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之窗

和平镇:大棚蔬菜“钱景好”

文章来源:和平镇作者:王思超 李菁发布日期:2023/02/23    浏览次数:

  屏边县和平镇以发展高效种植农业、提升产业发展为基础,不断加快特色产业、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找到了一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

  创新发展模式,引进龙头企业。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引进屏边县雨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包128亩村集体土地流转、鼓励61户农户土地入股签订用地租赁协议,获取的收益除支付土地流转费用,90%归村集体所有,10%归参股农户分红。同时,基地从周边村寨聘用用工人员,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就业,今年预计可以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以“龙头”打通“黄金路”。

  创新发展模式,引进龙头企业。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引进屏边县雨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包128亩村集体土地流转,鼓励61户农户土地入股签订用地租赁协议,获取的收益除支付土地流转费用,90%归村集体所有,10%归参股农户分红。同时,基地从周边村寨聘用工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就业,今年预计可以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以“龙头”打通“黄金路”。

  聚焦绿色定位,丰富蔬菜品种。根据气候、土质以及市场蔬菜供需,科学选择蔬菜种植品种,巧抓不同品种的生产时间差,不断丰富六斗“菜篮子”品类。科学强化植物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大力推动特色无公害绿色蔬菜种植,实施有机肥料替代化肥,探索科学施肥路径,引导农户发展绿色蔬菜产业,以“绿色”打响“健康牌”。

  做好后续帮扶,促成大棚连片。通过集中培训,从品种选育、栽培技术、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向群众讲解科学种植的方法,让他们变成“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带动周边群众加入到大棚蔬菜的种植队伍,不断推进“六斗—者底冲—和平”蔬菜产业种植经济示范带形成,以“科技”建设“产业园”。

  目前,投入资金390万元建成的和平镇六斗村委会大棚蔬菜示范种植基地建成大棚78亩,共有大棚207个,首批种植的贝贝南瓜现已长成绿苗开出花,3月中旬便可以投入市场进行销售,预计年产值可达到90万元左右。

阅读下一篇

玉屏派出所“四步”推动“三话六学”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自开展“三话六学”实践活动以来,屏边县公安局玉屏派出所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同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交通隐患排查、禁毒踏查等工作。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