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279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屏政办发〔2022〕51号
发布日期
2022-11-23
信息名称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屏边县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部门:

  现将《屏边县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1月22日

  

屏边县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打牢屏边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强化农业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的支撑作用,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农业现代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红政办发〔2022〕56号)要求,结合全屏边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州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州委“13568”工作思路、县委“1234”工作思路,牢牢守住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耕地保护三条底线,坚持以绿色有机为引领、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设施装备为支撑、以品牌建设为抓手、以增收富民为目标,聚焦重点优势特色产业,突出加工业和服务业增值,走农业产业化和科技进步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之路,不断提升屏边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创新力、竞争力和在全州发展格局中的嵌入度、贡献度,促进全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二)发展目标。到2024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41.83亿元增加到63.62亿元以上;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水平显著提升,力争重点产业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达到1.5:1以上。

  1.粮食产业。巩固提升粮食产销平衡能力,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优化粮食生产布局,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产量稳增不降,口粮绝对安全。到2024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产量分别稳定在27.6万亩、6.3万吨以上。

  2.水果产业。围绕打造中高端水果,着力推进标准化种植、现代设施栽培、采后分级分拣、区域品牌培育等重点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到2024年,全县水果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产量、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2.53万吨、5.06亿元分别增加到15.5万吨、6.5亿元。

  3.中药材产业。大力推进以砂仁、草果、万寿菊等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加大中药材产地初加工、中药饮品和药食同源产品开发力度,大幅提升道地中药材水平。到2024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产量稳定在38万亩、2.2万吨左右,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9.3亿元增加到11亿元。

  4.林业产业。遵循农户自愿、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稳步推进原则。到2024年,积极申报乔木林、竹林或灌木林种植造林2.8万亩,引进2家木材深加工企业入驻屏边,林产品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1.7159亿元增加到16亿元。

  5.蔬菜产业。围绕建设云南省重要“菜篮子”保供基地,着力推进绿色生产基地建设、完善冷链物流体系。到2024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产量、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8.73万亩、7.29万吨、2.916亿元分别增加到9.88万亩、8.69万吨、3.476亿元。

  6.茶叶产业。着力推进古茶树资源保护利用、无性系良种茶园建设、低产茶园改造、绿色有机茶园认证等重点工作。到2024年,全县茶叶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在6500亩、380吨以上,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0.106亿元增加到0.22亿元。

  7.牛羊产业。建设云南省重要的草食畜产业基地,着力推进良种繁育提升、基础母牛(羊)扩群增量、标准化规模养殖和以菌草为主的草饲基地建设。到2024年,全县牛羊出栏、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0.9709万头(只)、0.2296亿元分别增加到1.0585万头(只)、0.252亿元。

  8.生猪产业。巩固云南省重要的“肉篮子”保供基地,着力推进猪品种改良、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粪污资源综合利用、屠宰精深加工等重点工作,推动实现全产业链发展。到2024年,全县生猪出栏、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9.5555万头、3.4878亿元分别增加到10.515万头、3.838亿元。

  9.乡村旅游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花卉、水果、蔬菜、茶叶等产业农文旅融合,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到2024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全产业链产值由2021年的104.82万人次、10.75亿元增加到139.51万人次、14.31亿元左右。

  二、重点工作

  (一)紧扣绿色高效,做优一产

  1.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坝区耕地质量,努力提升山区半山区耕地、园地质量,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园地提质改造工程。到2024年,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03万亩以上,提质改造1万亩以上,高标准农田占比提高2.2个百分点;农田有效灌溉率明显提升,耕地质量平均等级达到6.14。

  2.强化绿色发展引领。开展土壤普查,探索农业绿色发展综合模式和长效机制。巩固实施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成果,全面推进水果、茶叶绿色有机生产,推动荔枝、猕猴桃、枇杷等优势果种采用现代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到2024年,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2个,全县新增绿色食品认证12个、有机产品认证6个,新增茶叶绿色有机认证面积1000亩,新增水果绿色有机认证面积7000亩。

  3.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积极推广设施栽培和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技术。开展石斛、玫瑰等食用花卉、万寿菊等药用花卉绿色高效设施化栽培。积极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库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数字农业”场景应用,形成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一张图”。到2024年,实现全县新增花卉设施栽培面积达105亩以上。

  (二)紧扣加工增值,做强二产

  4.做大产地初加工。提升重点产业产地初加工能力,加快农产品标准化分类分级,提高商品化处理水平。水果产业重点以引进果酒、果脯、果干、果饮类加工企业为主,同时,推进分选线建设,在荔枝、猕猴桃、枇杷、百香果等重点果种产区新建中高端果品分选线,提高初加工能力。中药材产业重点引进中药饮品和药食同源产品研发类加工企业,兼顾“产、供、销、研”一体化。林业产业重点大力培育或引进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的生态板和木质纤维加工生产企业,开发利用好县域内优质的林木资源。茶叶产业继续实施初制所规范达标,3年内新改造提升3家。畜产品重点推进生猪定点屠宰厂招商引资建设项目,提升生猪屠宰规范化程度,保障人民吃上安全放心猪肉。

  5.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推进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产业链链长制,聚焦重点产业,完善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等加工体系,围绕云南裕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链主企业,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链条完整、带动作用明显、品牌效应显著、利益联结紧密的全产业链企业。力争到2024年,全县绿色食品及精深加工产业产值(营业收入)突破30亿元。

  (三)紧扣融合发展,做大三产

  6.推动市场拓展畅通。建设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农产品市场体系,健全产销衔接、线上线下融合的农产品供应链,持续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依托农交会、农博会、南博会等大型展会,持续推介屏边县优质农特产品,提升屏边县农特产品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到2024年,完成玉屏镇平田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新华乡河南物流配送中心及其他5个乡镇农特产品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

  7.培育优特农业品牌。深入挖掘屏边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生态资源价值、民族文化内涵,培育优势特色品牌,利用网络、媒体做好屏边县农业整体品牌形象宣传推介,打造“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砂仁”“屏边三七”等区域公用品牌,选推更多名品名企进入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和云南省绿色食品品牌目录,推动形成屏边县农业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集群,培养一批知名农产品品牌。到2024年,全县名品名企总数达到3家,绿色食品品牌达到5个。

  8.打造特色乡村旅游。拓展农业功能、丰富业态、创新场景,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发展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积极向农业农村部推介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到2024年,全县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园(田园综合体)1个,建设全国或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个。

  9.整合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以产业强镇为基础、产业园区为引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依托,加快发展现代特色产业。推动“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2个省级产业基地建设。到2024年,完成以砂仁为主的生物药业“一县一业”特色产业创建,新增产业基地2个。

  (四)紧扣科技赋能,育强主体

  10.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培育计划,壮大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重点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2022—2024年,全县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从3家增加到10家以上;县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从12家增加到18家以上;农业企业由221户增加到350户以上,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18户增加到26户。

  11.提升种业发展能力。围绕粮食、畜牧、水果、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种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杂交水稻、杂交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点建设,筛选出适宜我县特殊立体气候种植的新品种推广种植。实施种业龙头企业扶优行动,开展“强优势”“补短板”“破难题”企业申报。到2024年,实现我县辖区内高、中、低海拔建设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各1个,建设道地优势药材良种繁育基地1个,提升供种保障能力。

  12.加强科技创新驱动。健全县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强化与科研院校、龙头企业合作,充分发挥基层专家工作站资源优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提升农业科技服务能力。加快推进道地中药材标准化生产技术研发集成和推广应用,加强动植物疫病等监测与防控,提升生物生态风险防范能力。到2024年,全县农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农业现代化发展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三农”工作调度重要内容,统筹各方资源和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和专家组。各乡镇要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分类精准施策,党政“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定期研究调度,亲自推动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县级有关部门要强化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形成齐抓共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投入机制。县级财政要在稳定现有投入的基础上,积极筹措资金对新获得绿色有机认证、名牌名品创建、省级州级龙头企业认定的企业,按照《屏边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抓有机创名牌育龙头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奖补。要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巩固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实现应保尽保,探索开展特色产业收益保险试点。要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推广运用“一部手机云企贷”、农村产权抵押贷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等金融产品。要用好有关政策,确保不低于50%的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用于支持产业发展。

  (三)优化用地保障。要加强和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在每年至少种植一季粮食作物且符合耕地认定标准的前提下,可采取粮食与非粮食作物间作、轮作、套种的方式利用永久基本农田。一般耕地在不破坏耕地耕作层且不造成耕地地类改变的前提下,可以适度种植其他农作物,发展无土栽培等设施农业。积极支持在可以垦造耕地的荒山荒坡发展林果业。

  (四)加强督促考核。县委农办、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要加强统筹协调,县级有关部门要密切协同配合,加大工作督促指导力度。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以乡镇为单位,定期通报各乡镇重大政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推进落实情况。

  附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