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屏边县“四强四建”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监管

文章来源:县应急局作者:翟勇发布日期:2023/02/08    浏览次数:

  面对矿山安全监管新形势,屏边县坚持把安全生产作为基本盘,“四强四建”创新监管方式,对症把脉、靶向施策,统筹企业安全与发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推动企业安全发展。

  强化风险分级监管,建立“一矿一册”安全风险台。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与督促指导,对全县矿山企业进行风险评估分级,建立“一矿一册”安全风险台,明确每一座矿山监管主体,避免多头监管,重复监管,消除监管漏洞和盲区,建立和完善权力与责任相对等的责任追溯体系。截至目前,3家矿山企业已全部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强化专家联动协作,建立专家定期检查制度。联合专家指导“把脉问诊开良方”,建立聘请专家定期检查制度,每季度为企业发现问题“对症下药”,为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和建议,企业建立专家定期安全检查记录台账,实现“专家查隐患、企业抓落实”的良性互动。2022年以来,屏边县聘请专家指导检查4次,发现安全隐患38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38条。

  强化交流沟通,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经常性同非煤矿山企业管理层开展谈心谈话,指导企业提升管理理念,优化管理体制,健全管理制度;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并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让企业了解了政府监管的初衷,齐心协力解决安全问题,助推企业健康安全发展。

  强化教育培训打基础,建立“查、考、问”检查制度。坚持“逢查必考”,采取考试、提问等方式,在日常执法检查中对企业从业人员岗位安全知识掌握情况和风险辨识能力进行随机抽查,落实企业在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方面的主体责任,严格教育和培训的考核结果,考核不合格的,严禁上岗作业,促进企业整体安全水平的提高。

阅读下一篇

念好“督、服、引”三字诀 助推市场主体倍增“加速跑”

  近年来,屏边县政协立足全县产业发展实际,坚持需求导向,积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展现“政协担当”,通过多措并举念好“督、服、引”三字诀。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