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93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屏政办发〔2023〕2号
发布日期
2023-02-28
信息名称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屏边县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玉屏镇、新现镇、白河镇、湾塘乡、新华乡人民政府,县属有关部门:

  《屏边县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已经十七届县人民政府第18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屏边县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根据《云南省水利厅 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云南省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红河州水利局 红河州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红河州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和《中共屏边县委办公室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屏边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精神,结合屏边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屏边县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决策部署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聚焦县域内河流、水库,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绿美河湖建设,实现河湖生态安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助推独具苗乡特色的绿美屏边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尊重自然,保护优先。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思想,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河湖“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思想,注重河湖生态环境功能的自然修复和提升,严防过度景观化和园林化,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二)因地制宜,科学施策。紧紧围绕屏边县河湖水环境状况和流域生态特点,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精心设计、彰显特色。科学、合理、分步实施河道治理、绿化美化、水文化建设等各项措施,积极推动河湖生态治理,建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绿美河湖。

  (三)协同推进,久久为功。发挥政府主导,强化各级各部门协调配合、上下联动、横向协作的绿美河湖工作格局。积极做好绿美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坚持近期和远期相结合,先易后难,先探索后推行,分类展开、分步推进。动员发挥社会力量,打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绿美河湖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文化引领,共享共管。夯实河湖流域生态景观优势,发掘宣扬区域优良传统水文化,凸显本土个性,助力沿河沿库绿色产业发展规划实施,支撑“绿美+文化+产业”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争创富有区域特色的河流生态功能区、水利风景区,助力生态旅游、森林康养等绿色经济业态发展,赋予河湖新的灵魂和生命。营造全社会共建、共融、共享、共管的河湖保护管理工作新局面。

  三、工作目标

  近期,利用三年时间建成7个绿美河湖。中期,力争到2025年,围绕查缺补漏、增绿提质的要求,接续巩固提升河湖生态环境。远期,通过未来十年河湖绿化美化建设,全面提质增效,实现河湖应绿尽绿、应美尽美,基本实现河湖沿岸人水和谐目标。

  四、建设任务

  以全面贯彻落实河(湖)长制为契机,坚持河湖治理与预防保护、统筹推进与专项治理相结合,精准治理、有效治理。聚焦境内发展潜力大的河流和水库,分类开展、分步推进绿美河流工程、绿美水库工程建设。

  (一)绿美河流工程。一是有防洪要求的治理河段。在保障防洪治理河段行洪安全的条件下,按照治理措施顺应原有地形地貌的原则,不人为改变河道走向,不大挖大填,不束窄或减少行洪断面。防洪治理工程遵循绿色、生态理念,采取生态护岸、植物护坡治理措施。二是对穿越集镇的河段。注重加强对集镇河段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小微湿地保护,选择具有净化水体作用的水生植物、低杆植物进行种植。同时推进水文化建设,通过对沿河绿化带的加密、加彩、加花等优化、亮化、美化工程,增强生态自然的水域岸线风景线。三是穿越村庄的河段。注重沿河林草植被的自然修复和封育管护,绿化树草种以乡土植物为主,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花则花、宜藤则藤原则,打造河滨水生态空间和绿色游憩走廊,助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二)绿美水库工程。以集镇周边与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的水库为重点,以涵养水源和维护水质为目标,着力开展水库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增绿扩绿、库区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林草植被恢复、水环境综合整治等。一是枢纽区在保障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尽量恢复枢纽区林草植被,着力实施工程边坡区域的植被恢复,并通过实施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护坡,对稳定的边坡区域实施植物护坡;二是库区结合水库管理和宣传教育需求,对水库管理区实施植被恢复与生态建设工程,水库管理范围内有序营造形态优美、季相多样、色彩丰富的乡土树种草种,打造生态良好的近库岸植物景观,同时开展生态廊道、民族文化景观和水文化建设;三是在水库径流区管理保护范围内,以涵养水源和改善水质为目标,力争实施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营造水土保持林,开展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扩增沿岸生态缓冲带,拦截净化陆域污染物,打造管理规范、生态良好、环境卫生的水库径流区生态环境。通过实施水库绿美建设,打造管理规范、水生态系统良好、水环境卫生整洁的绿美水库。

  五、建设内容

  围绕纳入全县河(湖)长制实施的河流(河段),在河(湖)库水污染综合防治攻坚战、“河长清河行动”“清四乱”等工作基础上,投资3.29亿元,开展新现河、南溪河、牧羊河、凹嘎河绿美河流提升工程建设和云洞水库、红旗水库、团坡水库绿美水库建设,建成4条绿美河流(河段)和3个绿美水库。

  工作措施:以新现河新现集镇段、南溪河人字桥至白河集镇段、牧羊河流域鹊桥湖至月牙湖段、凹嘎河、云洞水库、红旗水库、团坡水库为实施对象,治理河道长度33.96公里,绿化面积14.9万平方米。

  1.强化水域自然岸线保护,建设生态护岸12公里;推进河道、水库生态走廊建设5.5公里,因地制宜开展沿河生态廊道加密、加彩、加花等绿化美化工程。

  2.以涵养水源和维护水质为目标,着力开展河道管理与保护范围边坡植被恢复、湿地生态保护与修复、岸线林草植被恢复与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开展“河长清河行动”“清四乱”、妨碍河道行洪排查等专项行动。

  3.根据河流防洪治理河段、穿越集镇河流(河段)、穿越人口聚居乡村河流(河段)、主要交通沿线河流岸线等特性和需求,实施河道清淤7公里,保证河道行洪安全,推进集镇截污、河道水生态修复、生态护岸等建设。

  4.发挥美丽河湖的示范作用,因地制宜提升绿化美化水平,加强水文化专题景观建设,制作宣传雕塑(水资源保护标识)7个、小型标识牌80块、宣传栏7个、水文化宣传标语30条、水文化专题汇编1册,打造民生水利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六、实施步骤

  从2022年10月—2024年12月,分4个阶段进行。

  (一)启动实施阶段(2022年10—12月)。对纳入重点建设范围的7个绿美河流、水库项目,迅速行动,逐个开展绿化美化需求调查,确定绿化美化主要措施、建设责任主体、实施要求。加强绿美河湖建设前期工作,做好绿化美化河库筛选、河道建设内容、植绿增绿措施、适地适树、水生态建设等绿化方案论证。确保绿美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生态性、经济性。

  (二)全面推进阶段(2023年1—12月)。对纳入绿美河湖建设的7个项目,根据实施方案工作清单,对标对表逐项实施推进,积极争取各方资金,确保既定项目的实施内容有序、有效、全面推进。同时做好宣传引导,鼓励企业、群众融入绿美河湖建设之中,大力倡导爱绿、护绿、养绿的社会风尚,提升民众参与度、认可度和获得感,全面推动本地区河湖绿美工作。

  (三)初见成效阶段(2024年1—12月)。通过三年行动,基本实现河流、水库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生态安全的目标,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河库绿地面积明显增加,基本构建与周边自然相协调、特色鲜明的河库绿美生态景观,人民群众对河流、水库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进一步实现。

  (四)达标验收阶段(2023年12月—2024年12月)。实行河湖绿美建设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动态达标验收,及时逐级开展绿美河湖建设阶段性总结。强化全过程监管,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挂图作战,逐条逐项推进落实。确保河湖绿化美化目标任务完成一项、及时验收一项。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成立由县水务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负责科室任组员的绿美河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绿美河湖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保证各项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强化行业协同。积极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农科、林草、乡村振兴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建立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形成合力,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中央、省、州预算内、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支持,符合专项债券发行条件的积极申报专债资金支持。鼓励个人、企业捐资,探索认种认养林木、林地和绿地等形式,支持和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绿美行动,助推屏边绿美河湖发展。

  (四)加强综合监管。充分发挥河(湖)长作用,将绿美河湖纳入河长(湖)制管理范围;积极推进河库管理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将绿美河湖目标、要求贯穿于各类规划、项目设计、建设管护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实行绿美河湖建设负面清单管理;持续跟踪监测、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估绿美河湖行动绩效,开展评优学优;认真研究解决绿美河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作成效。

  (五)积极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深入释疑解惑,广泛宣传引导,高度凝聚社会共识,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性、知晓率、满意度。在全社会加强生态文明和水资源保护管理教育,不断增强公众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附件:1.屏边县绿美河湖建设范围负面清单

  2.屏边县绿美河湖重点建设范围名录

  3.屏边县绿美河湖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项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