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1/03/18 16:24 字体:[]

州商务局:

  按照州商务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预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度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预评价总分100分,加分项8分。屏边县认真对照自查,自评分93分,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实施与管理

  (一)组织协调机制的建立情况

  为切实加强屏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成立屏边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各自分工协作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项目实施的综合协调和日常工作,从机构和人员上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

  表1:屏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协调机制

  

  成立领导小组

  电商办

  一把手任组长

  非一把手任组长

  没有成立

  有编制

  无编制

  是

     

  无

  (二)制度建设

  为加强对示范县项目的监管,屏边县制定印发了《屏边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屏边县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验收办法》《屏边县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国有资产管理与处置办法》《屏边县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制度》《屏边县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 年—2022年)》《屏边县金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2020—351 号)等政策文件扶持电商发展;对资金支持的范围、金额、支持方式以及资金验收、拨付程序等作出明确的要求从制度保障了项目的推动实施和今后的管理。

  表2:屏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制度建立情况汇总表

  

  管理制度名称

  主要内容

  屏边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

  包含项目建设内容、项目资金管理、验收处置等。

  屏边县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

  电商直播发展规划,电商直播的企业、人员、产业培育。

  屏边县金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方案

  电商企业、产业金融扶持和奖励。

  屏边县农村电商进平台服务站点管理办法(暂行)

  平台服务站点管理

  (三)承办企业及其确定方式

  为确保示范县项目公开、公正的实施,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以委托招标代理公司的方式,组织开展项目招标工作。通过多方对比,于2020年3月初确定云南文铭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为项目招标代理公司,全权代理项目招标事项。招标代理公司于2020年3月26日发布招标公告,项目于4月16日在屏边县政务局实施公开招投标,截止4月16日上午9时共有6家企业通过资格审查,并进入评标环节,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评标,最终红河元阳梯田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本项目。

  表3:屏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承办企业确定方式

承办企业名称

承办项目

选择方式

公开招投标

非公开招投标

红河元阳梯田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屏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

 

  (四)公开公示

  为增强示范县项目建设的透明度,加强对示范县项目的监督管理,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在屏边县人民政府网站设立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栏,并在网站是公示了项目招投标文件、《屏边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进度、采购票据、服务合同等各类有关信息。

  (五)监督检查

  为及时跟进示范项目进度,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采用不定期实地检查或收集项目进度报告的方式,跟进推进情况。同时还采用了相关领导调研的方式进行项目督促检查,目前累计开展各种调研检查9批次。

  为更好开展对示范项目的监督审计,保证项目的规范运行,目前正在对接第三方专业监理机构对项目开展监督、审核,预计本周可签约。

  表4:屏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监督检查制度

  

  管理制度名称

  主要内容

  暂无

 
   

  (六)信息统计与报送

  严格按照上级业务部门要求及时报送各类报表,每月5号前及时完成本县综合示范项目与“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系统”数据填报,并及时修改核对上月数据差错,纠正报表错误。目前2020年系统年报将在先关统计数据确定后进行填报。

  (七)宣传推广

  结合屏边实际以“屏边荔枝”为重点,同时培育猕猴桃、枇杷等1—2个县域品牌,建立品牌标准,打造县域品牌;形成“屏边产品+县域品牌(产业品牌)+企业品牌+特色品牌”母子品牌运作模式。目前已基本完成县域公用品牌的方案,并依托鲜明的地域特色,积极打造“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百香果”、“五彩屏边”、“云屏之边”、“屏边油炸肉”等区域特色品牌,部分升级后的产品样品已出;计划实施绿色食品认证3个、有机产品认证2个,新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1个,向省商务厅推荐贫困县特色农产品7个,积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已对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百香果、屏边柑橘、屏边油炸肉等产品完成调研,并与相关企业完成洽谈,已确立合作意向,并与第三方信息申报企业完成合同签订,正在准备材料编写申报帮助企业获得绿色、有机、地标认证。在营销网络方面已搭建“屏边县电商产业园”、“屏边优选”、“柠家生活馆”、“青创云品商城”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

  二、项目资金拨付与使用方向

  (一)项目投资情况

  屏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中央资金1500万元。

  表5:屏边县县示范项目资金来源情况

  

  计划总投资

  中央财政资金

  (万元)

  地方配套资金

  (万元)

  企业自筹资金(万元)

  1500

  1500

  0

  0

  (二)中央财政资金拨付情况

  屏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州级统筹330万元,目前下达屏边县的项目资金1170万元(红财外发〔2019〕37号)。企业中标金额1100万元,目前已拨付资金536.325万元,总体资金拨付率45.84%。

  表6:屏边县承办企业项目中央财政资金预拨付情况

  

  承办企业名单

  计划支持方向

  计划拨付资金(万元)

  实际拨付资金(万元)

  拨付率

  (%)

  屏边县有创科技公司

  公共服务体系

  233

  150

  64.38

  屏边县有创科技公司

  物流仓储配送体系

  370.3

  35

  9.45

  屏边县有创科技公司

  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313

  231.6

  74

  屏边县有创科技公司

  电商人才培训体系

  90

  39.33

  43.7

  屏边县有创科技公司

  电商精准扶贫体系

  93.7

  80.4

  85.8

  (三)资金使用方向

  屏边县电商示范项目目前已拨付资金536.325万元,主要用于县域电商中心、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供应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其中电商公共服务体系计划拨付233万元,实际拨付150万元,资金拨付率64.38%;物流仓储配送体系计划拨付370.3万元,实际拨付35万元,资金拨付率9.45%;农产品供应链体系计划拨付313万元,实际拨付231.6万元,资金拨付率74%;电商人才培训体系计划拨付90万元,实际拨付39.33万元,资金拨付率43.73%;电商精准扶贫体系计划拨付93.7万元,实际拨付80.4万元,资金拨付率85.8%.

  表7:屏边县县中央财政扶持资金支持方向及使用情况

  

  资金支持方向

  实际已拨付资金(万元)

  实际拨付资金占比(万元)

  公共服务体系

  150

  64.38

  物流仓储配送体系

  35

  9.45

  农产品供应链体系

  231.6

  74

  电商人才培训体系

  39.33

  43.7

  电商精准扶贫体系

  80.4

  85.8

  截至2020年12月屏边县综合示范项目累计拨付资金536.325万元,项目实际建设使用资金809.61万元。

  表8:屏边县县承办企业项目中央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

  

  承办企业名单

  计划拨付资金(万元)

  实际拨付资金(万元)

  实际使用资金

  (万元)

  使用率

  (%)

  屏边县有创科技公司

  1100

  536.325

  809.61

  73.6

         

  三、项目建设及运行情况

  (一)主要目标任务

  屏边县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计划投资1500(含州级统筹330)万元,建设较为完善的电商公共服务、物流仓储配送、农产品供应链、电商人才培训、电商精准扶贫5大体系,推动电子商务在便利农民生产生活、加强农村产品上行、助力农村脱贫攻坚、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力争到2020年底,建设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7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全覆盖),38个村级服务点,行政村和贫困村电商服务点覆盖率均达到50%以上。建设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农村电商培训人数不低于3000人次,农村产品流通成本不断降低、供给效能不断提高,电商扶贫示范企业(网商)培育5户以上,建档立卡电商扶贫示范户培育20户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均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二)建设进度

  示范县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县级中心已投入使用,截至绩效评价日共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7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38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部分设备已经到为准备安装,冷链仓储中心正在编制建设方案个,开展人员培训22场次,共2802余人次。屏边优选、屏边优选淘宝店、有赞店已完成搭建并开始运营;基本完成县域公用品牌的方案,部分升级后的产品样品已出,正在准备材料编写申报帮助企业获得绿色、有机、地标认证;,已经基本完成,县级物流仓储中心签约4户快递企业入驻;配套冷链中心项目已经开始编制可可研和进行地勘。

  (三)主要做法与模式

  1.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积极搭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充分利用、切实整合县域乡镇物流资源,通过扶持屏边滴答物流公司,整合县级,乡镇级,村级物流网点,吸纳极兔、韵达等4家快递入住屏边县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整合快递形成统仓共配的模式,目前已完成38个村级服务站点建设,配置村级站点负责人38人,计划配备物流车辆47台,目前配备车辆40台,规划物流路线4条。确保县乡物流24小时内到达,乡村物流48小时内配送到达,从根本上和运输费用上降低“最后一公里”的成本,提高乡村物流运输效率。

  表9:屏边县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物流体系建设情况汇总表

  

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个)

乡镇物流配送中心个)

乡镇覆盖率

村级物流配送服务点个)

行政村覆盖率

时效性

1-3

3-7

1

7

100

38

50

 

  2.县乡村电商服务体系

  屏边县电商示范项目规划建设县级电商中心1个,设立配套的电商公共服务功能区域,最大限度利用社会化资源;围绕本地产业资源优势,重点提供产业打造、主体培育、链条集成、营销推广、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组建县域电子商务协会,成立县域电商产业发展联盟,致力于打造本地电商生态圈。整合乡级电商服务点7个,对已实施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全覆盖的7个乡级电商服务站进行“一站多业”的功能性改造提升;乡镇级电商服务站面积不低于40平方米,

  在具备代买代卖、代缴代存、收发快递等功能的基础上,不断叠加农资下乡、农业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农业保险、人身保险等业务,让服务站不仅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中转站”,更要成为服务农村的“集成体”,实现从“便民”“惠民”向“富民”转变。县级电商中心自2020年9月投入运行以来,截至12月底共完成销售2826.86万元。

  表10:屏边县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乡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情况汇总表

  

  县电商服务中心(个)

  乡镇电商服务站(个)

  乡镇电商服务覆盖率

  村级电商服务(个)

  村级电商服务点行政村覆盖率(个)

  1

  7

  100

  38

  50

  3.农产品上行(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说明农产品上行情况

  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对屏边县猕猴桃、荔枝、枇杷等水果产业、基地进行调研,已和滇黄精、油炸肉、花米饭等生产企业达成销售合作。创建“屏边优选”系列电商平台,目前已在淘宝、拼多多、有赞等开设商城。已对滇黄精、油炸肉企业进行深入探究,将作为下一步重点培育对象,与团县委合作,组建屏边县青年创业协会,扶持青年创业,打造青年电商企业。县级电商中心自2020年9月投入运行以来,截至12月底共完成销售2826.86万元。

  4.电商人才培训

  为夯实县域电商发展基础,培育电商梯队人才,围绕市场营销情况,制定相对应的电商培训

  课程设,.建立电商中级、高级人才评价标准,加大对企业负责人的电商培育,目前累计开展人员培训22场次,共2802余人次。

  表11:屏边县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培训及带动创业就业情况汇总表

  

  培训期数

  电商培训

  建档立卡贫困户培训人数(人)

  带带创业就业人数

  (人)

  培训总人次

  普及型培训

  专业性培训

  22

  2802

  2802

  151

  763

  24

  (四)取得成效

  2020年示范县项目建设以来,屏边县新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个,年开通“屏边服务号”与“屏边县电商产业园订阅号”公众号,已组建1 个县域农产品供给链团队:已签订与南亚进出口有限公司的供销协。议培育开设抖音号“屏边县沈老奶食品厂”,宣传屏边特色美食花米饭,初步形成了直播、抖音、网店相互补充的电商业态,完成有机产品认证4 个,涉及企业6 户,同时与其他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百香果、屏边柑橘、屏边油炸肉等经营企业或基地对接“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现已确立合作意向,与商标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市场品牌双品牌建设已经完方案涉及和产品确定,企业自主品牌建设正推进;签订300 亩屏边黄姜高标准种植计划,推进标准种植;累计有屏边县致远科技有限公司7 户规上工业企业有电商业务,电子商务普及率为50%,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 户,其中有9 户商贸企业通过淘宝、拼多多、携程、“一部手机游云南”、微信等平台开展网络销售,电子商务普及率为90%;新增营业额2000 万以上企业1 户;2020 年1—12 月屏边县电商交易总额22751.08 万元,同比增长52.41%

  四、存在问题及工作建议

  (一)存在问题

  目前整个示范县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早期由于受疫情在建设进度上个别建设体系上存在建设进度滞后,后续项目建设推进时间仓促的问题。

  1.进度问题。就目前项目进度来看,县乡村县级物流体系、精准扶贫体系和农产品溯源体系建设整体推进较慢,在项目初验前完成建设工程量,时间仓促。

  2.建设与运行问题。目前暂无该方面问题。

  3.项目资金管理问题。结合项目实施情况、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审计部门检查反馈建议,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主要是资金拨付需要进一步规范。

  4.信息报送问题。目前暂无该方面问题。

  5.其他问题

  (二)工作建议

  针对项目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及时加强同项目承建企业和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及时跟进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同时及时聘请第三方监理介入,严格落实资金拨付制度,严格项目资金的支付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合理使用。

  附件:2019年绩效自评价打分表

 

附件:

 

屏边县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绩效

预评价自评表

基础分100分,加分项8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内容

评价材料

现场检查

(随机检查)

综合得分

组织管理与规范(40分,加分项4分)

工作组织和协调(15分)

工作协调机制(2分)

1.成立州(市)级、县区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2分)

查阅:州(市)、县级工作领导小组文件、会议纪要等相关文件。

 

2

制定工作方案(2分-5分)

2.制定科学严谨具有可操作性的综合示范工作方案,提出合理的工作目标、时间节点,且工作方案得到有效落实。工作方案的修改向省商务厅报备(2分)。变更工作方案未向省商务厅报备的扣5分。

查阅: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制定及落实情况,同时查看方案调整、报备程序材料。

 

2

工作组织、指导、监督(6分)

3.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研究、分析和安排部署综合示范工作。(3分)。联合审计、纪检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或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加强现场指导、监督和检查。(3分)

查阅:研究、分析和安排部署综合示范工作的会议纪要;联合审计、纪检等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等现场指导、监督和检查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工作记录及台账材料。

 

3

统筹推进(5分)

4.实现州(市)整体推进六个统筹,三结合的要求。(5分)

查阅:州(市)整体推进的方案、工作协调机制的文件及相关会议纪要等台账资料

 

5

 

制度制定(3分)

1.根据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要求,制定和建立资金、项目管理、资产管理制度。(3分)

查阅:资金和项目管理制度制定及细化的相关文件。有明确的资产管理和处置规定或办法。

 

3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

解释

评价内容

评价材料

现场检查(随机检查)

综合得分

组织管理与规范(40分,加分项4分)

资金管理(18分)

资金使用合规(8分)

2.中央资金使用方向合规,拨付和使用程序规范,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票据完整(8分)。超出中央资金使用方向,挤占挪用中央资金的(0分);拨付和使用程序不规范的,每出现一笔扣3分;票据不完整的每出现一笔扣1分;

查阅:资金使用申请及拨付审核手续、转账资料及财务相关凭证等。

 

 

8

进度(7分-10分)

资金使用进度达60%(含)以上7分,50%(含)-60%6分,40%(含)-50%4分。资金拨付低于已拨付中央资金40%,扣10

查阅:资金拨付进度证明材料。

 

4

公开透明(5分)

设立专栏、窗口(1分)

1.在政府门户网站或其他政府公共媒体设立综合示范工作专栏,并设立征求意见窗口或纪检、审计举报窗口。(1分)

查阅:当地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综合示范专栏,设立征求意见窗口或纪检、审计举报窗口情况。

 

1

财务信息公开(2分)

2.通过各种方式对外公开工作方案、资金与项目管理制度,财务支持项目决策过程文件,项目名称、资金额度、建设内容、完成时限、承办单位等基本信息,及时更新工作进度。(2分)

查阅: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综合示范工作方案、决策过程、专项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以及及时性等情况

 

2

统计信息工作(2分,2分)

3.按要求与“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系统”时限数据对接,及时、准确、完整填报信息(2分)。参照EDI提供材料,如报送情况差扣2分。

查阅:示范地区报送“农村电子商务和社区商业信息系统”信息情况。

 

2

宣传推广(2分,加分项4分)

宣传推广(2分)

1.示范地区开晨2次以上的电商营销推广活动。(2分)

查阅:州(市)、县开晨电商宣传推广和营销活动相关台账及成果资料

 

2

经验总结与交流推广(+4分)

2.示范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典型经验或做法被商务部、财政部、扶贫办等国家部委或省委省政府纳入典型案例或者在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3分);被省级商务、财政、扶贫等主管部门纳入典型案例或者在省级交流会上做经验交流发言,被国家级或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1分)

查阅:经验材料、典型案例被所列单位采用的有关佐证材料。

 

0

 

 

电商扶贫方案和成效(3分)

1.制定电商扶贫方案或行动计划,明确工作责任、目标、措施,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并取得成效。

查阅:制定的电商扶贫方案或在实施方案中的相关内容级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证明材料。

 

2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内容

评价材料

现场检查

(随机检查)

自评得分

政策措施与成效(60分,加分项4分)

电商助推脱贫攻坚(20分,加分项2分)

电商扶贫机制(4分)

2.建立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体系和扶贫助贫机制,并有电商扶贫成功案例。(4分)

查阅:“公共服务中心十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为贫困户提供代购、代销等服务,为贫困户增收节支的证明材料;“电商+合作社+贫困户”助贫机制的证明材料,电商扶贫成功案例证组材基。

 

4

电商(扶贫)覆盖面(3分)

3.农村电商扶贫覆盖面,公共服务站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覆盖率达到50%以上,公共服务和物流配送全辐射。(3分)

查阅:建档立卡贫困村名称以及建档立卡贫困电子商务网点分布情况的相关台账资料。

 

3

电商扶贫培训(3分)

4.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普及和创业就业培训并带动贫困人口创业就业。(3分)

查阅: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普及和创就业培训,带动贫国群众创业就

记录台账盗料。

 

3

电商扶贫重点(5分)

5.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并取得帮扶成效,培育电商扶贫示范金业,提供农产品上行服务等。(5分)

查阅: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提供农产品上行服务等相关证明材料。

 

5

电商精准扶贫(2分)

6.电商助贫精准,电商帮扶贫困户记录和内容详实、准确,对电商扶贫信息进行规范统计。(2

查阅:电商扶贫信息记录等相关证明材料。

随机抽查核实

2

电商扶贫典型案例(+2分)

7.电商扶贫案例被省级以上商务、扶贫签部门表彰或列入典型案例(+2分)

查阅:电商扶贫典型案例被所列单位采用的有关佐证材料。

 

0

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10分,加分项2分)

农村产品数据库(2分)

1.建立本地农村产品、电商数据库。(2分)

查阅:建立农村产品信息库、电商数据库(含本区城产业数据、销售数据|和消费数据)的有关台账及应用效果材料。

 

2

区域公共品牌建设(2分)

2.培育州市区域公共品牌,建立公共品牌运行、管理和使用制度并有效运用。(2分)

查阅:企业开展农产品质量检测和认证的证明材料,当地特色产品区城公共品牌注册、培育及销售情况等材料

现场核查

2

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建设(1分)

4.支持部分农产品建立可追溯体系,支持开展网销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和认证。(1分)

查阅:农产品全程可追湖体系的相关佐证材料。

现场核查

1

农产品流通标准建立(+2分)

5.探索建立某个品种农产品电商生产、流通标准并推广使用(+2分)

查阅:在农产品网络销售过程中,应用某个农产品生产、流通标准的照片、文件和效果证明材料。

 

2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价内容

评价材料

现场检查(随机检查)

综合得分

政策措施与成效(60分,加分项4分)

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10分,加分项2分)

农村电商营销服务体系建立(2分)

支持提供农村产品品牌策划、包装、运营、第三方平台对接、分销体系建设等服务,开展农村产品线上线下整合营销,产销对接活动,拓宽销售渠道。宣传推介产品。

查阅:农村产品营销服务、产销对接、宣传推介等佐证材料。

 

2

网络零售增长情况(3分)

6.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村产品(包括在线旅游等)网络零售氢较快增长(3分)

数据以省级商务部门大数据监测为主。

 

3

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13分)

物流仓储、配送体系建设(10分)

1.完成县级物流中心建设,提供物流服务(3分)

查阅:县级物流仓储中心的仓储及物流服务设施配置情况证明材料,对外提供服务记录的相关台账材料。

现场抽查

3

2.形成以县级仓储物流中心为枢纽,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快递收发、农产品集散为支点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快递服务乡镇覆盖率超过80%以上。(2分)

查阅:县级仓储物流中心、物流快递企业为所有乡村电商服务站点提供合储、配送等服务的相关台账材料

现场抽查

2

3.发展农村共同配送,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缩短物流时限。(5分)

查阅:县、乡、村三级物流解决方案,物流整合的说明材料,物流配送记录以及整合前后的物流价格降低和效率提高的证明材料

现场抽查

4

补剂流通设施短板(2分)

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等初|加工和商品化预处理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商品化处理流程,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

查阅:相关设施,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佐证材料。

现场抽查

1

传统企业电商转型(1分)

 

3.支持本地传统流通企业等进行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升级,建立和完善线上营销模式、拓展线上营销渠道等方面的转型升级,提升农材流通水平。(1分)

查阅:传统企业电商转型的相关佐证材料。

现场抽查

1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指标

解释

评价内容

评价材料

现场检查(随机检查)

自评得分

 

人员培训和人才培养(8分)

人员培训和人才培养(8分)

对各类主体、不同需求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注重培训转化效果,建立培训后定向服务机制,针对已培训人员跟踪服务(创业孵化、辅助开店、网络营销实操、就业等),带动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创业就业。各类培训3000人次以上,培训记录详细真实。(8分)

查阅:培训通知(要有收费标准、培训范围等信息)、培训课件、现场照片、培训网址、培训学员名单、签到表、培训内容,培训人员的从业和创业情况的统计等证明材料。

现场随机抽查参加培训人员情况,跟踪服务转化率等。

8

农村公共服务体系(9分)

农村公共服务体系(9分)

1.按照实施方案时限完成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功能完善。中心作用发挥充分,包|括运营体系、培训、供应链、助农扶贫、

|腔化签。(5分)

查阅:公共服务中心统筹区域农村电商发展,具备相应功能的相关材料。

现场检查

5

2.乡村服务站点整合现有资源,提供内容|丰富的电商服务,站点覆盖率50%。(4分)

查阅:所有行政村名称和数量,乡村服务站点为当地居民提供各种服务的相关材料。智慧乡村服务应用APP安|装使用情况。

现场抽查

4

严重违规项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行为,直接评为较差:

 

 

 

1.违反工作文件规定,未经省级主管部门批准更改实施方案、扩大实施范围、增加或改变示范内喜。

 

 

 

2.在审计、稽查和其他相关检查中发现项目质量、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包括挤占挪用项目资金。

 

 

 

3.项目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质量事故,或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社会不良影响。

 

 

 

4.项目建设进度严重滞后,建设总体进度不足50%

 

 

 

5.弄虚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