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党旗领航“三驱动”推动乡村振兴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玉屏镇作者:官倍夷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玉屏镇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以党建为引领,以“建队伍、强产业、兴文化”三驱动为重要抓手,突出重点项目建设,抓实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新时代乡村文明新形象,提升乡风文明“软实力”,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人才助力,集体经济持续增收。玉屏镇着重从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人员、转业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与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相匹配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打造战斗力强的村党(总)支部班子。各村(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出台“一村一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案,成立了屏边县嘀咕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姑租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等9个,将优质的特色农副产品资源转化为村集体收益,以线下展销、线上下单、电商销售、政府采购、微信直销、公司集采等多种方式和渠道销售给消费者并且成功与屏边氧森天然水业有限公司、屏边沈老奶食品厂、天时农业等多家企业和碧桂园·嘉宝服务西南分公司、正大集团云南分公司、重庆天骄爱生活物业集团等多家上市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嘀咕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和姑租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均为村集体经济实现利润10多万余元。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不断增强村级自身“造血”功能,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党建赋能,农业产业发展兴旺。玉屏镇以党建为引领,狠抓区位、产业、资源优势,采取“党委驱动+资源撬动+企业带动+个体联动”模式,科学合理布局产业发展先后引进深圳中农海稻生物科技、蒙自鑫鑫农业等8家龙头企业入驻玉屏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管护技术,壮大经济规模,“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格局初步显现,形成了在卡口、龙古等低海拔地带发展荔枝、芒果、人参果等产业,在新农、卡口、补嘎、前进、王家等中海拔地带发展猕猴桃、百香果、柑橘等产业,在大份子、平田等高海拔地带发展枇杷、油茶、中草药种植等产业。同时,用好用活科技特派团队,依托乡镇党校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经常性开展产业技术培训,发挥红色人才服务队作用,为群众提供种植、养殖、创业、管理、销售、物流等技术指导,把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文化铸魂,精神文明富足富裕。玉屏镇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万吨水泥进村庄”等工作为契机,引导群众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感积极参与到家乡建设中去,通过实施道路硬化、改水改厕、裸房整治、垃圾清运、绿化美化等环境整治工程,初步展现出道路畅通、庭院净化、村庄美化的新农村面貌。同时,全面梳理行政村域范围内历史和民俗文化资源,充分发挥进村道路和村庄墙体的作用,让文化上墙、文明入心,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移风易俗,从特色产业到五谷丰登,从安居乐业到民族团结,墙面加入了文化元素变成了倡导文明新风“传播者”,持续推动“苗族芦笙舞和芦笙制作技艺、苗族刺绣、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重点时段、重要节点,开展文化文艺表演,多民族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相聚相融、相交相知、相惜相助,不断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

阅读下一篇

培育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屏边县白云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持续性开展“三话六学”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引领党员群众从物质生活富足到精神文明富足、从感恩党到跟党走。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