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57
信息分类
政府文件;政策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屏政办发〔2023〕1号
发布日期
2023-02-22
信息名称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屏边县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屏边县交通运输局:

  《屏边县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1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屏边县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4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红河州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加快推进全县绿美交通工作开展,用三年时间全面提升交通沿线绿化美化水平,让交通绿化美化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统筹生态、美学、人文、经济、生活等要素,系统性谋划推进和组织实施,全面提升交通沿线绿化美化水平,促进路景交融、和谐自然,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自豪感,谱写绿美交通新篇章。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绿美惠民。坚持把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需要作为交通绿化美化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共建共管共享,实实在在推进交通沿线增绿扩美,让交通绿化美化建设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二)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属有关部门、屏边公路分局,在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共同推进绿美交通工作开展取得实效,其中普通国省道按管养范围由屏边公路分局具体负责实施,县道由县交通运输局组织实施,乡、村道由乡镇人民政府分别负责实施。各责任单位应严格按照职能职责分解工作任务,做到“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加强沟通协调,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共同做好绿美交通工作。

  (三)突出重点、示范引领。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示范,针对交通沿线重点领域集中发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以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推进绿美交通建设,不断拓展绿美交通专项行动的广度和深度,形成交通运输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四)适地适绿、因地制宜。结合综合交通行业特点,讲科学、讲技术、讲专业,在确保安全运营的前提下,科学化、精细化配置植物,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宜树则树、宜草则草,遵循自然规律,发挥云南生物多样性优势,最大化使用乡土树种,充分利用原有植物,适地适绿、适地适美,构建可持续、低维护、地域特色鲜明的植物群落景观。

  (五)和谐自然、路景交融。在保护自然风貌基础上,让交通沿线景观充分融入自然水系、农田、林地等自然景观,突出绿色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展现当地人文特质,做到路景交融、意韵丰富。

  三、工作目标

  (一)建设范围:主要通道(重点打造G326蒙自—屏边段)、通往大围山和人字桥等景区的旅游线路、进出城区公路、交通要道两侧及可视范围内第一重面山区域。

  (二)建设要求:科学统筹绿美交通建设模式,通过提升巩固、整体改造、拟建、新建等项目建设方式,不搞形式、不搞运动、不浪费,依法依规、高标准创建“畅、安、舒、绿、美”交通项目,尊重区域生态特性、融入文化特质,串联起“山水林田湖”“城镇乡村景”等重要绿美要素,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形成高质量绿美通道。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全面推进交通建设项目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加强建设期生态环境保护和恢复措施,重视现有植被保护,重点做好边坡、取弃土场等区域的生态恢复及覆绿工作。对运营期项目进行补绿提质、加强维护管养,巩固提升生态恢复成效。

  ——注重绿美适宜性和协调性。结合交通行业特点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融入自然,因地制宜做好专项规划设计。依据不同气候带下自然环境风貌、水文、土壤、原生植被分布状况等条件,合理选择植物品种,注重植物生长适宜性及生长规律,促进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协调,建成自然和谐、兼顾后期易管养维护、效果稳定持久的植物群落景观,打造生态适宜的绿美交通项目。

  ——提升安全性和舒适性。围绕建设惠民利民、舒适宜人的绿美交通项目,进一步提升绿美交通建设的安全性。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火车站等人流密集活动区域,注重人文关怀,确保植物品种、设施设备安全性,并结合绿化区域,配置休息座椅、花坛、林荫步道、健身娱乐等户外设施,营造更多遮荫纳凉、娱乐休憩的舒适性空间,打造人民群众喜爱的绿美交通设施。

  ——突出地域文化特色。结合当地自然景观风貌,通过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的融合、提炼,因地制宜打造美观大方、各具特色、独具风情的绿美交通项目。

  (三)建设任务:2022年建成绿美普通国省道23公里,绿美农村公路60公里,其中县道41公里,乡道19公里;2023年建成绿美农村公路130公里,其中县道84公里,乡道46公里;2024年建成绿美农村公路60公里,其中县道41公里,乡道19公里(见附件)。

  四、实施路径

  (一)精心开展绿美设计。根据《云南省绿美交通技术指南》,对全县公路绿化美化工作进行全面摸底,对标建设要求,委托具有相应资质和良好业绩的机构进行绿美交通方案设计,充分考虑不同气候带的自然条件、地理气候特征、苗木适应性,提高项目设计品质,因地制宜地确定具体项目的绿化美化技术方案,优先选择适合我县气候、地质特点的方案。

  (二)科学组织实施。按照要求开展绿美交通项目建设,做好项目分类,稳扎稳打、量力而行、分步实施。自然生态条件好、水热条件优越、植被多样性丰富、人口密集和旅游热点等地区要加快建设;绿美建设基础良好、自然景观多样的地区鼓励优先开展提质创优行动;生态脆弱的石漠化地区、高寒冷凉地区、干热河谷地区要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不得以绿化美化名义破坏生态环境。

  (三)优化建设管理。组建绿美交通专家团队,为绿美交通建设提供技术支撑。鼓励通过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统筹工程资金、进度、质量等要素,控制项目建设效果。建设方要提升专业管理水平,监理方要配备绿化专业监理工程师,落实严格、专业的监管制度,施工方要配备专业的施工团队,形成工作合力,全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建成绿美交通。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有关部门、屏边公路分局为成员的绿美交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屏边县绿美交通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有力有序推进绿美交通三年行动工作。

  (二)加强沟通协调。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跨区域贯通,形成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要及时协调工作界面划分,统筹好交通要道两侧及可视范围内第一重面山区域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中适宜造林绿化空间的绿化工作,并做好与其他地类的协调衔接。

  (三)加大资金投入。按照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的原则,统筹各方面资金和既有专项,加大对绿美交通三年行动计划的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参与交通绿化美化行动。

  (四)注重宣传引导。通过县级新媒体公众号、宣传显示屏滚动播放、电视新闻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为“绿美交通”建设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五)严格督查考核。把绿美交通创建纳入年度养护管理工作年度考核,适时组织开展督查检查,督促绿美交通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完成建设任务。

  附件:1.屏边县绿美交通建设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2.屏边县绿美交通三年行动任务清单表

  3.屏边县绿美公路项目清单表

  4.屏边县绿美公路负面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