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苗族自治县湾塘中心学校基本概况(2022年度)

文章来源:屏边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3/03 17:34 字体:[]

  屏边苗族自治县湾塘中心学校始建于1971年7月1日,历经了52个春秋冬夏,于2002年迁址到现在的南溪河畔,一条河流从学校旁边缓缓流过,校园风景秀丽,景色宜人,是一所以苗族学生为主的乡镇中心学校。学校占地11312.3平方米,生均用地面积19.81平方米;校舍面积8899平方米,生均面积15.58平方米;校园绿化面积4707.86平方米,生均面积8.24平方米;运动场面积5006.6平方米,生均面积8.76平方米。

  屏边县湾塘中心学校下设有5所村校(园),公立学校:湾塘幼儿园、大冲小学、毛家小学,私立:牛碑幼儿园、阿碑贝安幼儿园。共设有义务教育阶段23个教学班共777名学生,男生395人,女生382人,少数民族712人,苗族624人、彝族75人、哈尼族3人、壮族6人、白族2人、瑶族2人。学前教育阶段,共5个教学班,共111人,其中湾塘幼儿园76人,阿碑私立幼儿园23人,牛碑私立幼儿园12人。全中心学校有教职工81人,专任教师80人,工勤1人。本科学历45人,专科学历35人。临时人员16人,住校生735人。教师专业化确保了课程计划的有效实施及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多年来,学校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恪守“和谐、博爱、高雅、阳光”的校训,坚持“严谨施教、全面育才”的教风,培养“乐学多思、求真致远”的学风,秉承“德育立校、特色兴校、质量强校、创办名校”的治校方略。立足“关爱、平等、尊重、诱导”的教育思想,彰显“教书育人 管理育人 服务育人 环境育人”的教育理念,学校坚持为学生一生负责,充分发挥学校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学校致力于构建适合当前教育发展、突出教育特色的教育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多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关心指导和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先后获得:2015—2016年获红河州“文明单位”称号;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3年获湾塘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6年获县团委“红旗大队”称号;2016年在湾塘乡“五·四”篮球运动会第一名;2017年获屏边县人民政府“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称号;2018年获红河州“优秀大队”“创森校园”“红河州文明校园”,建立红河小记者站;2019年获红河州民族团结示范校园;2021年荣获“五四红旗团支部”“云南省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称号;2022年荣获“屏边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度安全目标管理二等奖”“2022年度教育综合目标管理三等奖”“2022年屏边县中小学民族团结大课间县级竞赛小学组集体三等奖”,屏边县教育综合目标考核近3年获全县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