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爱国卫生运动

湾塘乡:提认识补短板,合力打赢创卫攻坚战

文章来源:湾塘乡作者:李元发布日期:2023/04/26    浏览次数:

  在先后荣获云南省级卫生乡镇、云南省绿美乡镇、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以后,湾塘乡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构建凝心聚力、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卫氛围,在湾塘这片热土上,掀起了创建国家卫生乡的新热潮。

  夯实思想基础营造浓厚氛围。湾塘乡始终把创建国家卫生乡作为助推全乡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效载体,明确责任分工,细化推进措施,凝聚创卫合力。把创建国家卫生乡工作纳入绩效目标考核,将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纳入“村规民约”,广泛开展“最美”系列创建和“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有效促进环境卫生提档升级。同时,制作创卫宣传栏11个、发放创卫倡议书900册、播报“创卫村村响”12期,定期组织群众参与爱国卫生活动,大力宣传创建卫生乡的目的及意义,营造了浓厚的创卫舆论氛围。

  坚持群众主体乡村环境全面提升。创卫为民、创卫惠民,以创建国家卫生乡为契机,持续发力为群众营造更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整合“精致集镇”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项目,建成乡集镇污水处理厂1座、垃圾处理厂1座,生活垃圾实行日产日清,无害化处理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均达100%。

  2022年累计出动干部职工900余人次,发动群众参与1100余人次,开展爱国卫生群体性活动26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20余吨,清理河道垃圾6吨,清扫村组公路56公里,整治“十乱”56起,更换垃圾箱100余个。

  贯彻健康中国行动,增强群众健康意识。建成健康步道1条,健康公园1个,让“三减三健”、健康四大基石、健康素养66条等健康知识深入人心,倡导群众健康生活,提升群众对健康的认知。

  注重长效管控提升治理水平。“制度管理”推进创建进程。将创建卫生乡工作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美乡村建设相结合,建立“乡、村、组”三级干部职工“分片包干”环境卫生管理体系,严格执行“门前五包”“每周固定清扫日”制度,进一步推进全乡绿化、美化。

  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和食品饮水安全保障。加强对集镇范围内食品“三小”和公共场所“四小”行业卫生管理工作,全年协同县卫生监督部门对“三小”“四小”行业进行联合督导检查2次以上,夯实“三小”“四小”行业卫生管理水平。精细化自来水厂管理,建设反应池、沉淀池、清水池及化验室,每年开展水质监测工作2次,出厂水和末梢水均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

  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积极开展春秋两季“四害”消杀活动,布放毒饵站84个,分别投放“四害”药物80千克、30升,“四害”密度得到有效控制。

  下一步,湾塘乡上下将深刻把握创卫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对发现反馈的问题做到紧抓重点,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做到认识再深化、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努力把湾塘建设成为乡风文明、环境整洁、绿色生态的美丽乡村。

阅读下一篇

屏边县“三个抓”推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

  为积极推进卫生创建全域覆盖,县爱卫办在巩固国家卫生县基础上,全面助力国家卫生乡镇创建,切实做到“三个抓”。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