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872
信息分类
部门信息公开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屏政办发〔2022〕32号
发布日期
2022-07-29
信息名称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屏边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部门:

  《屏边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已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7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目 录

  1  总则 5

  1.1  指导思想 5

  1.2  编制目的 5

  1.3  编制依据 5

  1.4  适用范围 6

  1.5 工作原则 6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7

  2.1 屏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7

  2.2 基层防汛抗旱组织 14

  3 监测和预报预警 14

  3.1 监测和预报预警机制 14

  3.2 监测和预报预警信息 14

  3.3 预报预警 17

  4 应急响应 21

  4.1  Ⅰ级应急响应 21

  4.2 Ⅱ级应急响应 23

  4.3 Ⅲ级应急响应 25

  4.4 Ⅳ级应急响应 27

  4.5 信息报送、处理和发布 28

  4.6 指挥和调度 29

  4.7 抢险救灾 31

  4.8 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 31

  4.9 紧急管控与社会动员 32

  4.10 响应终止 32

  5 应急保障 33

  5.1 通信与信息保障 33

  5.2 技术保障 33

  5.3 应急队伍保障 33

  5.4 供电保障 34

  5.5 供水保障 34

  5.6 交通运输保障 34

  5.7 医疗保障 34

  5.8 治安保障 34

  5.9 物资保障 35

  5.10 资金保障 35

  5.11 宣传、培训和演练 35

  6 后期处置 36

  6.1 调查评估 36

  6.2 灾后重建 36

  6.3 防汛抢险物料补充 36

  6.4 水毁工程修复 36

  6.5 防汛抗旱工作评价 37

  6.6 奖励与责任追究 37

  7 附则 37

  7.1 预案管理 37

  7.2 编制和解释部门 37

  7.3 预案生效时间 38

  附件1  39

  附件2  42

  附件3  43

  

  屏边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强化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健全水旱灾害应急救援机制,规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指挥体系,依法、科学、高效、有序组织开展水旱灾害应急防范与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水旱灾害风险,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为屏边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1.2 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应急救援机制,做好全县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编制本预案。

  1.3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云南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云南省防洪条例》《云南省抗旱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水旱灾害统计报表制度》《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红河州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修订本预案。

  1.4 适用范围

  1.4.1 本预案适用于屏边县行政区域内水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救援处置工作。

  1.4.2 突发性水旱灾害包括:洪水、渍涝灾害、山洪灾害、河道壅塞、堰塞湖、干旱灾害、供水危机及由其他自然、人为活动等引发的水库水电站垮坝、堤防渠道决口、水闸倒塌等次生衍生灾害。

  1.5 工作原则

  1.5.1 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

  1.5.2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

  1.5.3 坚持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上下联动。

  1.5.4 坚持依法防汛抗旱,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全县防汛抗旱指挥体系由县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和乡镇防汛抗旱基层组织组成,负责本辖区水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救援处置工作。有关部门可根据需要设立行业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负责本行业的防汛抗旱工作,并服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2.1 屏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屏边县人民政府设立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县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县防指),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组织指挥、统筹协调、督查指导全县防汛抗旱和抢险救灾工作,发挥指挥决策的关键作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县防办)设在县应急局,承担县防指日常工作。

  2.1.1县防指指挥长由县政府县长担任,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第一副指挥长,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县水务局局长、县气象局局长及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担任副指挥长。指挥部成员单位为县政府办公室、县融媒体中心、县发展和改革局、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县教育体育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州生态环境局屏边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县水务局、县文化和旅游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审计局、县林业和草原局、县地震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政府新闻办、县消防救援大队、县供销社、县气象局、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屏边车务段、中国电信屏边分公司、中国移动屏边分公司、中国联通屏边分公司、屏边供电局。

  2.1.2 县防指的主要职责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家防总、省防指、流域防总、县防指对防汛抗旱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防汛抗旱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组织、协调、指导、督促职能。研究拟订全县防汛抗旱政策法规,依法组织制定重要河库和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方案、洪水调度方案、应急水量调度方案等,组织开展防汛抗旱检查,监督落实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和重要工程防汛抗旱责任人,组织协调、指挥决策和指导监督重特大水旱灾害应急抢险救援工作,调度运用影响重大的防洪抗旱工程设施,指导监督防汛抗旱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完成国家防总、省防指、流域防总及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州防指,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

  2.1.3 县防指成员单位职责

  县防指各成员单位是本行业防汛抗旱的责任主体,其主要负责人是本行业防汛抗旱责任人。各成员单位防汛抗旱职责如下:

  县政府办公室:负责指导防汛抗旱减灾规划编制;负责协调安排防洪安全工程、防汛抗旱指挥系统、抗旱水源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并监督实施。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指导全县广播电视系统开展防汛抗旱宣传。协调做好防汛抗旱新闻报道工作。做好灾区广播、电视系统设施的抢修、恢复工作。负责推动全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信息发布。

  县发展和改革局:负责重大防汛抗旱工程的立项工作。负责中央预算内防灾减灾重要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除险加固建设项目的资金争取。组织指导编制重特大水旱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负责灾区市场物价监测和管理,保持灾区市场物价稳定。

  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负责保障防汛抗旱无线通信频率及其安全使用。指导工业企业防汛抗旱和恢复重建工作。

  县教育体育局:负责组织开展防汛抗旱教育进学校、进课堂,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教育。组织师生逃生演练和自救互救训练。组织转移和安置受灾学校师生。督促指导受灾学校开展灾后自救和恢复教学秩序工作。协助做好学校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协助灾区建设临时学校。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灾区社会治安,依法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抗旱物资以及破坏防汛抗旱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好党政机关等要害部门和金融单位、储备仓库、救灾物资集散点等重要目标安全保卫工作。负责灾区及周边道路管控和疏导工作。负责遇难人员的身份认定工作。妥善处置因水旱灾害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参与组织受灾群众从危险地区撤离或转移安置。

  县民政局:负责遭受洪涝旱灾区域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和善后处置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安排县级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等补助经费。落实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资金。管理和监督防汛抗旱资金使用。协调落实县级恢复重建资金。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地质灾害应急调查和险情监测工作,分析灾险情发生的成因,预测发展趋势,提出应急抢险处置措施。

  州生态环境局屏边分局:负责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环境监管,为水环境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理提供技术支撑。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城市排水防涝工程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指导协调城市排水防涝相关工作,指导协调城市供水安全保障工作。负责灾区房屋安全评估、鉴定工作。负责指导灾后水毁市政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和在建交通工程防洪安全。组织公路、水毁抢修,保障抗洪救援交通干线安全畅通,配合、协调有关单位调运抢险救灾物资所需的车辆等运输工具。指导灾后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负责组织开展水旱灾害导致的农业灾情信息调度,指导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推广应用旱作农业技术。负责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调剂和管理工作。

  县水务局:负责组织指导水旱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负责水情旱情监测预报及预警,组织开展水工程调度、日常检查等。负责县级水利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管理。负责水利防汛抗旱抢险专业队伍建设。承担防汛抗旱抢险技术支撑工作。负责全县小(1)型水库、水电站洪水调度方案审批,以及中型、小(1)型水库、水电站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的审批。负责重要河库、重要水工程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编制、报审和组织实施。指导灾后水毁工程恢复工作。

  县文化和旅游局:负责指导旅游景区安全度汛工作,负责指导协调文物保护单位防洪安全。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调度医疗卫生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组织开展灾区伤员医疗救治。组织开展灾区传染病疫情监测、预防和控制。组织心理卫生专家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和治疗。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指导、组织、协调水旱灾害应急救援工作,依法统一发布灾情。统一指导、协调防汛抗旱应急救援队伍。根据需求作出县级救灾物资的动用决定,指导、支持群众的紧急转移安置和生活救助。监督、指导、协调、负责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组织处置因洪涝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

  县审计局:负责做好防汛抗旱救灾资金的审计工作。

  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收集、上报水旱灾害对全县林业和草原造成的灾情信息。指导林业和草原救灾及灾后恢复生产工作。

  县地震局:负责为震后重要防汛抗旱工程设施存在隐患提供地震安全性评估和抗震设防要求服务。为重要防汛抗旱工程设施提供地震监测预警信息,为震后恢复重建提供服务。

  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组织做好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根据县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运。

  县政府新闻办:负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做好防汛抗旱的宣传报道,加强舆情收集分析,正确引导舆论,做好防汛抗旱公益宣传、知识普及、重要预警信息关键时段的提醒。

  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组织指挥消防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援和抗旱保民生应急送水工作。对接县外消防救援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工作。协助当地政府维护抢险救灾秩序,转移危险地区人员。参与重要工程和重大险情抢险工作。配合县防指做好应急队伍水域救援技术培训工作。

  县供销社:负责协调和安排受灾群众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问题,积极提供各种救灾物资。

  县气象局:负责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为防汛抗旱决策提供信息支撑。负责水旱灾害气象风险分析预测,为防洪抢险、抗旱和应急救援提供气象保障。对重要天气形势和灾害性天气滚动预报,并向县防指及有关成员单位提供气象信息。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屏边车务段:负责协调、检查和监督所辖铁路各单位防洪工作,督促建设、施工、运输和养护维修单位清除铁路建设中阻碍行洪的设施。负责救灾人员、物资的铁路运输工作。负责受灾水毁铁路抢修工作。负责受灾群众和伤病员紧急转移的铁路运输工作。指导所辖铁路各单位灾后水毁段铁路恢复重建工作。

  中国电信屏边县分公司、中国移动屏边县分公司、中国联通屏边县分公司:负责组织开展汛期通信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的全网发布工作。组织开展受灾区域通信设施设备抢修恢复工作,为各级防指提供公网通信保障。组织灾后通信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屏边供电局:负责所辖输变电设施安全运行,保障电力供应。组织修复水毁电力设施和调度系统,保障灾区用电需求。负责灾后电力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2.1.4 县防办职责

  县防办承担县防指日常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和县防汛抗旱工作的法律、法规、政策。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组织编制县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收集汇总雨水情、洪旱灾情和抢险救灾进展等情况,组织防汛抗旱会商,提出重特大防汛抗旱救灾方案及建议。负责防汛抗旱信息报送工作。协调、督促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参与防汛抗旱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做好防汛抗旱预报预警发布、新闻宣传等工作。组建防汛抗旱专家组。承办县防指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县防办主任由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县水务局副局长、县气象局副局长和县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担任。

  2.2 基层防汛抗旱组织

  乡镇、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按照基层防汛抗旱体系建设要求,明确职责和人员,在县防指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做好本行政区域和本单位的防汛抗旱工作。

  3 监测和预报预警

  3.1 监测和预报预警机制

  3.1.1 气象、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负责极端降水天气、洪旱和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并向本级防指报送信息。

  3.1.2 各级防指应加强雨水情、汛情、旱情、灾情、险情信息收集、研判、报告等工作,为指挥决策提供支撑。

  3.2 监测和预报预警信息

  3.2.1 气象水文信息

  防办、气象、水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组织对重大水旱灾害的联合监测、会商和预报,尽可能延长预见期,对重大水旱灾害作出评估,及时报本级政府和防指。

  当已经发生并将持续发展或预报即将发生严重水旱灾害时,当地相关部门要提早发布预警信息,通知有关区域做好防范应对准备。当河库发生或预报即将发生较大洪水时,水务部门要加密监测时段,必要时设立临时测点或进行巡测,及时上报监测结果,重要站点的雨情、水情要在30分钟内电话报告县防指,在1小时内形成书面报告县防指。

  3.2.2 工程信息

  (1)河库工程信息。当主要行洪河道、水库出现警戒水位以上洪水时,当地政府和防指组织堤防管理单位和有关人员,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工程监测巡查,并将堤防、泵站等工程设施的运行情况报送上级工程管理部门和防指。各级防指要每日向县防指报告工程出险情况和防守情况,重要堤防等发生重大险情要在险情发生后30分钟内电话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告县防指。

  当堤防、泵站等建筑物出现险情或遭遇超标准洪水袭击,以及其他不可抗拒因素可能决口时,各级防指要迅速组织抢险,并第一时间向可能淹没的有关区域预警,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县防指准确报告出险部位、险情种类、抢护方案以及处理险情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及其通信联络方式和已采取的处置措施等情况。县防指接报后立即报告县政府和州防指。

  (2)水库水电站工程信息。在水库水电站等蓄水工程水位超过汛限水位、按照已批准的洪水调度运用计划进行调度时,调度情况及工程运行状况要向上一级行政主管部门报告。必要时由行政主管部门向本级防指报告。水库水电站发生重大险情要在险情发生后30分钟内通过电话形式、1小时内书面报告县防指。

  当水库水电站出现险情可能导致次生洪水灾害时,水库水电站管理单位要在第一时间迅速采取措施处置并向下游预警,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本级防指报告出险部位、险情种类、发展趋势、可能的危害、抢护方案及措施。县防指接报后要立即报告本级政府和州防指。

  3.2.3 洪涝灾情信息

  洪涝灾情信息主要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受灾人口以及群众财产、农林牧渔、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水利水电设施和重要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损失。

  洪涝灾情发生后,应急管理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收集动态灾情,全面掌握受灾情况,局部一般性灾情要在2小时内报送本级政府和上级防指。范围大、致灾严重的重大灾情应在灾害发生30分钟内通过电话形式、1小时内书面报告县防指,并跟踪核实上报实时灾情,为抗灾救灾提供依据。

  当县城已经发生内涝并将持续发展或预报即将发生内涝时,县政府和防指应组织相关单位,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监测巡查,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处置并发布预警,同时向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和防指报告内涝范围、内涝程度、发展趋势、应急处置方案及措施等信息。

  3.2.4 旱情信息

  旱情信息主要包括:干旱发生的时间、地点、程度、受旱范围、影响人口,以及对工农业生产、城乡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造成的影响。

  防指相关成员单位要根据部门工作职责,掌握雨水情变化、当地蓄水情况、农田土壤墒情和城乡供水情况,加强旱情监测,按规定上报受旱情况。遇旱情急剧发展时应及时加报。

  3.3 预报预警

  3.3.1 预警分类分级

  按照气象、水文相关行业标准,结合屏边县水旱灾害特点,分为暴雨及极端降水天气、河库洪水、山洪灾害风险、干旱灾害、供水危机五类预警。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从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

  (1)暴雨及极端降水预报预警

  当气象预报将出现暴雨及极端降水天气时,气象、地震、水务、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教育、电力、通信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确定洪涝灾害预警区域、级别,按照权限向社会发布,并做好防汛和排涝的有关准备工作。必要时,停课、停工、停市、停运和关停旅游景区,第一时间转移危险区域人员。

  (2)河库洪水预警

  当主要行洪河道、水库水电站出现水位上涨时,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做好洪水预报工作,及时向本级防指和有关部门报告水位、流量的实测情况和发展趋势,为预警提供依据。凡需通报上下游汛情的,按照水务部门的规范程序执行。

  当河道达到警戒水位或警戒流量并预报继续上涨时,或中型水库达到防洪高水位或小型水库水电站接近设计洪水位(或达到警戒水位)并预报继续上涨时,各级主管部门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确定洪水预警区域、级别和洪水信息发布范围,按照权限向社会发布预警,并报本级防指。水务部门要跟踪分析河湖库洪水的发展趋势,及时滚动预报最新水情,为抗洪救灾提供基本依据。

  当地震、自然资源部门发出地震、地质灾害预报、预警时,或者水库、堤防、堰塞湖发生重大险情可能造成其他严重次生灾害时,发出预警。

  (3)山洪灾害预警

  水务、地震、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要加强观测,密切配合,共享信息,提高预报水平,及时发布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县、乡镇政府要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及时发布预报警报。每个乡镇、村(社区)、组和相关单位要落实信号发送员,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包保责任制。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强降雨期间巡查值守,发现危险征兆,立即发出警报。县政府要及时组织转移避险和抢险救援工作。

  (4)干旱灾害预警

  气象部门要加强气象干旱的监测预报,行政主管部门要及时掌握旱情,对河道来水、水库水电站等水源进行研判分析,依据旱情对城乡居民饮水、工农业生产用水、生态需水的影响趋势预测,适时发布干旱预警。

  (5)供水危机预警

  当因供水水源短缺或被破坏、供水线路中断、供水水质被侵害等原因而出现供水危机时,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防指报告,由当地防指或有关部门向社会发布预警,居民、用水单位做好储备应急用水的准备,有关部门做好应急供水的准备。

  3.3.2 预警发布

  各级防指应加强预警信息管理,建立预警信息共享发布机制,实现预警信息的权威统一发布,提高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覆盖面。

  (1)发布权限。气象、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负责确定预警区域、级别,按相应权限发布,报本级防指。气象部门负责发布暴雨预警;水务、水文部门负责发布河库洪水预警;水务部门负责发布山洪灾害预警;气象部门负责发布气象干旱预警,水务、水文部门负责发布水文干旱预警,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发布农业干旱预警,水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发布供水危机预警。

  (2)发布方式。预警信息的发布和调整要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报刊、通信与信息网络、警报器、宣传车、大喇叭或组织人员逐户通知等方式进行。

  (3)预警对象。预警发布单位根据预警级别明确预警对象,其中对学校、医院、旅游景区、在建工地、移民安置点、山洪灾害危险区等特殊场所以及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人群应当进行针对性预警;驻屏部队要通过县人武部同步发出预警信息。

  (4)信息反馈。承担应急处置职责的相关部门接收到预警信息后,应及时向发布预警信息的单位反馈接收结果。

  (5)信息通道保障。县融媒体中心、通信运营企业等单位要做好预警信息发布通道保障工作。

  3.3.3 预警响应

  当发布蓝色、黄色预警时,报指挥长同意后由第一副指挥长组织会商调度,当发布橙色、红色预警时,由指挥长组织会商调度。预警信息发布后,各级各部门要根据预警级别和实际情况,按照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层级响应、协调联动的原则,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1)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汛情、旱情、灾情,及时收集、报送相关信息。

  (2)加强水库水电站、堤防、山洪灾害危险区、在建工地、移民安置点等部位和区域的巡查值守。

  (3)组织相关责任人、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和负有特定职责的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准备,视情预置有关队伍、装备、物资等资源。

  (4)调集抢险救援所需物资、设备、工具,准备转移安置场所。

  (5)按照“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疏散、转移易受威胁人员并予以妥善安置,转移重要物资,管控重大危险源。

  (6)相关部门应及时关闭或限制使用易受洪涝灾害危害的场所,控制或限制容易导致危害扩大的公共场所活动。

  (7)新闻媒体单位应优先做好预警信息传播和应急宣传工作。

  (8)视情对预警地区防汛抗旱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

  3.3.4 预警调整

  当雨情、水情、工情、汛情、旱情、险情、灾情发生较大变化时,有关部门应组织会商研判,及时调整预警。

  3.3.5 预警解除

  当雨情、水情、工情、汛情、旱情、险情、灾情缓解或解除后,有关部门应组织会商研判,及时解除预警。启动应急响应后,预警自动解除。

  4 应急响应

  按水旱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级别分为Ⅰ、Ⅱ、Ⅲ、Ⅳ级四级,分别对应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四个等级。Ⅰ级应急响应由指挥长签署命令,Ⅱ、Ⅲ级应急响应由指挥长或第一副指挥长签署命令,Ⅳ级应急响应由第一副指挥长或授权的副指挥长签署命令。启动Ⅰ、Ⅱ、Ⅲ级应急响应时,由县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指挥工作。启动Ⅳ级应急响应时,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协调、指挥救灾工作。县指挥部与各乡镇专项指挥部间建立协调一致的应急指挥衔接机制。

  4.1 Ⅰ级应急响应

  4.1.1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1)气象部门发布气象灾害红色预警后,县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和成员单位对气象灾害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分析研判会商结果报请指挥长签署命令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2)极端气象灾害已经在本县行政区域造成特别重大影响时。

  (3)对应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

  (4)水文部门发布南溪河、新现河洪水红色预警,且研判可能出现特别重大洪涝灾害。

  (5)小(1)型或重要小(2)型水库发生洪水漫坝、垮坝。

  (6)中型水库发生超校核水位洪水,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7)局地暴雨洪水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造成房屋倒塌严重,需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000人以上;或一次受灾群众10000人以上。

  (8)7个乡镇发生特大干旱,或5个以上乡镇发生极度干旱。

  (9)台风可能或已经对我县产生特别重大影响。

  (10)其他需要启动Ⅰ级响应的情况。

  4.1.2 Ⅰ级响应行动

  (1)指挥长在指挥部坐镇统一领导指挥并主持会商,作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部署。第一副指挥长和水务部门、消防救援大队的副指挥长赴灾区一线负责现场指挥,其余副指挥长、指挥部成员及部分专家参加会商。

  (2)县防指将会商处置情况迅速上报县委、县政府、州防指,视情况报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策。

  (3)按照国家、省、州和屏边县有关规定宣布影响区域进入紧急防汛期或紧急抗旱期,县防指依法行使相关权力。

  (4)县防指视受灾情况成立前线指挥部。县防指指挥长按照职责靠前指挥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先期应急处置,转移危险地区人员。

  (5)县防指根据抗洪抢险或应急供水需要,及时提请县政府请求民兵、驻屏解放军、武警部队增援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工作。必要时,报请州防指给予支持。

  (6)县防指在6小时之内派工作组,赴一线指导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7)县防办加强值班力量,气象、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集中在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联合值班,密切监视汛情、旱情、工情和灾情的发展变化,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8)县防指组织财政部门为灾区及时提供资金帮助,应急管理、发展改革、水务等部门紧急调拨防汛抗旱物资,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提供运输保障,应急管理部门及时救助受灾群众,卫生健康部门及时派出医疗队。县防指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9)县防指及时发布受灾情况和抢险救灾工作措施;县政府新闻办、县融媒体中心及时发布汛(旱)情通报,报道灾情及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采取的抗洪抢险、抗旱供水应急措施。

  4.2 Ⅱ级应急响应

  4.2.1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1)气象部门发布气象灾害橙色预警后,县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和成员单位对气象灾害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分析研判会商结果报请指挥长或第一副指挥长签署命令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2)极端气象灾害已经在本县行政区域造成重大影响时。

  (3)对应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

  (4)水文部门发布南溪河、新现河洪水橙色预警,且研判可能出现重大洪涝灾害。

  (5)小(2)型水库发生洪水漫坝、垮坝。

  (6)小(1)型水库发生超校核水位洪水,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7)局地暴雨洪水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造成房屋倒塌严重,需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500人以上;或一次受灾群众5000人以上。

  (8)5个乡镇发生特大干旱,或3个以上乡镇发生极度干旱。

  (9)台风可能或已经对我县产生重大影响。

  (10)其他需要启动Ⅱ级响应的情况。

  4.2.2 Ⅱ级响应行动

  (1)指挥长在指挥部坐镇统一领导指挥并主持会商,作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部署。第一副指挥长和水务部门、消防救援大队的副指挥长赴灾区一线负责现场指挥,其余副指挥长、指挥部成员及部分专家参加会商。

  (2)县防指将会商处置情况迅速上报县委、县政府、州防指,视情报请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策。

  (3)按有关规定,视情宣布影响区域进入紧急防汛期或紧急抗旱期,县防指依法行使相关权力。

  (4)县防指及时通知铁路、交通运输、电力、通信等有关单位做好行业防汛安全,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5)县防指视受灾情况成立前线指挥部。县防指指挥长或第一副指挥长按照职责靠前指挥防汛抗旱工作,进行先期应急处置。

  (6)县防指根据抗洪抢险或应急供水需要,及时提请县人民政府请求民兵、驻屏武警部队增援防汛抗旱减灾救灾工作。必要时,报请州 防指给予支持。

  (7)县防指6小时内派工作组,赴一线进行防灾减灾救灾指导。

  (8)县防办加强值班力量,气象、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集中在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联合值班,密切监视汛情、旱情、工情和灾情的发展变化,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9)县防指组织财政部门为灾区及时提供资金帮助,应急管理、发展改革、水务等部门紧急调拨防汛抗旱物资,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提供运输保障,应急管理部门及时救助受灾群众,卫生健康部门及时派出医疗队。县防指其他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10)县防指组织县融媒体中心及时发布汛(旱)情通报,报道受灾情况及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采取的抗洪抢险、抗旱供水应急措施。

  4.3 Ⅲ级应急响应

  4.3.1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1)气象部门发布气象灾害黄色预警后,县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和成员单位对气象灾害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分析研判会商结果报请指挥长或第一副指挥长签署命令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2)极端气象灾害已经在本县行政区域造成较大影响时。

  (3)对应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

  (4)水文部门发布南溪河、新现河洪水黄色预警,且研判可能出现较大洪涝灾害。

  (5)小(2)型水库发生超校核水位洪水,严重威胁公共安全。

  (6)局地暴雨洪水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造成房屋倒塌严重,需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200人以上;或一次受灾群众2000人以上。

  (7)3个乡镇发生特大干旱,或1个以上乡镇发生极度干旱。

  (8)台风可能或已经对我县产生较大影响。

  (9)其他需要启动Ⅲ级响应的情况。

  4.3.2 Ⅲ级响应行动

  (1)报请指挥长同意后由第一副指挥长或第一副指挥长委托的副指挥长主持会商,指挥部部分成员参加,作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工作部署。县防指按照职责靠前指挥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先期应急处置。

  (2)县防办密切跟踪监视雨情、水情、工情、汛情、旱情、险情、灾情等发展变化,加强防汛抗旱工作指导,及时将情况上报县人民政府,通报县防指成员单位,并向州防指报告。

  (3)县防办在6小时内派出工作组,指导受灾地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县水务局按照权限做好重点水利工程的调度。

  (4)县防办组织融媒体中心发布汛(旱)情通报。

  4.4 Ⅳ级应急响应

  4.4.1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1)气象部门发布气象灾害蓝色预警后,县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和成员单位对气象灾害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根据分析研判会商结果报请第一副指挥长或第一副指挥长委托的副指挥长同意后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2)极端气象灾害可能在本县行政区域造成较大影响时。

  (3)对应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

  (4)水文部门发布南溪河、新现河洪水蓝色预警,且研判可能出现洪涝灾害。

  (5)局地暴雨洪水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造成房屋损坏。

  (7)2个乡镇发生轻度干旱,或1个以上乡镇发生中度干旱。

  (8)其他需要启动Ⅳ级响应的情况。

  4.4.2 Ⅳ级响应行动

  (1)报请指挥长或第一副指挥长同意后由县防办主任或主任委托的副主任主持会商,县防办相关人员参加,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县防指按照职责靠前指挥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先期应急处置。

  (2)县防办密切关注汛情、险情、旱情等发展变化,加强防汛抗旱工作指导,及时将情况上报县政府,通报县防指成员单位,并向县防指报告。

  (3)县防办及时将受灾情况及抢险救灾工作措施报县防指指挥长和第一副指挥长。

  4.5 信息报送、处理和发布

  4.5.1 雨情、水情、工情、汛情、旱情、险情、灾情等防汛抗旱信息实行分级上报,归口处理,同级共享。

  4.5.2 防汛抗旱信息的报送和处理,应快速、准确、详实,重要信息立即报送县防办,一时难以准确掌握的信息,要及时报告基本情况,随后落实补报详情。气象部门负责暴雨及极端降水天气信息报送;水务部门负责河库洪水信息报送;水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一般洪涝灾害和城市洪涝灾害信息报送;水务部门负责山洪灾害信息报送;气象部门负责气象干旱信息报送,水务、水文部门负责水文干旱信息报送,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业干旱灾害信息报送,水务、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城市干旱信息报送和城市供用水短缺危机信息报送,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水污染危机信息报送。其他成员单位按各自的职能职责向县防办报送防汛抗旱信息。各级防办有义务收集整理各类险情、灾情信息,汇总处理后向上级防办报送。

  4.5.3 属一般性汛情、旱情、灾情,报送本级防指负责处理。凡较重险情、灾情,需上级支持、指导的,及时向上一级防指报告。

  4.5.4 当突发重大洪涝险情、灾情时,需逐级上报。任何个人发现堤防、水库发生险情时,要立即向县防指报告,县防指及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抢险救灾。

  4.5.5 对将影响到邻近行政区域的水旱灾害或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受影响地区防指通报情况,并协助做好防汛抗旱指挥调度工作。

  4.5.6 县防办接到重大汛情、旱情、灾情报告后要在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准备,并立即报告县政府、县防指。

  4.5.7 信息发布

  (1)防汛抗旱信息发布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县防办负责审核发布洪旱灾情和防汛抗旱工作动态;县水务局负责发布水情旱情;县气象局负责发布全县雨情。

  (2)信息发布形式主要包括授权发布、播发新闻稿、组织报道、接受记者采访等。

  (3)各地防汛抗旱动态由当地防指审核和发布。

  4.6 指挥和调度

  4.6.1 县防指组织有关部门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视汛情、旱情发展变化,及时收集整理灾情、抗御水旱灾害情况,组织各部门联合会商,综合研判汛情旱情,督促各级开展防范应对工作。

  4.6.2 遇重大以上险情灾情,县防指指挥长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议或专题组织会商,必要时启动异地会商,分析险情灾情发展趋势、未来天气变化情况,研究防汛抗旱中的重大问题并作出相应部署;发布紧急通知,督促相关乡镇防指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必要时,报请县委、县政府派出督查组赴各地督查防汛抗旱工作;视汛情旱情应对需要依法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或紧急抗旱期,县防指通过新闻媒体对外发布应急响应及动员令。

  当县级气象部门发布重特大暴雨及极端降水天气预警,且研判可能出现特别重大洪涝灾害时,按照《屏边县重特大暴雨预报预警信息处置工作方案》处置。当各地出现重特大工程险情或重特大洪涝灾害,严重威胁公共安全时,当地防指报请本级政府及时发布停课、停工、停市、停运和关停旅游景区等公告,并立即报告县人民政府和县防指。

  4.6.3 县防指负责县重要河道、水库等重大的水利水电、防洪工程超设计标准洪水调度;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实施应急调水;督促指导各地、各相关单位做好设计标准内洪水调度;其它水工程的调度由所在地防指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必要时上级防指可直接调度。

  4.6.4 县防指根据灾情、险情的严重程度和相关规定,做好人、财、物的调度工作。根据需要提请县政府请求驻屏解放军、武警屏边县支队组织兵力及时到达指定地点执行抢险救灾任务或集结待命;调度专业抢险力量参与险情抢护、应急救援。县水务局负责水利、防洪工程调度。县财政局做好县级抗洪救灾资金调度。县应急管理局做好抢险救灾物资调度。

  4.6.5 因水旱灾害而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各级防指要组织有关部门全力抢救和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次生、衍生灾害蔓延。

  4.7 抢险救灾

  4.7.1 出现水旱灾害或防洪工程发生重大险情时,当地防指要根据事件具体情况,按照预案立即提出紧急处置措施,供当地政府或上一级相关部门指挥决策,迅速开展现场处置或救援工作。

  4.7.2 处置重大以上险情时,在县防指统一指挥下,各部门各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必要时,按照规定程序,协调消防救援队伍及当地驻军、武警部队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4.8 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

  4.8.1 各级防指要高度重视抢险救灾人员的安全,调集和储备必要的防护器材、消毒药品、备用电源和抢救伤员必备的器械等,以备随时调用。

  4.8.2 抢险人员进入和撤出现场,由各级防指视情作出决定。抢险人员进入受威胁的现场前,要采取防护措施,保证自身安全。

  4.8.3 出现水旱灾害后,当地政府要及时做好群众的救援、转移和疏散工作。妥善安置灾区群众,保证基本生活。

  4.8.4 各级防指要按照当地政府和上级防指的指令,及时发布通告,防止人、畜进入危险区域或饮用被污染的水源。

  4.8.5 发生水旱灾害后,各级防指要组织卫生健康部门加强灾区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报告工作,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对受伤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必要时,可紧急动员当地医疗机构在现场设立紧急救护所。

  4.9 紧急管控与社会动员

  发生重大水旱灾害后,当地政府可根据事件的性质和危害程度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实施紧急管控,防止事态及其危害进一步扩大。各级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要靠前指挥,必要时,可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调用车辆、物资、人力等,全力投入抗洪抢险。在严重水旱灾害期间,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成员单位,要按照分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解决防汛抗旱的实际问题,充分调动本系统的力量,全力支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4.10 响应终止

  4.10.1 当水旱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时,由县防指宣布响应终止并向社会公布。

  4.10.2 依照有关紧急防汛期、抗旱期规定征用和调用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紧急防汛期、抗旱期终止后及时归还;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照国家和省、州有关规定给予适当补偿或者作其他处理。取土占地、砍伐林木的,在汛期结束后依法向有关部门补办手续;由当地政府对取土后的土地组织复垦,对砍伐的林木组织补种。

  4.10.3 紧急处置工作终止后,当地防指要协助政府进一步恢复正常生活、生产、工作秩序,组织修复水毁基础设施,尽可能减少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5 应急保障

  5.1 通信与信息保障

  5.1.1 县移动、联通、电信等通信运营企业,优先为防汛抗旱指挥调度做好公用通信网络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各级防指要按照以公用通信网络为主的原则,合理组建防汛专用通信网络,确保信息畅通。

  5.1.2 出现突发事件后,通信部门要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迅速调集力量抢修损坏的通信设施,保障抢险救灾通信畅通。必要时,调度应急通信设备,为防汛通信和现场指挥提供通信保障。

  5.1.3 在紧急情况下,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手机短信、微信、抖音等发布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5.2 技术保障

  5.2.1 县防办搭建水旱灾害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平台,加大防汛抗旱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加强对乡镇防办能力建设的检查指导,提升全县各级防办防汛抗旱和应急处置能力。

  5.2.2 县水务局承担防汛抗旱抢险技术支撑工作;县自然资源局承担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技术支撑工作;县气象局承担灾害性天气信息的监测、预报及预警技术支撑工作;滴水水文站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报预警等技术支撑工作。

  5.3 应急队伍保障

  防汛抗旱抢险队伍由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专业抢险救援队伍、驻屏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基层抢险队伍及社会抢险力量等组成。公安、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务、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电力、铁路等部门组建专业抢险救援队伍。各级防指应组织抢险救援队伍开展业务培训和演练工作。

  5.4 供电保障

  电力部门负责优先保障抗洪抢险、抢排沥涝、抗旱救灾等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5.5 供水保障

  水务部门、自来水公司负责优先保障抗洪抢险、抢排沥涝、抗旱救灾等方面应急保障临时供水及供水的抢修、恢复。

  5.6 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保障抗洪救援交通干线的安全畅通,优先保障防汛抢险人员、防汛抗旱救灾物资运输。

  5.7 医疗保障

  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水旱灾区传染病防治的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进行防疫消毒、抢救伤员等工作。

  5.8 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负责做好水旱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打击破坏抗洪抗旱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负责组织搞好防汛抢险、爆破时的戒严、警卫工作,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

  5.9 物资保障

  各级应急管理、水务、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储备防汛抗旱、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及装备。其他有防汛任务的单位及企事业单位应按相关规定储备防汛抗旱、抢险救援救灾物资及设备。各级防指可委托代储部分抢险物资和设备。

  5.10 资金保障

  县财政局负责安排县级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等补助经费;落实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资金;管理和监督防汛抗旱资金使用。县政府要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用于本行政区域内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等补助经费;落实防汛抗旱应急处置资金;管理和监督防汛抗旱资金使用。

  5.11 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级防指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广播、电视及各类新媒体加强防汛抗旱抢险救援知识宣传,广泛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深入报道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抢险救灾工作进展,大力宣传先进模范和典型事迹,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支持、参与防汛抗旱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级防指要落实培训制度,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责任人、管理人员、成员单位人员等开展防汛抗旱培训。县防指负责乡镇有关人员的培训。培训工作应做到课程规范合理、考核严格、分类指导,保证培训工作质量。培训工作应结合实际,采取多种组织形式,每年汛前至少组织一次培训。

  各级防指及有关单位每年应制定应急演练计划,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实战演练、桌面推演等方式,适时组织开展针对性演练。所有水库水电站、在建涉水工程、山洪灾害危险区每年应组织专项演练。演练要突出实战性、实效性,针对当地易发生的各类险情灾情,组织相关责任人、受威胁群众、抢险救援队伍等广泛参与,充分考虑夜间降雨、涨水,交通、通信、电力中断等因素,涵盖监测预警、工程调度、转移安置、抢险处置、救援等内容。

  6 后期处置

  各级政府要组织有关部门做好调查评估、灾区生活供给、卫生防疫、救灾物资供应、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修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等后期处置工作。

  6.1  调查评估

  重特大水旱灾害发生后,县防办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专家对重特大水旱灾害进行调查评估,提出防范、治理、改进建议和措施。

  6.2  灾后重建

  相关部门应尽快组织灾后重建,对经批准的临时抢险救灾工程和设施须尽快拆除,恢复原状。

  6.3 防汛抢险物料补充

  针对防汛抢险物料消耗情况,按分级筹措和常规防汛的要求,及时补充到位。

  6.4 水毁工程修复

  有关部门要尽快修复水毁工程,力争在下次洪水到来之前恢复主体功能;遭到毁坏的交通、电力、通信、水利以及防汛专用通信设施,要尽快组织修复,恢复功能。

  6.5 防汛抗旱工作评价

  各级防办组织相关部门对防汛抗旱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总结、分析和评估,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6.6 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防汛抢险和抗旱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按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对防汛抗旱工作中失职渎职造成损失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7 附则

  7.1 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县防办负责管理,并负责组织对预案进行评估。各成员单位组织编制相关专项应急预案。按规定程序审批后,报县防指备案。

  预案批准实施后,县防指会同有关部门组织预案的宣传、培训和演练,并建立定期评估制度,分析评价预案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应急预案的动态优化和科学规范管理。

  7.2 编制和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县防办牵头编制,由县防办负责解释。

  7.3 预案生效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2018年6月22日印发的《屏边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屏政办发〔2018〕47号)同时废止。

  附件1

  名词术语解释

  1. 一般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5—10年一遇的洪水。

  2. 较大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10—20年一遇的洪水。

  3. 大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20—50年一遇的洪水。

  4. 特大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大于50年一遇的洪水。

  5. 轻度干旱:受旱区域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在30%以下;以及因旱造成农(牧)区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占所在地区人口比例在20%以下。

  6. 中度干旱:受旱区域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达31%—50%;以及因旱造成农(牧)区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占所在地区人口比例达2l%—40%。

  7. 严重干旱:受旱区域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达51%—70%;以及因旱造成农(牧)区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占所在地区人口比例达41%—60%。

  8. 特大干旱:受旱区域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在70%以上;以及因旱造成农(牧)区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占所在地区人口比例高于60%。

  9. 城市干旱:因遇枯水年造成城市供水水源不足,或者由于突发性事件使城市供水水源遭到破坏,导致城市实际供水能力低于正常需求,致使城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受到影响。

  10. 城市轻度干旱:因干旱,城市供水量比正常需求量低5%—10%,出现缺水现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11. 城市中度干旱:因干旱,城市供水量比正常用水量低10%—20%,出现明显缺水现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受到较大影响。

  12. 城市重度干旱:因干旱,城市供水量比正常用水量低20%—30%,出现明显缺水现象,城市生活、生产用水受到严重影响。

  13. 城市极度干旱:因干旱,城市供水量比正常用水量低30%,出现极为严重缺水局面或发生供水危机,城市生活、生产用水受到极大影响。

  14. 紧急防汛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规定,当河道的水情接近保证水位或者安全流量,水库水位接近设计洪水位,或者防洪工程设施发生重大险情时,有关县级以上防汛指挥机构可以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在紧急防汛期,县防汛指挥机构有权对壅水、阻水严重的桥梁、引道、码头和其它跨河工程设施作出紧急处置。防汛指挥机构根据防汛抗洪的需要,有权在其管辖范围内调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决定采取取土占地、砍伐林木、清除阻水障碍物和其他必要的紧急措施;必要时,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按照防汛指挥机构的决定,依法实施陆地和水面交通管制。

  15. 紧急抗旱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规定,发生特大干旱,严重危及城乡居民生活、生产用水安全,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县防指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可以宣布本辖区内的相关行政区域进入紧急抗旱期,并及时报告省防指。特大干旱旱情缓解后,县防指应当宣布结束紧急抗旱期,并及时报告省防指。在紧急抗旱期,县防指应当组织动员本行政区域内有关单位和个人投入抗旱工作。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指挥,承担县防指分配的抗旱工作任务。在紧急抗旱期,县防指根据抗旱工作的需要,有权在其管辖范围内征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

  16. 三避让:提前避让、主动避让和预防避让。

  17. 三个紧急撤离:在危险隐患点发生强降雨时,紧急撤离;接到暴雨蓝色及以上预警或预警信号,立即组织高风险区域群众紧急撤离;出现险情征兆或对险情不能准确研判时,组织受威胁群众紧急避险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