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5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教育体育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2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县绿美校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落实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努力打造育人功能、生态功能和谐统一的校园环境。

  二、主要内容

  《屏边县绿美校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主要阐明2022—2024年屏边县绿美校园三年行动工作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为今后三年统筹推进屏边县绿美校园三年行动提供了重要依据。一是目标明确。中学校园以优化学习生活环境,增加绿色空间,积极融入美学与艺术设计元素为目标,小学、幼儿园以注重营造健康、安全、趣味的绿美环境,创造亲近自然的条件为目标来打造绿美校园;二是科学合理。选择适应屏边地区生长且无刺、无毒、无异味、无飞花飞絮的乡土植物,以观赏植物为主,同时兼顾保健植物、鸟嗜植物、香源植物、蜜源植物、固氮植物等,建设形态优美、季相鲜明、颜色丰富的个性化景观,为学生提供活动休憩、健身娱乐、科普教育活动场所。完善校园自然标识系统,满足科普教育功能;三是生态自然。坚持生态理念,景观和谐自然。绿树绿地多,绿色体量大,乔木、灌木、草坪搭配恰当,具备生物多样性、植物多样性生存环境条件。建设水系的,水体适中,水深安全,水岸亲和;四是合理安排任务。按照绿美校园创建标准,争取2022年将屏边县第一中学和屏边县湾塘小学打造成为绿美校园;2023年将屏边县幼儿园和屏边县第四中学打造成为绿美校园;2024年将屏边县玉屏小学和屏边县第三中学打造成为绿美校园;五是做到一校一案。根据六所学校的不同情况,提出各校的具体实施方案,既方便实施,又能提高工作效率。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机构。成立屏边县绿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绿色校园建设工作的动员、统筹、协调和总结表彰工作;二是组织绿美校园建设规划。在绿美校园建设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绿美校园建设,与校园项目建设同步实施绿化景观建设;三是整合资源助力绿美校园建设。各校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我为学校栽(捐)棵树,母校伴我共成长”活动,提倡年级或班级,通过种植“成长林”“少先队员示范林”“共青林”等形式,积极为学校植绿、添绿、爱绿、护绿作贡献。倡导家长、毕业学生、社会成功人士和热心使者,支持学校绿色校园建设;四是提高绿色校园建设队伍业务水平。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绿色校园建设工作经费,支持专(兼)职机构和人员的工作。要通过组织学习、考察、交流等多种业务培训形式,提高学校绿色校园建设队伍的业务水平;五是加强学科建设。在相关学科的课程教学中,教师利用班会课、综合实践课等融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相关教育内容,并开展与之有关的综合性教研活动。此外,还可利用学校黑板报、校刊、校园广播或通过书画、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绿美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从而提升学生的绿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