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18-06255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6-25
信息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月9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材料(十二)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9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屏边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雄文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政协委员协商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来,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 〔1〕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2〕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州委“13611”工作思路〔3〕,认真贯彻县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落实见效、有所突破的总体要求,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全面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天天抓实,月月抓紧”要求,全县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2.3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第一产业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6.3%;第二产业完成12.8亿元,同比增长17.6%;第三产业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23.2%。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0.2亿元,同比增长23.6%。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66亿元,同比增长6.3%。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7.1%。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66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6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434元,同比增长8.7%;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42元,同比增长10.3%。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完成39.28亿元和20.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7%和20.3%。

  二、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4〕目标,全面落实“州级统筹、县市主体、乡镇包干、合力攻坚”的扶贫工作机制,制定“六个责任清单” 〔5〕,认真组织开展“挂包帮”、“转走访” 〔6〕工作,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全面实施,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全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9.73亿元,实施种养殖、道路硬化、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整乡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贫困村饮水保障、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等工程。制定出台《屏边县“十百千”工程产业扶贫贷款方案(试行)》,投放贷款8000万元。完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内住院 “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100%。全面推进“四类重点对象” 〔7〕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共认定危房7611户,全年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00户。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完成2016年1831户7233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启动实施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16户1300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扎实开展“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列表消化6类35条问题清单。紧盯“无错评、无漏评、无错退”目标,坚持“应纳尽纳、应统尽统、应退尽退”要求,扎实开展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先后组建469个工作组4759人次,进村入户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确保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动态管理识别后,全县有贫困人口9720户38194人。2017年实现3个贫困行政村退出,1580户6280人的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5.35%。

  三、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扎实开展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 〔8〕、农村“七改三清” 〔9〕工作。新建29吨垃圾中转站、18吨垃圾收集站各一座。全面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对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倒乱排、乱搭乱建等城市乱象进行依法取缔和教育,对违法挖掘城市道路、损坏市政公用设施行为进行依法查处。加大县城区、蒙屏公路沿线等“两违”建筑〔10〕拆除力度,共查处违法用地12.14万平方米,拆除“两违”建筑面积5.72万平方米。建成城乡园林绿地482.01公顷,实施面山及通道绿化1.6万亩,种植香樟、玉兰花、樱花等树种共4万余株,实施城区绿化1万平方米。全面启动乡集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20个行政村179个自然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有序实施。617个自然村建立垃圾保洁制度和收费制度,50个行政村419个自然村配备垃圾收运设施。农网改造、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

  四、特色农业产业基本形成

  加快推进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为主的种植业“十百千”工程〔11〕,全年完成示范园建设25个、示范户170户。屏边荔枝在全国优质荔枝擂台赛中荣获金奖,猕猴桃在2017年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和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中均荣获金奖。成功注册“源盘”、“云猕”、“红猕多”等屏边猕猴桃商标。积极发挥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电商、物流作用,开发特色农业产业市场潜力,全年引进企业2户。种植烤烟3900亩,收购烟叶1.06万担。累计发展种植药用砂仁2.18万亩、菠萝蜜3550亩、蜜柚1200亩、食用菌163棚。启动10万头肉驴养殖基地建设,以林下山地鸡为主的特色养殖业得到进一步壮大。持续推进家庭农场培育,取得家庭农场认定6户。累计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84个,申请注册品牌商标11个,完成农产品质量认证5个。

  五、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全面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工作,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交通建设方面,蒙屏高速公路全面开工建设,已完成征地1461.12亩;启动了828公里农村公路道路硬化工程建设,芷白公路、杨水公路、平田公路通畅工程改造基本完成。水利建设方面,完成云洞水库、河南片区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建设,营盘水库、大绿树水库、白鹤山中型灌区、7个乡镇自来水厂、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五小水利重点县项目快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水冲子烈士陵园道路改移工程、综合商贸城、云梯酒店稳步推进,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51户。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0.2亿元,同比增长23.6%。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共331个,同比增长1.8%,其中在建项目110个,同比增长6.8%,新开工项目221个,与2016年持平。

  六、特色县城品质全面提升

  高位推进滴水苗城新城片区建设和老城片区苗族风貌街区改造。投资15.9亿元的滴水苗城新城片区“一府八寨” 〔12〕、“一河五景” 〔13〕基本完成,县城建成区面积由2平方公里提高到3.84平方公里;投资2.5亿元的老城片区苗族风貌街区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形成了以坡屋顶、小青瓦、米黄墙、木格窗、吊脚楼、苗图腾和青砖面为主基调的“屏边苗式”建筑风格。特色小镇建设有序推进,启动了总投资10.23亿元的屏边滴水苗城(苗族)特色小镇建设,苗王府、花山广场、道路基础配套工程、屏边大围山生态养老公寓建设项目快速推进。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完善,完成屏边县生活垃圾处理工程收运设施建设项目、S221线县城过境公路人行道建设工程、屏边大道至老昆河公路连接路建设工程、半坡片区道路改扩建工程,牧羊河片区道路改扩建工程快速推进,新建及改扩建道路3.28公里,安装LED路灯537套。新增城市停车场12个停车泊位480个。城市截污工程顺利推进,新建污水配套管网5.6公里,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6.9%。颁布实施《屏边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城市管理法制化进程全面推进。

  七、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

  积极稳妥推进以“三权分置” 〔14〕为重点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全县完成耕地确权登记18.28万亩,土地经营权流转3.76万亩。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15〕和“互联网+政务服务” 〔16〕工作。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启动“多证合一” 〔17〕登记,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有序实施,启动安全生产领域、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与法国塔努斯市和越南沙巴县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以晴集团成功落户屏边,与上海亿一集团签约实施迪趣苗韵欢乐小镇项目,金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屏边致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电子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8个,省外实际到位资金3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59个,协议投资48.44亿元,同比增长76.14%;结转项目19个,协议投资25.11亿元,同比增长46.15%。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全面启动滴水苗城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改造和新建A级旅游厕所11座。全年接待游客97.44万人次,同比增长37.7%;实现旅游总收入10.98亿元,同比增长69.34%。

  八、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

  全面贯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 “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快“美丽苗乡•森林屏边”建设。着力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省级生态文明县”顺利通过省级考评验收,全面启动《屏边苗族自治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编制和“省级森林县城”创建工作。完成《屏边县生态红线范围调整图斑矢量图》编制。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意见问题全面整改落实。水污染防治有效推进,全面推行河长制,启动《屏边苗族自治县四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坚持节约集约用地原则,完成《屏边苗族自治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调整方案》。县幼儿园、县第二中学、县第五中学等6所学校成功创建为州级绿色学校。完成和平镇六斗、者底冲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全面开展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优良率达99.5%。大围山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全面加强公益林管护,国家级公益林区划布局工作有序推进,兑现各类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965.12万元。新增造林面积3.12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5.02%,林木绿化率达63.29%。完成退耕还林1.02万亩、退耕还草1.8万亩,实施草原生态保护103.14万亩。受立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78起,查破率100%。完成牧羊河湿地公园(一期)、逸情湾湿地公园建设,牧羊河湿地公园(二期)顺利推进。

  九、社会事业实现新飞跃

  紧紧围绕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教育资源优化整合力度,深入实施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完成屏边一中扩规提质工程建设,实施中小学标准化建设工程53个。超额完成“全面改薄” 〔18〕工作,42所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全部消除D级危房,26所中小学校基本达到“20条底线”标准。核拨城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寄宿制公用经费、寄宿学生生活费补助资金2594.6万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中央专项资金1123.76万元,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336.17万元。完成县新区人民医院、和平镇中心卫生院、6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项目建设。核拨基本公共卫生项目资金740.84万元、计划生育各类补助资金352.63万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文化建设“7521”春天工程有序实施,新建公共体育场1个,启动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完成7个第一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38个村组文化活动室设备购置、92个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实现农村党支部全覆盖,全面启动68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工程。启动残疾人托养中心、综合档案馆建设。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人,开展农民工培训13751人次,新增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0185人。发放“贷免扶补”创业贷款246户2458万元、创业担保贷款381户3810万元。发放城乡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347.2万元、救灾资金468.36万元。

  全面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住户调查样本轮换、人口变动调查有序开展。地方志、地震、人民防空、国防动员、保密、气象、邮政、老龄、妇儿、红十字会、科普等工作稳步发展,审计、粮食、物价等部门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做出新贡献。

  十、和谐稳定局面更加巩固

  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县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完成《屏边苗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规划(2016—2020年)》编制,新华乡大冲子少数民族特色村和白河镇三岔河民族团结示范村建设有序实施。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宗教关系融洽和顺。综治维稳全面加强,社会治安重点防治,防范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能力全面提升。深入开展打击制贩枪支犯罪、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寄递物流、高层建筑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启动“一标三实” 〔19〕基础数据信息采集工作。反恐怖、反邪教、反渗透斗争和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全面深入。制定出台《屏边县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意见》,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解决和化解群众来信来访44批(件)。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30件,调解成功率达96%。“七五”普法工作全面实施。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 17个,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109件。加强源头治理和日常监管,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用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加强质量监管。各类自然灾害得到有效防范应对。接收退役士兵50人,安置率100%。兑现义务兵家属优待金61.8万元,核拨各类抚恤优待金589.4万元,军民关系深度融合,双拥工作全面巩固。

  十一、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不断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屏边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规划(2016—2020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常态化。全面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县、乡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改进政务服务工作方式,网上审批服务逐步推行,接待群众咨询618人次,县、乡镇两级受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管理事项59964件,办结率100%。完成各类进场交易项目205个,中标金额4.7亿元,节约资金1950.3万元。“12345”政府热线正式开通上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7件、政协委员提案123件,办复率达100%。积极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工作,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联系,充分听取各方面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各项规定,机关作风明显转变。严格履行廉政承诺,坚持开展廉政建设和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实效。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攻坚克难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和衷共济、通力协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全县各族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屏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政法干警和驻屏企业,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屏边建设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发展中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贫困发生率高;二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还债压力大;三是制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以交通为主的瓶颈尚未消除;四是城镇化率低,城市基础设施亟待完善;五是少数干部作风不实、能力不足、担当不够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

  2018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屏边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

  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州委“13611”工作思路,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一个精品、二个示范、三个特色” 〔20〕为目标,深入推进“一个园区、三大工程” 〔21〕建设,突出“苗文化”,做足“水文章”,发挥“绿优势”,织就“四个愿景” 〔22〕,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努力推动“美丽苗乡•森林屏边”实现华丽转身,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9%左右;第二产业增长17.9%左右;第三产业增长9.2%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

  2018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坚持“重大项目带动、特色产业富民、长短结合、龙头带动、务实脱贫”思路,全力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扶贫基金及上海市徐汇区扶贫协作资金、中央单位中信集团公司定点扶贫资金,全面完成2018年脱贫目标任务。产业发展方面,全力推进种植业“十百千”工程,持续巩固提升传统速生杉木、桤木和林下种植“3个30万亩”,加大对菠萝蜜、蜜柚、紫黑糯玉米、食用菌等新兴产业的培植力度,加速推进10万头肉驴养殖基地建设。鼓励以发展产业为主的企业、合作社、协会、基地、种养殖大户参与脱贫攻坚帮扶工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制定产业帮扶方案,扶持贫困户通过发展种养殖业等增加收入,打牢脱贫基础。交通设施方面,抓住脱贫攻坚重要历史机遇,完成贫困村基础设施、撤并建制村硬化路、窄路基路面改造项目建设。水利方面,完成53个贫困村饮水保障工程,确保解决预脱贫户饮水安全问题。教育方面,切实加大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和因学致贫、因学返贫家庭的救助力度,围绕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工作目标,确保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医疗卫生方面,紧紧围绕《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加大对县、乡、村医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和因病致贫家庭的救助力度,继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确保28种疾病门诊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8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转诊转院规范的住院治疗费用实际补偿比例达90%,9类15种大病集中救治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社会保障方面,紧紧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社会养老有保障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二次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符合参保条件的家庭成员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对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100%免费提供一次以上技能培训,对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劳动力100%推荐就业。住房保障方面,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确保2017年度易地扶贫搬迁户在2018年6月底全部搬迁入住,全部启动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35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全面完成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机制保障方面,继续推进政银合作扶贫模式,充分发挥金融资金撬动作用。

  二、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启动白河镇腊哈村、新现镇洗马塘村乡村振兴战略试点村建设。抓实乡村产业培植。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资源,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充分利用“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工作,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依法推进经营权有序流转,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加快构建新型经营体系,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现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增加农民收入。强化乡村干部队伍建设。以组织振兴、干部振兴保障农村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完成100人以上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颁证工作。抓牢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改善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强化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加强人居环境建设,整治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实施乡村环境绿化工程,推进乡村“厕所革命”,加大乡村“一水两污”处理设施建设力度,深化村内道路建设,集中清理人畜混居、乱堆乱放现象,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不断扩大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完善乡村公共服务体系。着力补齐乡村服务设施、服务项目短板,大力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向乡村延伸,有效提升教育、医疗、文化的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以提高群众素质、净化社会风气、革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整体素质。创新乡村社会治理。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行制定村规民约,多元治理,弘扬社会正气、惩治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村霸和农村恶势力,共同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实现乡村有效治理。

  三、强势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强势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和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工作,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围绕“小镇特色、产业培植、生态建设、交通易达、宜居环境、信息智慧”六个要素,立足屏边世居苗族及“好山好水好空气”良好生态环境等实际,融合大健康产业发展,投资5亿元以上,力争完成屏边大围山生态养老公寓建设项目,全面启动核心区基础设施、核心区景观提升、养生用水处理中心、三家湾健康产业园区(一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迪趣苗韵欢乐小镇建设。深入开展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继续加大对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倒乱排、乱搭乱建等城市乱象的整治力度,形成城市综合执法、联合共管的长效机制。围绕“杜绝增量、消化存量、建立机制、确保长效”的总体目标,加大“两违”建筑治理力度,按照每月拆除不少于1万平方米的要求,突出城市规划区、集镇规划区、旅游景区、交通干道沿线等重点区域“两违”建筑治理,将“两违”拆除与治理环境、补短板、惠民生结合起来,充分利用拆违用地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切实增强老百姓获得感。按照腾地补绿、见缝插绿的要求,全面启动城市人居环境提质增绿工程,努力推进屏边县城区断头路打通工程、清水入城工程、交易市场等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深入开展农村“七改三清”工作。加快推进农村道路、民房、饮水、用电、牲畜养殖圈舍、灶炉、厕所等改造,抓好农村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工作。完成新现镇、白河镇、湾塘乡集镇污水处理和白河镇、和平镇、新华乡、白云乡、湾塘乡生活垃圾处理及375个自然村垃圾收转运设施项目建设,力争实现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60%以上、生活垃圾治理率达100%和自然村垃圾有效治理率达80%以上。

  四、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培植

  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为抓手,加快构建特色突出、优势互补、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格局。继续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大力发展以种植业“十百千”工程为主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组建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技术服务团队,全力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年内发展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各1万亩以上。在全县7个乡镇各建一个产业发展示范园(基地),发展示范户170户以上。建成2个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加快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培植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以晴集团•红河云超和金源、致远等电子科技产业发展,启动珍茗天然矿泉水包装饮用水、屏边氧森水业有限公司饮用水生产线等项目建设。加快新现特色农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园区建设。完成《新现特色农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启动项目征地拆迁,实施“五通一平”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宣传力度,多方位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吸纳企业入驻。打造全域旅游产业。加快推进屏边荔枝、猕猴桃、枇杷三大庄园经济带旅游产业,开发民俗体验、养生养老、户外拓展等旅游新模式。优化旅游接待体系,建设一批主题酒店、星级酒店,发展一批吸引力较强的特色民宿。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 〔23〕建设。大力引进外来资源,充分整合县内特色旅游产品,填充完善全县旅游业态。完成滴水苗城国家AAAA级景区创建工作和悦森酒店(一期)建设,加快推进云梯酒店项目建设。实现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3%以上、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五、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储备和开工力度,确保全年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以上,为经济跨越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交通建设方面,全面加快蒙屏高速公路和县城至和平、新华、白云快速通道建设,完成828公里农村公路道路硬化工程和水毁公路建设。水利建设方面,完成营盘水库、大绿树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和7个乡镇自来水厂、2017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启动底咪底、大份子“小水网”建设项目。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完成水冲子烈士陵园通道改移工程、城市停车场、昆河路水系景观、建筑垃圾堆放场、乡镇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第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工程、综合商贸城建设,启动2018年棚户区改造工程,力争启动城市天然气、悦森酒店(二期)项目建设。农网改造方面,完成54个农网工程建设项目。

  六、坚定不移抓实生态文明建设

  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改善全县生态环境、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任务来抓。全面执行“保护优先、发展优化、治污有效”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全力抓好“省级文明县城”复审工作,完成“省级森林县城”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森林县城”创建工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加强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能力。完成白河镇大水沟、和平镇百福土地整治项目。全面加强大气、水、土壤、城区噪音污染防治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县城“三河”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新现河、南溪河流域河道生态修复工程和《屏边苗族自治县四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全面推进营造林、森林抚育、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封山育林等营林生产工作。完成牧羊河湿地公园(二期)建设。

  七、突出构筑开放发展新高地

  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依托昆河经济走廊,加强与周边国家、地区广泛开展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承接相关产业转移,发展外向型经济。继续与法国塔努斯市、越南沙巴县深化合作与交流。深化“放管服” 〔24〕改革,大力推行“会议协调、并联审批、互不前置、负面清单管理”项目审批模式,加快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落实“多证合一”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盯住目标招商,大力开展精准专题招商、延链补链式招商,立足于自然生态优势资源,重点推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特色工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旅游文化四大产业,以特色项目吸引企业投资,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八、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力推进教育事业振兴金秋计划,优化整合义务教育资源,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力推进县第二中学、县第四中学、县民族小学、永胜小学、田心小学、团结小学等12个“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努力提高财政综合保障能力。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更多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不断加大对教育、文化、医疗、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投入力度,不断提升财政综合保障能力。加快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政府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防控财政金融风险。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制度,坚持中西医并重,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继续大力实施文化建设“7521”春天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坚持“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加快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扎实抓好小额担保贷款、“贷免扶补”贷款的发放工作,做好下岗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申报、审批和发放。加大职业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努力开发就业岗位,扶持就业。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加大参保扩面力度。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力争完成残疾人托养中心、综合档案馆建设。

  全面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力做好审计、统计、地方志、外事侨务、地震、人民防空、国防动员、双拥、粮食、物价、保密、红十字会、邮政、金融、税务、科普等工作。

  九、着力巩固和谐稳定局面

  全面实施《屏边苗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规划(2016—2020年)》,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积极为红河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作出贡献。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着力提升质量水平,持续开展质量强县示范活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破坏活动。全面完成“一标三实”基础数据信息采集工作。以深化“1151”工作目标任务〔25〕为载体,突出三条主线强主业,切实做好打防管控、反恐维稳、基层基础建设、执法规范、智慧警务等各项工作。完成4个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5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加快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强化食品药品监管。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快解决影响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提升依法办事效率,打造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听取和吸纳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狠抓政府系统干部作风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县有关规定,坚决纠正“四风”。深入开展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容错免责激励机制,促进干部担当有为,使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跨越发展、争创一流,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奋发有为的朝气,赶超跨越的锐气,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苦干实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美丽苗乡•森林屏边”的华丽转身而努力奋斗。

注释:

  〔1〕“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2〕“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州委“13611”工作思路:即“一个目标、三大战略、六大跨越、十项重点、一个保障”。一个目标,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战略,就是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六大跨越,就是经济发展实现跨越、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越、开放发展实现跨越、城镇化水平实现跨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跨越、人民生活水平实现跨越;十项重点,一是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产业培育和转型升级,三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打开开放发展新局面,五是推动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六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七是建设秀美山川美丽红河,八是全民共建共享发展成果,九是不断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十是巩固社会稳定和谐发展大局;

  一个保障,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红河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4〕“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5〕“六个责任清单”:《屏边县县级领导挂钩乡镇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屏边县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屏边县乡镇包干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屏边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屏边县行业主管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清单》《屏边县挂联部门脱贫攻坚责任清单》。

  〔6〕“挂包帮、转走访”:“挂”即领导挂点。要求县级领导分别挂钩联系1个以上扶贫开发区,帮助其脱贫;“包”即部门包村。结合领导挂联点,各级各部门分别挂包1个及以上贫困村,帮助其脱贫;“帮”即干部帮户。各级各部门干部职工在本单位本部门所挂包的村组内确定1户及以上的贫困户为帮扶对象,为其进行帮扶。“转走访”即“转作风走基层遍访贫困村贫困户”的简称。

  〔7〕“四类重点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

  〔8〕城市“四治三改一拆一增” :“四治”指的是“治乱、治脏、治污、治堵”。“治乱”,重点整治社会治安秩序,整治乱摆乱设、乱贴乱画、乱吐乱扔、乱排乱倒、乱搭乱建、乱停乱行等市容环境乱象。“治脏”,重点治理车站广场脏、公共厕所脏、集贸市场脏等。“治污”,重点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废渣污染等。“治堵”,重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解决行车难、停车难、行路难问题。“三改”指改造旧住宅区,改造旧厂区,改造城中村;“一拆”就是拆除违法违规建筑;“一增”就是大面积增加城市绿化。

  〔9〕农村“七改三清” :“七改”是指实施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综合行动;“三清”是指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

  〔10〕“两违”建筑: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建筑。

  〔11〕“十百千”工程:“十”即在海拔900米以下地区发展“妃子笑”荔枝10万亩、在海拔900米—1400米之间发展枇杷10万亩、在海拔1400米—1800米之间发展猕猴桃10万亩;“百”即重点打造100个优质高产特色产业示范园;“千”即重点发展1000户特色产业种植大户。

  〔12〕“一府八寨”:苗王府,融水寨、滴水寨、临水寨、玉水寨、云水寨、郦水寨、悦水寨、汇水寨。

  〔13〕“一河五景”:牧羊河湿地公园,滴水瀑布、民族特色寨门及广场、花山广场、苗历广场、樱花大道景观。

  〔14〕“三权分置”: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

  〔15〕“双随机、一公开”: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6〕“互联网+政务服务”:国务院要求,2017年底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让政府服务更聪明,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率。

  〔17〕“多证合一”:就是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提高市场准入效率。

  〔18〕“全面改薄”: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19〕“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在内的大数据采集。

  〔20〕“一个精品、二个示范、三个特色”:“一个精品”即民族风情精品县城;“二个示范”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三个特色”即高原特色农业、边疆特色工业、边地特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21〕“一个园区、三大工程”:“一个园区”即屏边特色工业园区;“三大工程”即“滴水苗城”建设工程、种植业“十百千”工程、大围山国家公园建设工程。

  〔22〕“四个愿景”:第一愿景,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第二愿景,构建快捷交通网络;第三愿景,建成美丽森林屏边;第四愿景,打造世界苗人故里。

  〔23〕“一部手机游云南”:核心目标是服务游客,通过新媒体矩阵,整合云南当地旅游资源,为游客实现景区门票购买、酒店房间预订、旅行社线路规划、旅游特产购买、旅游投诉、交通及停车信息等。旅游部门也可以通过平台信息了解游客需求、满意程度以及投诉情况,便于对旅游市场进行监管。

  〔24〕“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

  〔25〕“1151”工作目标任务:围绕1个中心,就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树牢服务大局意识,以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确保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突出1个重点,就是将严打暴恐、斩断通道作为重中之重,强化底线思维,严密工作措施,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提升5种能力,就是提升情报信息的支撑力、社会治理的创新力、警务实战的制胜力、执法规范的公信力、服务群众的亲和力;筑牢1个根本,就是筑牢队伍建设这个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