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68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0
信息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1月6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316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王周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担当实干、争先跨越,十七届人民政府实现良好开局

过去的一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担当实干推动走在前列,以顶压奋进推动争先跨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七届人民政府实现良好开局。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7亿元,同比增长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3.01%;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7.23亿元,同比增长18.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8651元、12487元,同比增长2.6%7.4%

(一)深学笃行强信念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工作主题,坚持第一议题传达学习、政府领导班子带头宣讲、理论中心组集中研讨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府系统付诸行动、见之于实效。

(二)全力以赴稳增长。投入前期工作经费1279万元,谋划、储备各类重点项目212个,列入省、州级重点项目77个;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券等资金3.83亿元。扎实推进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新增耕地3165亩,产生水田1426亩;建成高标准农田1.33万亩,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7.68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6.37万吨。成功与北京同仁堂签署有机中药材产业投资合作协议,大平子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水果深加工项目顺利签约落地,天然虾青素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项目、民族医药科技园、农特产品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稳步推进,万吨大豆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引入伊天阁、8090婚纱摄影等企业进驻,滴水层瀑布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牧羊河山水度假酒店评定为州级最美半山酒店悦森酒店认定为2022年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基地,滴水苗城创建为国家AAAA景区,全年实现旅游收入16.48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100.75万美元

(三)多措并举稳主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1182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线上线下大厅,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9.74%,“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575,全年实现减税退税降费9212.65元,兑现2021年稳增长促发展奖补资金283万元。全年净增市场主体3200户、总数达1.06户,培育新增科森木业、云南盈阳、滴水苗城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四上企业”1〕7户、总量达43大力推进“一把手”招商,完成到位资金39.4亿元,同比增长17%。

(四)建管并重提品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有序推进,“三区三线”2划定成果获批启用。大力推进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和棚户区12.91万平方米,老干部局、老林业局等13老旧小区及小街子、建设村等8个片区实现旧貌换新颜,文化路、建设路等13条市政道路提质升级,滴水苗城污水处理厂(一期)、双龙天桥、空中苗城等项目顺利竣工。完成农村户厕改建5500新建公厕4座,配备6辆可卸式垃圾车、12个垃圾压缩机2349个公共垃圾箱(房、桶),建成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并投入使用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成果,高标准通过省级文明城市复审,并“红河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突出县”表彰。

(五)综合施策惠民生。统筹财政涉农资金、东西部协作和中信定点帮扶等各类资金3.4亿元,实施项目29715家企业、85合作社与17622脱贫户建立“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所有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全县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较去年增长2246.32,增幅18.18%。玉屏镇卡口村创建为省级乡村振兴精品村,白河镇新房子村、湾塘乡沿溪村等5个村省级乡村振兴美丽村庄。发放创业扶持贷款9384.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516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2%。完成屏边一中二期、白云中学教学楼等项目建设红河州民族高级中学落户屏边并顺利招生;海亮教育集团与屏边一中校企合作初显成效屏边一中晋升为省一级三等高完中。切实推进“三医”联动改革3成立县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引进开远市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共建,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住院楼竣工并投入使用,县妇幼院顺利通过二级保健院能力达标现场评审县域内住院人次、医保资金报销占比实现“双提升”建成2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累计报销医保、发放养老待遇、城乡低保等各类社保资金4.5亿元。积极推广“交房即交证”,16个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和1个新增历史遗留问题小区全部化解完成,颁发不动产证3181本。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241件,办复率100%件惠民实事稳步推进

(六)坚守底线防风险。旗帜鲜明落实“三个坚定不移”4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暖温度处置突发疫情,累计接种新冠疫苗29.79万剂次,调派基层民兵、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志愿者440人次支援疫情防控大局全力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成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年度整改任务5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平方公里修复露天矿山面积1.9万平方米,新增营造林7200亩,全民义务植树33万余株,23个村创成省级森林乡村。四岔河湾塘段、云洞水库获评州级美丽河湖中国天然氧吧顺利通过复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深入推进预算单位财务联审,按规定退回不符合经济支持事项9423.33亿元;创新推行1144”工作机制5,国企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良好局面,阿母黑天主教堂修缮改完成新现镇创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7个乡镇均创成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挂图作战70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省级示范县创建,法治屏边建设基础不断筑牢。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线,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起底,不断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着力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繁荣。

创新建立军地联系十二项机制,县人民政府国防动员办公室挂牌成立,县统计局获“云南省统计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屏边烈士陵园获“云南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表彰。审计、外事、机关事务、红十字、地震、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工青妇、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取得新成绩,供销综合改革位居全州前列。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最艰辛、最困难的时刻但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特别是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在全州前列,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的结果,是州委、州政府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向民主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省州驻屏单位,向驻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默默关注、支持屏边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党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启示我们,要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奋力谱写屏边高质量跨越发展崭新篇章,最根本的是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切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最关键的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继续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双赢之路,才能更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贯穿到政府全部工作中,才能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红利。最可贵的是要上下一心、团结奋斗共同维护青山绿水的政治生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而这些经验,归结起来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6“五个必由之路”7“五项重大原则”8我们必须深刻领会、长期坚持。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的成绩,与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望、“十四五”规划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未达建议目标,反映出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收支矛盾大;二是市场主体小、散、弱,拉动经济的作用有限;三是基础设施短板仍然存在;四是干部的作风效能仍需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将采取坚决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屏边高质量跨越发展崭新篇章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年工作的鲜明主题;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今年工作的主要方向;推动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9和州委33710〕、县委1234”工作思路以及县委四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地,是今年工作的根本要求。

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8%以上。围绕上述目标,我们主要做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加快培育产业转换新动能。大抓产业发展,持续巩固提升传统产业,聚焦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

全面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竞争力。聚力做优“云中林”。加快推进木材精深加工产业园区建设,力争林木深加工项目落地实施。扎实做好87.91万亩生态公益林管护,积极对接碳排放碳中和碳汇指标交易机制,通过市场化手段开发利用好森林资源。聚力做精“生态果”。启动实施水果深加工项目,建成年产6000吨浓缩果汁、6000吨水果面条、800万瓶(500ml)饮料等生产线。加快推进2023年高海拔荔枝、枇杷、龙眼母树园基地管理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加大屏边荔枝、枇杷等特色产业扶持力度聚力做大“苗岭药”。完成《屏边县有机中药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规划》编制,建立健全砂仁、屏边三七等5个有机中药材操作规程和标准着力把屏边打造成为北京同仁堂有机中药材供应区。抓好年产200吨雨生红球藻粉农业产业化示范项目民族医药科技园(一期)建设;大力培育万寿菊综合开发产业,种植万寿菊2万亩以上。聚力做强火山泉”。加大知名品牌饮用水对接洽谈力度,12知名水企业落地屏边努力把水产业打造成为10亿元级支柱产业加快推进大平子抽水蓄能电站、石夹槽水库、蒙自-屏边-河口大型灌区等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聚力做深“康养城”。完成滇越铁路人字桥帐篷营地、汇水寨及花山广场山货销售区和夜市街区建设启动实施滴水苗城游客集散中心、滴水苗城康养街区、三家湾生态康养综合体等项目,继续推介“山水苗韵·云端屏边”主题系列活动,不断丰富滴水苗城业态和康养文旅业态。打造5条以上精品线路、10个以上旅游网红打卡地,力争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20亿元。

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建设高标准农田1.25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27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6.4万吨以上。加快推进新现镇田心村肉牛养殖示范项目、新华乡肉牛集中养殖基地白云大坝心蔬菜产业种植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启动县城区屠宰场建设,确保年内建成投产。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8个、“二品一标”农产品15个以上。

积极拓展工业经济增量。千方百计巩固存量、拓展增量,加快推进云南屏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新型建材大理石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力争启动屏边氧森天然矿泉水业有限公司二期建设;鼓励围山菽香食品有限公司和鑫麒矿业努力扩大产能,着力挖掘传统工业增长潜力。

(二)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好“一平台三机制”,持续强化易返贫致贫人口动态监测帮扶。争取东西部协作和中信定点帮扶资金4000万元以上,推动湾塘乡人字桥村农文旅融合项目、白云乡棕丝加工厂、白河镇腊哈村菠萝蜜加工厂等项目落地实施。抢抓“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加强与蒙自市南北帮扶工作对接,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扎实推进低收入脱贫人口收入过万两年专项行动和持续增收三年行动,确保底低收入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均达1万元以上。

全面加强乡村建设和治理。抓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完成20个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现城镇开发边界外村庄规划全覆盖。加快推进湾塘、白云乡镇通三级公路建设,实施自然村通硬化路430公里全面推进农村饮水安全三年行动,建成白河镇放阳和新现镇母租白等25件农村供水保障提升项目,持续改善农村生活和发展条件。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1720户,实现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6%以上。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11,力争建成1个示范乡镇、5个精品村、28个美丽村庄。全面推行村级组织“大岗位制”,进一步解决村干部力量分散、权责不清、待遇偏低等问题,全面提升村级组织运转效率和治理水平。

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建设项目老城片区旧城改造及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县城自来水厂改造扩建工程城市餐厨垃圾处理厂、滴水苗城污水处理厂(二期)等项目建设;实施屏边县智慧停车场建设项目,新建智慧停车场1个、改造5个,新增智慧停车位510个,提升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完成综合公园提质改造和牧羊河流域鹊桥湖至月牙湖段水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新建、提质改造口袋公园5个,打造县级及以上绿美乡镇、绿美村庄、绿美社区、绿美校园、绿美园区、绿美河湖等共78

(三)全力推进项目投资取得新突破。坚持“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理念,构建“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着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抓实项目谋划储备。紧盯国家、省、州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聚焦康养文旅、基础设施、新基建、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对内可实施”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全年储备入库项目82个,总投资273.67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坚持竣工项目抓效益、在建项目抓进度、前期项目抓开工,严格落实项目专班制度,健全领导包抓、联审会办、定期调度、督查考核等机制,实行项目清单化、责任化、具体化管理,确保农特产品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项目、城市排水防涝建设工程等25个在建项目利完工。抓好屏河高速、桥田水库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县综合客运交通枢纽、和平至人字桥快速通道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力争启动新华水库建设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千方百计筹措项目资金,吸引和撬动社会资本投资重点项目,用好用活各类政策性中长期贷款,争取各类资金5亿元以上。扎实推进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三年行动,用好用足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加强土地收储整备,盘活存量用地,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开通重大项目四项审批绿色通道,全过程做好规划审批、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等要素保障服务。

(四)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持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更具活力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国企综合改革,进一步清理盘活闲置资产,推进苗岭集团市场化转型、实体化运营,力争实现总资产达65亿元、经营收入30亿元。持续深化殡葬制度改革,确保年内完成殡仪馆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县民族文化工作队院团改革,着力提高文艺事业创作水平。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大提升行动”12,进一步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度。加快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完成和平镇、湾塘乡政务服务下沉基层“就近办”试点各1个。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信用监管等机制建设。建立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深入实施“苗岭振兴”人才引进方案,筑牢人才发展根基。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培育,强化屏边地理标志产品申报,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力。健全完善市场主体评价营商环境机制,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全面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大抓市场主体培育。深入实施市场主体三年倍增行动,扎实开展“四上企业”培育专项行动、民营“小巨人”和“中小企业成长”培育工程,力争净增市场主体3000户,每千人拥有市场主体数量和每千人拥有企业数量分别达104户、15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2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户。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牢牢把握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沪企入滇、河口自贸区和滇南中心城市建设等发展机遇,利用“进博会”“广交会”等平台,大力开展“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力争引进项目60个以上,完成省外到位资金40亿元以上;新签约3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亿元以上项目5个,项目开工率100%。用好用活促进外贸发展支持政策,加大外贸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力争实际利用外资50万美元以上。深化与越南沙巴市、法国塔努斯市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与合作,完成与沙巴市《加强友好交流与合作备忘录》签订。

(五)坚决守护好青山绿水。聚焦“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发展定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着力推进美丽屏边建设。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继续打好“三大保卫战”,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9.4%以上,两个省控断面水质均达III类水标准。抓实县城区河道水质提升整治工作,全面消除河道污水直排口。着力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完成新现河、老街子河、者底冲河等河道河段治理工程建设,启动实施南溪河人字桥至湾塘集镇段治理工程,争取南溪河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及新现斗、水塘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开工实施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全面彻底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问题按期销号清零。大力推进绿美屏边建设,实施国家秃杉良种基地、石漠化综合治理、智慧林草等项目建设,完成营造林3.5万亩,森林蓄积量达到1080万立方米。扎实推进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完成修复面积50.54公顷。深入推进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珍稀物种保护与研学中心项目建设,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升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管护水平。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顺利通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级复核。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施机制试点工作,培育35个在全省具有影响力的生态产品品牌,探索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生态信用积分等制度体系,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完成黄磷厂大宗固体废物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白河热水温泉发电、新华岩光伏电站项目建设。

(六)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发展更有质量、民生更有温度。

推动教育优质发展。着力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完成滴水苗城幼儿园、白云幼儿园建设,新学位990个。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工程,启动和平小学扩建、白河小学师生楼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玉屏小学扩建工程、民族初级中学、百福小学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推行初高中全封闭式管理,狠抓高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确保高考一本率、本科率有质的提升。

推进健康屏边建设。继续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加快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县中医院配套功能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切实提高县域医疗服务水平。积极整合现有医疗资源,每个乡镇打造1个高标准示范村卫生室。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平稳有序衔接,加快治疗药物和医疗资源准备,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情况摸底和分级分类管理,努力提高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率。深化拓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推进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培树不少于50户省级健康家庭。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高质量举办屏边苗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惠民演出进农村。举办好第四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苗族花山节”传承人培训班,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文化传承。新建一个室外五人制足球场和两块室外标准篮球场,不断满足群众运动健身需求。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发放“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0.6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5.74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46%以内。全面落实养老、医疗、失业、工伤、残疾等各领域社会保障政策,强化兜底保障,“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持续关注“一老一幼”,建成2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2“老年幸福食堂”。抓好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惠民实事落实。

(七)着力提高县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紧扣民族团结进步引领区建设,统筹做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坚决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巩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实施石榴红工程”“三项计划13组织开展屏边、河口、马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联盟论坛,高质量推进滇越铁路、昆河公路、芷白公路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建设,力争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个、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1个、示范家庭50户,着力打造新时代创建工作升级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守牢安全生产防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升自然灾害应急处置能力,持续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化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食品药品、危化品、非煤矿山、消防、校园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健全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多渠道筹集偿债资金,积极消化存量债务,严防新增债务,确保政府债务可承受、可持续;扎实做好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集资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大力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力争成功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加快“智慧警务”建设,打好第五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深化拓展双拥共建工作。全面加强统计、粮食、供销、气象、地震等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

(八)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两个革命”,争当“五个表率”14,着力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突出“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行政机关的本质是政治机关,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国务院有部署、省州党委政府有安排、县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政府见行动”,把忠诚干净担当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发展成效中。

突出“人民”属性,为民服务办实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角度换位思考,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突出“法治”属性,依法行政树形象。始终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做到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一如既往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强化司法、审计、统计监督,重视群众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突出“实干”属性,作风转变提效能。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大力践行“三化三法”15,深入推进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让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舞台、有位置。

突出“清廉”属性,清正廉洁守底线。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一岗双责”,持续纠治隐形变异“四风”,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查处违法违纪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勤俭节约,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把资金更多地用于民生改善,用政府的“紧日子”换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同志们,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为把屏边打造成为“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引领区和世界知名康养苗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注释:

1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

2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3三医联动改革: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与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

4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51144工作机制:为推动国企转型升级,屏边探索构建1144”工作机制,即组建一专班聚能量,构建一机制严责任,明确四目标增压力,强化四举措促成效。

6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7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8五项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9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谋划三年上台阶、八年大发展、十五年大跨越。三年上台阶,即紧扣20232025年,通过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八年大发展即聚焦20232030年,到十五五末,使云南与全国发展的差距明显缩小;十五年大跨越即锚定2021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经过三个五年规划的接续奋斗,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10州委337工作思路即锚定三个阶段”奋斗目标建成三个示范区建设7个红河”。“三个阶段奋斗目标即三年新突破、八年再翻番、十五年大跨越;三个示范区即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沿边开发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7个红河即实力红河、创新红河、活力红河、幸福红河、绿美红河、和谐红河、平安红河。

11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按照云南省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的安排部署,在全州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即2025年,全州建成20个示范乡镇、185个精品村和1200个美丽村庄。

12〕优化营商环境五大提升行动”:实施市场环境、创新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五大提升行动。

13三项计划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

14五个表率:即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作表率在担当作为上作表率在勤政为民服务上作表率在善于团结协作上作表率在清正廉洁上作表率。

15三化三法三化即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三法即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