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爱国卫生运动

湾塘乡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

文章来源:湾塘乡作者:董敏发布日期:2023/03/08    浏览次数:

  屏边县湾塘乡稳步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减少农药包装废弃物土壤造成的污染,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

  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指导各村、小组开展好废弃物回收相关工作,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规范回收程序,做到应收尽收,全面推进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通过赶集、会议、标语、微信群、QQ群、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的意义,引导农药经营者和使用者增强环保意识,鼓励农药使用者自觉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并送至回收点,切实提高农民群众对农药包装废弃物危害性的认识,增强农民群众自觉回收意识,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坚持“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的原则,通过开展培训和发放告知书等方式,规范农资店的农药销售管理,压实农药经营者、使用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责任,建立统一回收站点,对回收到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安排专人负责、统一管理、分类清点、登记造册。积极发动各村公益岗人员、保洁员主动到田间地头,沟渠和农药配兑取水点等区域,尤其是南溪河岸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确保产生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能及时回收。

  截至目前,湾塘乡共设置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3个,回收桶3个,农户拾捡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可以直接到乡集镇回收网点兑现。共回收农药包装塑料瓶(袋、桶)、化肥袋、良种包装袋和农用地膜834公斤,农药包装玻璃瓶52公斤。

  下一步,湾塘乡将进一步加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宣传力度,并通过“党员干部带农户”的形式,清除区域内遗漏在田间地头农药包装废弃物,同时督促指导农药经营户落实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责任,用实际行动推动全乡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阅读下一篇

屏边县考察组赴麻栗坡县学习考察

  2月9日,县爱卫办主要负责人率考察组赴文山州麻栗坡县学习考察麻栗坡县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及麻栗坡县创建国家卫生镇情况。县卫生健康局、县疾控中心等相关单位的同志参加学习考察。

返回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