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0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水务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8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县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屏边县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已印发执行,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精神,现就《方案》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根据《云南省水利厅 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年)〉的通知》《红河州水利局 红河州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年)〉的通知》和《中共屏边县委办公室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屏边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年)〉的通知》精神,结合屏边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出台意义

  《方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县委县政府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决策部署要求。《方案》符合屏边绿美河湖发展实际,对屏边县今后三年的河湖水域环境保护治理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意义。

  三、主要内容

  《屏边县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年)》内容主要分为以下七个方面:

  分别是:1.指导思想,2.基本原则,3.工作目标,4.建设任务,5.建设内容,6.实施步骤,7.保障措施。

  (一)基本概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决策部署,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绿美河湖建设,实现河湖生态安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助推独具苗乡特色的绿美屏边发展。

  (二)基本原则。以尊重自然、保护优先,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协同推进、久久为功,文化引领、共享共管四个基本原则来实施屏边县绿美河湖三年行动。

  (三)工作目标。近期,利用三年时间建成全县7个绿美河湖。中期到2025年,接续巩固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远期十年基本实现河湖应绿尽绿、应美尽美,河湖沿岸人水和谐的目标。

  (四)建设任务。以全面贯彻落实河(湖)长制为契机,坚持河湖治理与预防保护、统筹推进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精准治理、有效治理。以屏边县境内发展潜力大的河流和水库,分类开展、分步推进绿美河流工程、绿美水库工程建设。

  (五)建设内容。围绕纳入全县河(湖)长制实施的河流(河段)、水库,在河(湖)库水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战、“河长清河行动”“清四乱”等工作基础上,投资3.29亿元,开展新现河、南溪河、牧羊河、凹嘎河绿美河流提升工程建设和云洞水库、红旗水库、团坡水库绿美水库建设,建成4条绿美河流(河段)和3个绿美水库。主要建设内容为:建设河道长度33.96公里,建设生态护岸12公里,生态廊道5.5公里,绿化面积14.9万平方米,河道清淤7公里,开展水文化建设等。

  (六)实施步骤。从2022年10月—2024年12月,分4个阶段进行。一是启动实施阶段(2022年10月—12月),二是全面推进阶段(2023年1月—12月),三是初见成效阶段(2024年1月—12月),四是达标验收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12月)

  (七)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行业协同、加大资金投入、加强综合监管、积极宣传引导五个方面做好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