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1/04/15 16:59 字体:[]

  一、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一)公服中心建设

  1.筹集统筹大数据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县级自主开发扶贫云第一阶段大数据系统。

  2.打造屏边县公共服务中心直播室:直播室已装好,直播设备已安装完毕,并开始网络直播运营。目前每周在淘宝平台“屏边优选”账号开启三轮直播,并录制产品直播推广片。运营团队已完成电商产业园的宣传片脚本创作,正在积极拍摄与制作宣传片。

  3.目前已开通微信公众号:服务号“屏边优选”与订阅号“屏边县电商产业园”。服务号主要负责产品对外宣传(周更),订阅号(日更)主要负责电商知识普及与产业园新闻的实时发送。

  (二)网点建设

  1.目前县级中心建设基础装修装饰已完工,大数据中心截至目前系统搭建已完成,设备设施已完成100%,屏边电商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之后同步开启大数据整合管理运营并对系统不断修缮。

  2.按照行政村(贫困村)电商服务点覆盖率达50%的要求,整合原“兴边富民”乡级电商服务站7个,新建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38个。计划建设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38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目前各乡镇摸底,38个村级服务站点已完成,信息已完成登记,完成第一期服务站负责人培训,已完成7个乡镇,38个村级服务点门头及装修,并与相应负责人签订合同;电脑、电视等设备采购已完备入仓,接下来将逐步到各个站点安装调试设备。

  (三)产业打造

  1.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对屏边县猕猴桃、荔枝、枇杷等水果产业、基地进行调研,已和滇黄精、油炸肉、花米饭等生产企业达成合作。今年将在屏边与头道汤达成合作,共同打造500亩黄姜、猕猴桃深加工、苗药种植等项目。

  2.加快促进“屏边县电商产业园”的作用,主要以屏边特色产业(荔枝、猕猴桃、百香果、油炸肉等)研发、销售带动产业发展为目的,借助“互联网+特色产业”销售模式

  创建“屏边优选”系列电商平台,目前已在淘宝、拼多多、有赞等开设商城。已对滇黄精、油炸肉企业进行深入探究,将作为下一步重点培育对象,与团县委合作,组建屏边县青年创业协会,扶持青年创业,打造青年电商企业。

  (四)主体培育

  1.帮助草木生物公司、润林商贸公司、美滋滋等企业,由传统的销售模式通过屏边有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屏边优选平台”打通互联网销售渠道,拓宽市场,提高经济效益。目前已涉及: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有赞、快手、抖音、直播

  2.屏边县有10家限额商贸企业,其中批发业1家,零售业4家,住宿业1家,餐饮业4家,截至目前,共有9家通过美团、携程、飞猪等平台及自建平台等方式,实现线上销售,限额以上商贸企业电商普及率达90%,下一步将与其余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进行沟通指导,积极拓展线上业务。

  3.以屏边县“特色产业”及丰富的水果资源优势为契机,打造“屏边特色”绿色食品,建立专属屏边的特有品牌。带动整个屏边县农户积极生产、养殖和农耕。

  4.已经与玉屏镇已签约约300亩种植基地,发展农业种植产业,打造标准化的农业产业,打造电商带头(示范)村,产业带动建档立卡户。

  (五)供应链集成

  1.为建设屏边县域农产品供给链,屏边有创在屏边县针对重点产业进行了研发和打造,由合作社集货,供给公司,从而形成自有的供应链团队;

  2.为建设屏边县域农产品销售链,屏边有创的自有平台、分销平台、直播平台、线上销售平台都在同步销售当地农产品;

  3.为建设屏边农产品运营链,项目团队已专门为屏边组建“屏边优选”运营团队,将对屏边的农特优产品进行整体全面运营;

  4.为降低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成本,目前与屏边物流公司达成共同合作,构建物流体系,签订4家快递企业入驻物流产业园,构建屏边有创+快递公司共同合作模式。

  二、物流仓储配送体系

  (一)物流设施

  1.在屏边县电商产业园内建设一个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上连生产包装销售,下连站点集货,发展产业。目前园区正在建设当中,物流产业园第一期工程已竣工,已和滴答物流达成合作,物流设备已采购入库,物流车及配合三轮车已完成询价。

  2.在电商公共服务系统基础上统一搭建物流服务站点,与屏边滴答物流公司达成共同合作,构建物流体系,签订4家快递企业入驻物流产业园。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后,可覆盖7个乡镇物流网点,村级网点可覆盖38个村级站点。

  3.配合物流产业园建设,配备冷链物流产业园,已完成10万立方配备配额,正在配合工信部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10月份投产使用。

  4.在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会配备现代化物流设备提升使用效率。准备配置4辆小货车,38辆电动三轮车标配村级服务站点。

  (二)物流网络

  1.吸纳极兔、韵达等4家快递入住屏边县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整合快递形成统仓共配的模式,从根本上和运输费用上降低“最后一公里”的成本。

  2.乡镇站点和村级站点在后续工作中:不仅能实现快递代收代发,产品代买代购,机动车业务办理,金融服务办理,同时在产业合作中还可起到信息整合作用,配合产业工作进行信息发布和组织,以及完成产业收购。

  三、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一)公共品牌

  1.目前已完成县域公共品牌的方案,部分特色产品已完成部分升级。

  2.公司依托鲜明的地域特色,积极打造“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百香果”、“屏边柑橘”、“屏边滇黄精”“屏边黄姜”等区域特色品牌,部分升级后的产品样品已出,并已完成部分产品升级

  3.母子品牌运作模式正在推进中,预计以屏边黄姜为特色进行推进。

  (二)市场品牌

  1.正在准备材料编写申报帮助企业获得绿色、有机、地标认证,并与第三方信息申报企业完成合同签订。

  2.与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百香果、屏边柑橘、屏边油炸肉等企业或基地对接,并与相关企业完成洽谈,已确立合作意向。

  (三)质量追溯

  积极配合州级相关部门,完成前期调研工作。确定州统筹深度溯源:猕猴桃、百香果、油炸肉、屏边黄姜、苗草药。

  (四)流通标准

  打造屏边黄姜,已在玉屏镇多个村委会签订300亩屏边黄姜高标准种植计划,正在推进种植。

  (五)渠道赋能

  目前已对接了州级对接的各个消费扶贫渠道和消费扶贫的网站和录入,包括多个银行消费扶贫渠道,与南亚进出口公司进行贸易合作,前除了自身平台之后,也上了共青团“青创云品”、太平惠汇、中信E家等,可实现同比增长。目前梯田云已和头道汤8000家头疗连锁,本来生活等形成初步合作意向,通过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的模式,引流100w+客户;2020年9-10月份,公司与林依伦、云南小花、主播周维、思雨儿等主播开展直播带货十余场,效果较好,12月份参与边贸会、线上南博会等活动,屏边产品进入多场直播间,直播取得一定效果。截至2020年12月份累计已完成销售额3000万。

  四、电商人才培训体系

  1.已邀请知名培训机构为屏边县根据屏边县实际情况针对培训对象进行精准培训,精准扶持,并积极按照验收标准加紧推进。

  2.12月5日屏边县白河镇、湾塘乡、白云乡、和平镇、新华乡、新现镇第一批培训结束,培训人员:1234人次,培训对象为各乡镇公职人员,合作社理事长,创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12月7日屏边县玉屏镇第二批培训开始,培训人数1568人次;截至12月31日,共培训2802人次,共22场,高级班报名151人。进行部分考核筛选后,针对高级班进行开班培训,已开展种子学员线上课程班。

  五、电商精准扶贫体系

  2020年7月开始,屏边有创公司为完成电商精准扶贫体系建设,结合宣传、培训、帮扶带动等方式,积极鼓励当地各村各户参与到电商模式中,以“一企带多村、一店带多户、一人带多人”等扶贫模式,支持和鼓励电商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电商产业、开办网店,并以略高于普通群众土地价格流转贫困户土地,吸纳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对扶贫产品,采取“以购代捐”方式收购贫困户农产品,帮扶带动本土电商企业发展、经营、壮大。

  目前公司已与光大银行、太平洋保险、南亚进口商贸公司、永不落幕的南博会达成合作,并与玉屏镇已签约约300亩种植基地,发展农业种植产业,打造标准化的农业产业,产业带动建档立卡户,目前正在进行种植土地的前期准备及种子、农药化肥的采购中。

  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2021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