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03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水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8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切实解决城乡供水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屏边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切实解决城乡供水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屏边县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方案。

  二、出台意义

  《方案》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构建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五同”供水格局为目标,逐步实现城乡供水“水网电网化”运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三、主要内容

  《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进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安全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全面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兴水润滇工程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智慧化服务的原则,以县域为基本单元,2022年底前落实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主体和供水运营企业,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编制,启动一批项目建设。2024年底前基本建成城乡供水“一县一张网”,基本形成以“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大服务”为主的城乡供水体系,构建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五同”供水格局,逐步实现城乡供水“水网电网化”运营,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

  (二)主要任务。明确了编制城乡供水一体化规划、整合县域供水资源、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构建长效运营机制、提升城乡供水水质和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6个方面的具体任务。

  1、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规划编制,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目标,以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为途径,确定水库水源、规模水厂、骨干管网等重点项目建设计划。

  2、整合县域供水资源。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与省水投公司合作组建项目公司,作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投融资、建设、运营、维修养护的主体。

  3、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拟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1个项目3项单项工程,服务人口4.9万人。

  4、构建长效运营机制。主要是实行企业化经营、专业化服务;建立合理的供水水价形成机制;健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推进城乡供水信息化建设。

  5、提升城乡供水水质。主要是加强城乡供水水质监管;建立健全水质检测制度。

  6、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主要是加快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保护范围划定;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监管。

  (三)进度安排。明确了从2022年至2024年的年度工作任务,2024年底前全面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行动项目建设任务。

  (四)保障措施。从组织、资金、监督、宣传4个方面提出具体的保障措施,确保城乡供水一体化三年行动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