增强答复内容的合法性、针对性,并在答复文稿中增加司法救济渠道,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2020年度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收到向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提出的公开申请3件,收到向县政府工作部门提出的公开申请2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3件、占比60%,以信函形式申请2件、占比40%,均已按流程办理回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情况。按照《屏边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屏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屏边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了信息公开主体、信息保密审查、公开发布管理等要求,规范了信息发布流程。各乡镇各部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须由发布主体单位填写《屏边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表》,经主要领导或分管政务公开的领导审核签字报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核对稿件,再由县政府办公室分管政务公开领导复核审查签字后方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之后按年度对发布信息材料进行登记、保存、管理。

  (四)平台建设方面情况。一是着力推进政府网站规范发展。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围绕政府网站建设基本原则,全面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于2020年5月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改版升级,结合实际情况选定子栏目,进一步优化整合网站栏目设置,确保目录中所有主动公开事项都有相应栏目进行公开,并完善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二是着力推进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规范管理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立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按照“谁开设、谁主办”原则,对备案运维的3个政务新媒体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平台优势,持续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传递权威声音,全年共发布信息1174条次。及时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组织清理关停更新频次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3个。三是着力推进政府服务热线规范发展。将“12345”政府服务热线作为一项民生、民心工程来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采取24小时专人负责制,坚持第一时间受理,动态监控办理进度,保证事项按时按质办结,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及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2020年,共受理群众诉求事件90件,按时按质办结90件,办结率达100%。

  (五)监督保障方面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及时制发《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屏边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的通知》,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和县政府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发挥重大问题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行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二是加强检查指导。组织相关部门报送政务公开工作分管负责人及具体工作人员名单,便于加强指导,释疑解惑。按季度组织开展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履行工作职责。三是加强考核评价。将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下级政府年度综合考评且分值权重占总分值的4%,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完善的机制和制度保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屏边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上级工作要求仍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重视程度参差不齐。部分乡镇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重视程度还不够,少数部门工作仍然处于被动、应付状态。二是公开质量还不够高。个别部门对公开内容审核把关不严,公开内容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错别字、语句不通等情况。

  针对存在的问题,屏边县将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做好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更加全面、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按照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认真抓实17个县级部门和7个乡镇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引导各乡镇各部门从被动公开变主动公开,从随意公开变规范公开。三是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县级部门综合考评体系,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义务,确保公开工作长效、深入、规范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2021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