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N+普法”模式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文章来源:白河镇作者:昂建荣发布日期:2023/04/25    浏览次数:

  屏边县白河镇创新普法方式,采取“N+普法”模式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

  “走访+普法”。结合季度农户收入核实工作,村干部、驻村队员到农户家中,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6000余份,并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同时,调解人员分别走访矛盾纠纷突出双方当事人,向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方式,杜绝矛盾进一步激化。

  “劝导+普法”。结合当前交通安全重点工作,在赶集天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向群众宣传无证驾驶、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行为的危害,着力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目前,开展交通安全劝导60余次,成功劝导不戴安全帽、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800余人次,受教育群众800余人次。

  “调解+普法”。坚持“调解阵地就是普法宣传阵地”原则,通过面对面讲法、以案释法等方式,以纠纷案件本身为基础,向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调解参与者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把普法宣传贯穿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全过程,做到“调解一案,普法一场,教育一片”的效果。目前,共开展重点矛盾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活动26场次,受普法教育群众100余人。

  “案件+普法”。在普法宣传活动中坚持以案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运用发生在辖区内的典型案件向群众开展普法,让群主较为直观地感受到违法需承担的严重后果。目前,开展森林防火、酒驾醉驾、交通肇事、非法持有枪支、电信诈骗等典型案件宣讲4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1200余人次。

  “教育+普法”。坚持教育与普法相结合,在开展疑似辍学学生劝返工作中,严格执行“四步法”,加强对家长教育,及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目前开展“教育+普法”宣传50场次,受教育家长100余人次。

阅读下一篇

湾塘乡:筑牢防火屏障,守住绿水青山

  为切实筑牢防火屏障,守住绿水青山。湾塘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一体化建设,抓实人防、物防、制防、联防等工作……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