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58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屏政办发〔2023〕3号
发布日期
2023-02-22
信息名称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屏边县绿美校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玉屏镇、新现镇、新华乡、湾塘乡人民政府,县属有关部门:

  《屏边县绿美校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屏边县绿美校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4年)

  为加快推进统筹全县学校绿美校园建设,全面提升校园育人文化环境,按照《全州学校绿美校园创建工作三年实施方案通知(2022—2024年)》要求,结合屏边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建和谐校园,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有品位、有档次、上台阶。按照“绿树成荫、房在树下、校在林中、生态环保”的创建要求,建设“绿色、环保、生态、和谐”的绿美校园。

  二、建设目标

  统筹生态、人文、安全、科普等要素,主动适应不同学龄学生需要,充分利用校园的自然景观元素,人工造景与自然借景相结合,营造既满足教学功能、又满足生态环境功能的校园环境,助力提升校园品质。

  中学校园:优化学习生活环境,增加绿色空间,积极融入美学与艺术设计元素;

  小学、幼儿园:注重营造健康、安全、趣味的绿美环境,创造亲近自然的条件。

  三、主要任务

  (一)科学合理

  将校园原有自然水域、湿地、植被和古树名木纳入校园绿化的整体规划、整体设计,充分挖掘立体空间资源,创造微地形高低变化,营造多层次、多物种的校园绿色体系。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校园绿色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精选主打品种,推进垂直绿化、屋顶绿化,最大限度提升校园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选择适应屏边地区生长且无刺、无毒、无异味、无飞花飞絮的乡土植物,以观赏植物为主,同时兼顾保健植物、鸟嗜植物、香源植物、蜜源植物、固氮植物等,建设形态优美、季相鲜明、颜色丰富的个性化景观,为学生提供活动休憩、健身娱乐、科普教育活动场所。完善校园自然标识系统,满足科普教育功能。

  (二)生态自然

  坚持生态理念,景观和谐自然。绿树绿地多,绿色体量大,乔木、灌木、草坪搭配恰当,具备生物多样性、植物多样性生存环境条件。建设水系的,水体适中,水深安全,水岸亲和。

  (三)生均绿地面积、绿地率、绿化覆盖率高

  1.校园绿地率:幼儿园和小学应大于30%;中学(含高中学校)应大于35%。

  2.校园绿化覆盖率:幼儿园和小学应大于35%;中学(含高中学校)应大于40%。

  3.各级各类校园:无裸露泥土;大草坪、大铺装、大水体少;硬堡坎、硬水岸、硬树池少;人工景观、人工水体、人工喷泉少。

  四、创建规划(6所)

  2022年:创建绿美校园2所(即:屏边县第一中学和屏边县湾塘小学)

  2023年:创建绿美校园2所(即:屏边县幼儿园和屏边县第四中学)

  2024年:创建绿美校园2所(即:屏边县玉屏小学和屏边县第三中学)

  五、具体措施

  (一)2022年工作

  1.屏边县第一中学。完成屏边一中二期扩建工程建设项目,并将二期工程校舍外观与一期校园统一,设有飞檐翘角、“美人靠”、配有带苗族刺绣图案的花板等,与县城风貌有机融合,形成带有古色古香的建筑美。此外,利用凹嘎河打造自然的水景观,形成有树、有花草、有河也有桥的绿美校园。

  2.湾塘小学。对湾塘小学校园绿化美化进行优化升级。在对校园建筑外观风貌进行改造提升的同时,对校园绿化进行再优化。合理利用校园空地进行绿化,让美丽的建筑间增加绿色,并搭配种植季节性花卉,在确保绿化率达标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校园的美感。

  (二)2023年工作

  1.屏边县幼儿园。对屏边县幼儿园校园绿化进行再布局、再调整、再优化,主要利用花、草和藤本植物增加绿化面积,确保绿化率达到验收标准。

  2.屏边县第四中学:对屏边县第四中学运动场进行维修改造,并对校园建筑外观风貌进行改造提升。重新对校园绿化进行规划调整、优化升级、合理搭配,打造有形、有色的微型校园植物园。

  (三)2024年工作

  1.屏边县玉屏小学。将原有校园与扩建项目统筹安排、科学布局,外观以屏边苗族建筑风格为主,校园布局上采取符合现代科学的校园布局方式,实现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动静分离。在合理规划校园绿化的同时,利用凹嘎河打造校园水景观和河道景观,进一步增强校园的美感。

  2.屏边县第三中学。在实施屏边县第三中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建设的同时,融入苗族建筑,对校舍外观进行统一,利用乔木、灌木、草坪等绿植合理搭配,对部分校园空地进行绿化,确保绿化率达标,同时,利用校园内露天消防储水池打造校园水景观,增强校园美感。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机构

  成立屏边县绿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绿色校园建设工作的动员、统筹、协调和总结表彰工作。

  (二)组织绿美校园建设规划

  在绿美校园建设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统筹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绿美校园建设,与校园项目建设同步实施绿化景观建设。

  (三)整合资源助力绿美校园建设

  各校可充分利用各种资源,积极开展“我为学校栽(捐)棵树,母校伴我共成长”活动,提倡年级或班级,通过种植“成长林”“少先队员示范林”“共青林”等形式,积极为学校植绿、添绿、爱绿、护绿作贡献。倡导家长、毕业学生、社会成功人士和热心使者,支持学校绿色校园建设。

  (四)提高绿色校园建设队伍业务水平

  各级各类学校要落实绿色校园建设工作经费,支持专(兼)职机构和人员的工作。要通过组织学习、考察、交流等多种业务培训形式,提高学校绿色校园建设队伍的业务水平。

  (五)加强学科建设

  在相关学科的课程教学中,教师利用班会课、综合实践课等融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相关教育内容,并开展与之有关的综合性教研活动。此外,还可利用学校黑板报、校刊、校园广播或通过书画、演讲比赛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绿美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从而提升学生的绿美意识。

  七、考评验收

  由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绿美校园建设县级考评验收组,对绿美校园建设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和督查。并积极配合州级做好对屏边县第一中学、屏边县第三中学及屏边县幼儿园3所学校的考评。州、县级绿美校园建设考评验收合格的,由州、县分别颁发“绿美校园”证书和证牌。

  附件:1.屏边县绿美校园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2.云南省绿美校园建设导则

  3.绿美校园三年行动成果评估标准(中学、小学、幼

  儿园)

  4.屏边县绿美校园三年(2022—2024年)行动计划学

  校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