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多举措 稳推进 屏边县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有成效

文章来源:县残联作者:发布日期:2023/09/25    浏览次数:

  自开展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以来,屏边县认真对标对表,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好“十项就业帮扶行动”,努力拓宽残疾人求职渠道,提升职业技能,推动就业岗位扩量提质,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新形态、新模式,让更多的残疾人受益。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屏边县坚持把残疾人就业作为融入社会、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成立了以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并进行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发现和解决问题,促进残疾人就业。制定印发《屏边县贯彻落实云南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明确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工信局和县残联等8个单位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牵头部门,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同时,制定印发《屏边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并纳入屏边县年度督查考核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各乡镇和县属有关部门进行督查考评。

  对标对表,推动目标任务完成。上级下达屏边县三年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任务数164人,结合实际,屏边县确定了2022—2024年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人数175人,其中:2022年54人、2023年67人、2024年54人。2022年省级下达屏边县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52人,完成就业54人,完成任务数的104.26%;2023年省级下达新增残疾人就业64人,完成就业71人,完成任务数的110.94%。

  加强培训,努力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2022年以来,共组织残疾人705人/次参加电工、家政服务员、农艺工等职业技能培训;共开展农村困难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3期161人,投入资金23.95万元;推荐3名重度残疾人参加云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定岗培训,通过培训,其中2名残疾人已经实现就业;推荐1名残疾人参加云南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举办的电商运营管理培训;推荐9名视力残疾人参加红河州残联举办的盲人保健按摩师职业技能培训,其中,中级保健按摩培训8名、初级保健按摩培训1名。

  协同配合,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人社、残联等部门举办现场招聘会13场次,发布岗位推送7期,推送岗位1.5万余个;2023年,组织35名残疾人参加省残联在蒙自市举办的全省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会;组织18名应往届高校毕业残疾学生参加各类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会。2022年以来,共扶持盲人保健按摩机构提升改造2户1.5万元,扶持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建设年审合格机构1户0.4万元;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领军人才1人5万元,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示范户11户11万元,扶持农村残疾人转移就业示范带头人156人7.9万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80人,国有企业安置残疾人就业6人,屏边黄磷厂有限责任公司安置残疾人就业146人,是全州安置残疾人就业100人以上的3户企业之一。同时,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残疾人就业,全县乡村公益性岗位共安置残疾人就业131人。

  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县编委批准成立了屏边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3名,并落实到位。加强全县76个村委会和4个社区残协建设工作,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动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开展业务培训4期。积极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深入县内各用人单位,宣传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社会权益保障和税收等优惠政策,促进残疾人就业;结合用人单位岗位需求,在走访拓岗期间主动向单位推荐符合就业的残疾人1人。

  统筹谋划,积极争取项目落地。积极争取到上海援滇资金50万元,在滴水苗城租用现有商铺100平方米,以党建引领,聚焦主责,搭建平台,培育建成屏边县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对残疾人进行就业创业培训、项目推介、政策咨询等“孵化”式帮扶。通过有效管理和资源整合,采取“公司+残疾人”的经营模式,招商引进公司入驻,拓展残疾人就业岗位,增强残疾人创业带动就业能力,形成长期带动全县残疾人创业就业效应,实现残疾人就业创业增收目标,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屏边县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中。

  强化保障,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残保金征缴效果。财政、税务、残联、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共同发力,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切实做到应缴尽缴、杜绝漏缴漏管。2022年核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1024个,符合政策规定免征的891个,征缴残保金151.79万元,入库136.61万元,2022年以来用于残疾人事业563.70万元。落实残疾人集中就业、个体就业税收优惠各项政策,屏边黄磷厂有限责任公司2022年实现退税1008.30万元。结合实际,制定了《屏边县“十四五”助残就业实施方案(试行)》,对就业创业残疾人给予帮扶。做好典型选树,利用各类活动之机,组织残疾人中的创业就业典型讲述创业就业经历,生猪养殖及农产品加工创业户万玉才,荣获2022年“实干屏边”先进个人称号。

  下一步,屏边县将围绕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政策,改善服务,提高城乡残疾人就业增收水平,进一步夯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基础,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阅读下一篇

对“天价”“过度包装”月饼说不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屏边县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过度包装”月饼、“天价”月饼等问题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持续推动月饼回归大众食品属性,回归中秋佳节本真,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