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当好白云“店小二”筑牢基层政务服务底盘

文章来源:白云乡作者:王海艳发布日期:2023/03/22    浏览次数:

  受地理和交通条件限制,长期以来,白云乡群众申请办理事务经常陷入“找人难、(公)章不在”的尴尬境地,需要乡与村之间“来回跑”,一个事情一办就是“两三天”,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为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近年来,白云乡党委、政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要求,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优”字上布局,合理配置政务服务资源。依托乡政府办公大楼一楼大厅设置,投入资金10万余元在原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建成使用白云乡便民服务中心,全面强化服务设施建设,统一安装设置单一服务窗口、休息等待区、信息公示栏等,为群众提供优良的办事环境,打造综合、便民、高效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全覆盖。乡村级代理联审中心、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所等7个服务窗口部门常驻办公,合理布局窗口服务,合理分流业务办理,减少办事群众排队等候现象,提高政务服务资源的实际利用率。

  在“制”字上保障,夯实政务服务工作基础。制定首问责任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接访工作制度、AB岗位工作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服务承诺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窗口人员服务礼仪规范制度等8项制度,明确办理流程,严格要求窗口工作人员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详细回答每位办事群众的询问,做到文明办公、礼貌待人、业务精通、形为得体,确保便民服务中心顺畅规范运行。在日常工作中严格对标先进,定期开展例会,查找不足,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凝聚思想共识,互帮互助共同提升业务水平,扎实锤炼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素质,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

  在“创”字上突破,拓宽基层服务下沉范围。一是突破上下班限制,结合白云乡“赶集日”(每周三)、群众出行习惯等特点,规定便民服务中心“赶集日”中午无休息,连续上班,极大降低了群众、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提升了服务效能。二是执行赶集日集中办公制度,各村委会至少安排1人携带公章到便民服务中心坐班,共同参与到群众申请事项审核工作中,切实解决了群众“盖章难”、“来回跑”问题,拉近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办事群众得到最方便、最快捷的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服务不缺位”,真正做到了便民、惠民、利民。

  在“强”字上发力,提升办事群众满意度。一是紧密结合白云乡工作实际,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62项并公示上墙,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推进事项办理减环节、减时间、优服务;承诺时间压缩比达80%,即办件占比达66%以上,推动88%以上的事项全程网办,有效提高了白云乡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二是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宣传引导办事群众在云南政务服务网申请办件,2022年完成网上办件2万余件;帮助群众安装注册“一部手机办事通”并指导使用,让更多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的方便和快捷,既增加了网办率,又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积极探索推行“就近办”,梳理“就近办”事项清单17项并公示上墙。白云乡位于屏边县东部,距离县城63公里,在日常服务中尤其注重“就近办”的落实,2022年以来办件量共计7827件。

阅读下一篇

村庄建设“精规划”绘制发展“新房子”

  走进白河镇腊哈村新房子小组,干净整洁的小道、涓涓的流水、错落有致的庭院、生机勃勃的菜园、井井有条的宣传展板、积极向上的墙体文化,目光所及之处,仿佛一幅美丽画卷。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