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资讯 > 部门动态

屏边“四好”农村公路 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文章来源:县交通局作者:杨朝芳 马永旭发布日期:2023/01/03    浏览次数:

  屏边县紧紧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总体目标任务,立足本县道路实际,对标建设任务,强化工作举措,将“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与美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把“四好”公路建设成助力乡村振兴的旅游路、幸福路、产业路、致富路。

  以“建”为基础,构筑健全农村道路网格。坚持把道路建设作为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实施道路硬化、农村公路提质改造等工程,打通了一批断头路、带动了一批产业路,着力改善农村交通出行环境,路网结构得到明显优化、质量得到明显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广大农村群众的出行和农副产品运输条件,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截至目前,县内共建成三级公路3条16.96公里、四级公路13条4905.15公里、等外公路1条27.66公里。改建乡镇通三级路107.2公里,其中28.6公里已建成交付使用,78.6公里正在加快推进;行政村公路硬化率达100%,自然村通路率达100%。

  以“管”为保障,强化农村道路管理水平。健全完善“路长制”运行长效机制,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县有路政员、乡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配备了县级路政员4名,乡(镇)级路政协管员7名,村级护路员76名。设置县道路长制15条30块、乡道路长制82条164块、村规民约76份,全年以来,开展公路沿线广告类设施清理整治出动人员50余人次,出动车辆32辆车次,投入经费8000余元,共清理非公路标志广告类设施137块(张),下达整改通知书7份,共清除公路用地内堆积物162立方米,责令限期清除木料17处。

  以“养”为重点,不断提升道路环境质量。坚持将公路养护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对照公路养护标准,定期对县乡公路以及“村村通”沿线的绿化带、散落垃圾、三堆六乱、道路安全隐患等进行维护、清理和整治,为群众出行提供良好的路域环境。全年以来,开展爱路护路宣传170余人次,路域环境卫生整治160余人次;共排查整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71处,累计清理塌方8600余立方米,疏通涵洞21道,清理边沟3800 余延米,整理路肩490公里,处治破损路面、路缘、边沟修复2700余平方米,路基缺口挡土墙砌筑5100余立方米;同时,抓实公路日常养护,强化季度检查考评,对1214.7公里农村公路开展评定,优良路率为87.53%,优良中路率为92.64%。

  以“运”为抓手,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紧紧围绕“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目标任务,大力发展农村客运,推进城乡经济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客运站4个;有客运企业5户、货运企业1户;共有客运线路4条、营运班线车辆32辆、公交车5辆、出租车60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43辆。屏边县已实现80个建制村(含4个居民社区)全数通客车,农村客运车辆及网约预约出租汽车已全面覆盖屏边县的4镇3乡80个建制村。为满足当前交通发展和人流出行集散的需要,正开展屏边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建设,目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批并且完成了地勘和施工设计图工作,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阅读下一篇

屏边县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价格监管工作

  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屏边县开展市场价格专项检查,密切关注疫情与节假日叠加等潜在价格波动风险形成的相关领域价格异动,及时、优先、妥善处理相关价格投诉举报。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