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乡村换新貌群众笑开颜

文章来源:县委办作者:张敏萱发布日期:2023/05/29    浏览次数:

  走进屏边县湾塘乡荔园村,一排排青瓦黄墙的新房错落有致,村内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内花开争艳,与荔枝园构成了一幅美丽农村新画卷。

  荔园村原名岩脚村,因住户比较集中,之前一直是“脏乱差”的模样,村内道路狭窄、坑坑洼洼,乱堆乱放严重,垃圾、粪便随处可见,晴天蚊蝇乱飞,雨天污水横流。

  近年来,湾塘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抢抓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良好机遇,结合农房抗震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纵深推进村庄改造。按照“先规划、后建设、有特色”的原则,将荔园村与自然生态荔枝园相衔接,与保护环境相兼顾,采取统规自建的方式,完好保留了地域特色。统一规划建设污水处理池、垃圾池、公厕、休闲娱乐区等基础设施、种植花卉绿植、安装太阳能路灯照亮村民回家路,竭力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同时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依托地处荔枝园的自然优势,坚持绿色生态与特色农业有机结合,大力发展荔枝产业,力争用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从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子,采用“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方式,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发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目前,荔园村已种植荔枝600余亩,预计产量可达90余吨,产值可达100余万元。

  党建引领风帆劲,乡村振兴正当时。如今,岩脚村更名荔园村,29户135人全部住进了新居,连片的荔枝园花果飘香,鸟儿欢歌承载着满足,美丽的山村镶嵌园中,真正实现村在画中、人在景中、幸福生活在手中。

阅读下一篇

新现镇高峰牛种源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走进屏边县新现镇田心村高峰牛种源繁育基地建设项目现场,挖掘机、推土机等机械阵阵轰鸣,工人们正抓紧施工,按下项目工程建设“快捷键”。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