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076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4-06
信息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1月12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2年1月12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王周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2021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扣州委“13568”1〕和县委“1234”2〕工作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组建“十大工作专班”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基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8.3亿元,增长8.2%。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1亿元,增长3%;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7661元、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6元,增长11%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43.79亿元、36.17亿元,增长3.52%、14.72%。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聚焦疫情防控防风险。坚守“不输入、不反弹、不外传”底线,突出抓好输入风险管控,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2次。选派3批147人次“强边固防突击队”支援河口、金平边境疫情防控。投入800余万元建成县委党校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单日核酸混检能力达9.36万人份,3岁以上人群共接种新冠疫苗23.1万剂次,全民防疫屏障全面筑牢。

(二)聚焦成果巩固守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4〕要求,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常态化、全覆盖对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监测,共纳入“三类监测对象”5〕1286户3875人,因户施策、重点帮扶,动态消除14户51人,真正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06亿元,实施项目201个;争取东西部协作、中信集团帮扶资金4650万元,实施项目27个。完成26.73亿元扶贫项目资产清理、移交、登记、确权。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180.6万元,惠及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653户,脱贫成果更加稳固。

(三)聚焦投资带动推项目。围绕乡村振兴、排水防涝、社会服务设施兜底线工程等重点支持领域,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力度,谋划项目147个,计划总投资461.65亿元;19个专项债券项目通过审核入库。争取各类资金5.61亿元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6个,计划总投资385.13亿元,年内完成投资9.68亿元。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81.8亿元,增长15.1%。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33.66亿元,增长15.87%。完成屏边大道绿廊及低碳慢行交通系统、牧羊河生态修复综合整治河道治理等一批“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项目。乡镇通三级公路、自然村通硬化路、屏边县滴水苗城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顺利推进。屏边至河口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成功纳入省级“互联互通”工程。

(四)聚焦产业提质稳增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粮食总产量达6.34万吨以上。实施产业发展配套设施项目31个,开挖、提质改造产业配套道路168公里,铺设灌溉管网79公里,新建灌溉水池69座,建成高标准农田1.48万亩。建成高海拔荔枝、枇杷、龙眼等新品种经济林果母树园基地。云南源盘果业有限公司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牌”目录。生猪出栏9.2万头,肉类总产量1.15万吨。第一产业增加值达11.5亿元,增长8%。豆制品、品牌饮用水等工业企业生产势头强劲,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7%。大力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全年实现电商交易额3.43亿元,增长50.69%。本地资质建筑业产值增长35.4%。批零住餐等服务业健康发展,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亿元,增长6.2%;滇越铁路人字桥帐篷酒店、人字桥景区等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1.3亿元。荣获“2021年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称号。

(五)聚焦环境优化保主体。出台《2021年稳增长促发展12条政策措施的意见》,兑现2020年稳增长促发展奖补资金639.64万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惠企助企一揽子政策措施,累计减税降费3786.88万元。扎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年采集信息数据111.12万条,完成企业信用修复21户。完成2家工业企业纳规升规工作,纳入限额以上批零住餐经营实体7户,新登记市场主体1537户。推行县级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搭建政银企交流平台,帮助民营企业争取贷款、融资支持7.73亿元。

(六)聚焦民生保障办实事。建成新华乡阿母黑幼儿园、屏边县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扎实推进屏边一中二期扩建等项目,顺利通过云南省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估,荣获“教育工作先进县”称号。残疾人托养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妇产及老年病住院楼配套功能和感染性疾病科住院楼建设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完成妇女、儿童两个规划期评估工作。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5万人,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2%。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全面落实。殡仪馆、骨灰堂项目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完成6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选址。不动产登记流程不断优化,颁发不动产证7078本。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94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目标的实现,既为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又为“十四五”规划开好了局、起好了步。过去五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探索中前进,创新中发展,高质量跨越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上海徐汇区、中信集团等38家中央和省州定点扶贫单位真情帮扶,全县299名驻村队员、606名组长助理、4053名干部尽锐出战、合力攻坚。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17亿元,“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76个贫困村、18590户76543人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群众生产生活及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经济运行保持良好势头。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屏边一切问题的根本。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38.26亿元增至68.3亿元,年均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由64.8亿元增至81.8亿元,年均增长11.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47亿元增至1.81亿元,年均增长4.7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4亿元增至33亿元,年均增长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6158元增至37661元,年均增长7.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110元增至11626元,年均增长10.3%。荣获云南省2018年度“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称号。

产业结构发生深层次变化。坚持把产业作为富县之本、兴县之基。产业发展逐步向高原特色农业、品牌饮用水、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四轮驱动”转变,三次产业比从22.4:37.4:40.2调整为17.34:39.52:43.14。深入推进国土综合整治项目,新增耕地37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23万亩。累计引进和培育家庭农场17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48、州级以上龙头企业18家,建成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枇杷等产业基地27.46万亩,特色产业实现高中低海拔全覆盖。新认证绿色食品5家8个产品,“二品一标”6认证达22个。第一产业增加值从6.64亿元增加到11.5亿元,年均增长6.8%,入选2019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红河珍茗、氧森水业、苗泉恒新食品加工厂等一批工业企业建成投产,饮用水加工园区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17户。大围山锦江度假酒店、牧羊河山水度假酒店等一批中高端酒店建成运营,旅游智慧化水平持续提升,滴水苗城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旅游接待人数年均增长7%,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3.7%。荣获“2019年中国文旅产业最具开发(投资)价值县”称号。

基础设施实现重大突破。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复兴号”城际列车开通运行。蒙屏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屏边县内高等级公路零的突破。投入3.84亿元,完成屏八、人白等重要公路建设,新增农村公路650.5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83.53公里,县内公路里程达2906.31公里。全面完成云洞水库、营盘水库、大绿树水库重点水源工程和农村集中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库塘蓄水总库容达0.19亿立方米。城乡电网架构全面优化改善,实现行政村通动力电全覆盖。城乡网络覆盖率、城镇和行政村光纤宽带入户率均达100%。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以“三精工程”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累计投资27.66亿元,实施项目64个,成功创成“云南省美丽县城”,滴水苗城荣获“云南省特色小镇”称号,精品县城成为现实;打造精致集镇1个、以玉屏石头寨、新现石洞村为代表的精美村庄28个。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到4.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2016年末的25.56%增长到33.1%。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城乡更加干净整洁,获得“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先进县城”称号。颁布《屏边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及其实施办法,城市管理规范化、法制化、精细化水平明显提高。

绿色生态成为最亮丽底色。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屏边高质量发展。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有效,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9%以上。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6.6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8.3%。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划定生态保护红线417.11平方公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河(湖)长制全面建立落实,创成2个省级、4个州级美丽河湖。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及其原始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森林资源管护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在全州率先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入选“云南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名单,白河镇麻布冲村和白云乡杉树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创成29个省级森林乡村。

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坚持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成功组建屏边苗岭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顺利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工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自来水厂、城乡供水管理站等5家非营利性事业单位完成改企工作,在全州率先探索推行预算单位财务联审。“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制度全面建立,累计承接、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9469项。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16个,协议总投资221.24亿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189.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00万美元。与法国塔努斯市签订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与越南沙巴市签订合作计划书,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云南努力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嘱托为根本遵循,累计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9个、州级示范单位59个、示范家庭300户,2018年获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荣誉称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走在全省全州前列。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平安屏边建设扎实开展,连续十九年巩固“无毒县”成果,连续三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居全州前列,荣获“法治政府建设省级示范县”称号。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连续十年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

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财政累计用于民生领域支出52.46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2%。发放创业贷款3.67亿元,完成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4.18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年均控制在2.33%以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总人数分别达14.21万人次、10.31万人次。投入2.3亿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等项目162个,发放“雨露计划”“金秋圆梦”等补助资金5969.98万元,人均受教育年限由7.87年提高到8年,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持续均等化,县乡村三级医疗体系建设达标,平均每千人拥有病床从4张增加至5.7张。累计发放低保、特困供养等民政救助资金109.37万人次2.68亿元。“智慧医保”深入推进,12.7万人次享受住院报销4.47亿元。累计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0.5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21.57万平方米,分配保障性住房2934套。“戏曲进乡村”文化惠民工程扎实推进,创成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点8个,原创舞蹈《背》荣获云南省首届原创舞蹈比赛金奖、“彩云奖”铜奖。《大围山》杂志获得全州唯一一家“云南文学优秀内刊奖”。

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宗教、供销、地震、人民防空、消防救援、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文联、残联、红十字会、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和县政协有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社会各界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充分信任和大力支持我们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干部,向驻屏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和省州驻屏单位,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五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愈加深切地感受到,要实现屏边高质量跨越发展,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7〕、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闯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新路子;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

各位代表!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屏边的发展变化令人振奋,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县的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转化为发展竞争力,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一是对标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体量小,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足,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农业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短;县属工业企业小散弱,支撑不足;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滞后,资源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对标群众期待:交通、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城镇化率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依然存在。三是对标政府自身建设: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还需提高;少数干部工作主动性不强、思想不够解放、作风不够严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根据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十七届人民政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州委“13568”和县委“1234”工作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做好山水文章,充分释放后发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引领区、世界知名康养苗城,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2%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做强高质量跨越发展支撑

着力推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招大引强龙头企业,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化特色种养殖示范基地建设,巩固提升和打造10万亩干热河谷现代农业、10万亩高端水果现代农业、30万亩生物药业种植、1万亩高端稻谷和肉牛、山地鸡优质畜禽供给“五大基地”,新增州级以上龙头企业10户,努力将屏边猕猴桃、枇杷产品申请进入云南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目录,力争创建成为“一县一业”示范县。打造十亿元级品牌饮用水产业。规划建设品牌水加工产业园区,加强功能饮用水研发,加大招商力度,力争1—2家国内乃至国际品牌水企业落地屏边,把品牌饮用水产业做成十亿元级以上的支柱性产业。巩固和提升传统加工产业。引进培育道地中药材种植及加工全产业链项目、中药饮片加工项目,实现中草药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延伸中药材产业链条。依托优质木材资源优势,聚焦高端木材家具市场,引进新技术、采用新工艺、开发新产品,促进木材产业精深加工。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户以上,限上商贸企业20户以上,资质等级建筑企业3户以上。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短板,加快构建“一心一线四组团”8〕全域旅游格局,积极发展集民族文化、康体休闲、苗医药膳、体验度假为一体的康体旅游新业态,力争把滴水苗城创成4A级景区,推动康旅、文旅、体旅、农旅融合发展,努力将“美丽苗乡·森林屏边”打造成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滇南休闲康养旅游度假目的地、世界知名康养苗城。

(二)打造区域发展新格局,拓展高质量跨越发展空间

高质量完成“多规合一”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搭建全县国土空间信息化管理平台,建立健全“一张图”管理工作体系,深入优化城乡发展、功能分区、交通网络和生态系统布局。加快推进滴水苗城业态布局,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继续实施“三精工程”,着力构建以滴水苗城为核心,精致集镇、精美村庄为支撑的“一核多级”城乡发展体系,形成以玉屏镇为中心、和平镇为副中心的“一主一副”双引擎城镇发展格局,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城镇化,城镇化率提高到40%以上。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智慧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推进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体系建设,确保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及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均达100%。

(三)抢抓基础设施新机遇,补齐高质量跨越发展短板

打造内联外通交通网。构建外联高速化、内联便捷化、乡村通畅化的综合交通网,加强与省州对接,积极推进屏边至河口高速公路、G219线屏边境内段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全县所有乡镇通三级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100%通硬化路。完成玉屏镇卡口公路、湾塘至白云公路提级改造项目;实施一批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及村组之间连接路建设。加强客货运枢纽站场建设,逐步实施老旧县级农村客运站改造建设,着力改善客运站服务条件和品质。打造安全可靠水网。深入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扎实推进红旗水库、云洞水库等县、乡两级水源地保护工程,切实提升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石夹槽水库、桥田水库、凹嘎水库、新华水库等工程建设,新增库容1.46亿立方米。扎实推进新现河、南溪河屏边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打造绿色低碳能源网。巩固提升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建设,加快建设高效安全的电网,强化新能源作为发展新动能的拉动效应。积极推进新现镇三岔口、新华乡老龙树风电场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屏边城市管道天然气建设,力争天然气管道南环线纳入规划并启动实施。配合推进新华110千伏变电站建设。在县城重要节点、乡集镇及旅游景点布局建设充电站和充电桩,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打造共建共享信息网。推进智慧屏边基础设施建设,实施5G基站建设和提质改造工程,逐步推进5G网络向乡镇、行政村延伸。围绕特色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建立绿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供应链协同、防伪追溯等体系,提升产品分选、品控、装箱、打单多流程智能化水平。加强智慧旅游服务能力建设,积极完善大围山、滴水苗城等景区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四)释放改革开放新动能,激发高质量跨越发展活力

做好“立足屏边发展屏边、跳出屏边发展屏边”两篇文章,主动融入和服务滇南中心城市和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统筹做好滇越铁路统一规划开发。持续深化与法国塔努斯市、越南沙巴市合作交流,提升对外开放维度和深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域可办、异地可办”,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政务环境,营造最优营商环境。充分挖掘民间资本潜力,有效激活资本市场,力争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项目建设。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深入推进财政支出标准化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和中长期财政规划管理。扎实推进殡葬、教育医疗、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让更多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加强政银企合作,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用真心真情关爱企业发展。坚持“一把手招商”、以商招商,加大主导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力度,引进一批能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发挥红河珍茗、黄磷厂等重点企业带动作用,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力争引进3—5个亿元以上项目、1—2家上市公司入驻屏边。

(五)提升生态文明新高度,厚植高质量跨越发展优势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做好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两个重点,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持续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确保地表水水质保持Ⅲ类标准及以上;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上级下达指标以上。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深入推进新现河、南溪河流域、滇越铁路沿线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森林覆盖率达69%以上。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不断提升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水平。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基本建成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保护补偿、实现机制,创成具有屏边特色的生态产品公共区域品牌,生态产品“难度量、难抵押、难交易、难变现”等问题有效解决,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能力明显增强。

(六)创新社会治理新路径,筑牢高质量跨越发展防线

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从严控制新增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加大财源培植和税收征管力度,全力保障发展和民生支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金融风险隐患排查,严厉打击非法融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推进民法典实施和“八五”普法工作,加大社会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化解力度,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化“平安屏边”“法治屏边”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七)再创民族团结新亮点,夯实高质量跨越发展根基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局,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全面实施《屏边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创建成一批国家、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形成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更加强劲、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更加美好、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紧密、民族事务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推动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八)开创社会事业新局面,提升高质量跨越发展温度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认真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扎实推进“一平台三机制”9〕四个专项行动,深化“四个全覆盖”10〕,持续健全“1+N”政策体系11〕,强化易地搬迁后续帮扶,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完成72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切实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和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持续培育壮大“一村一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两污”治理,全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宜居新乡村。积极促进高质量就业。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积极的就业优先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全力促进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持续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专业评价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屏边一中初高中分离办学,推进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逐步实现屏边教育现代化。有序推进健康屏边行动。实施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攻坚行动计划,深化卫生职称改革和用人制度改革,加强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完成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屏边县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有效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传承创新发展苗医苗药,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推进区域医疗健康产业化。加快城乡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举办“大围山杯”系列赛事,大力发展文体产业。建立省级层面文艺创作基地,发挥名家带动效应,讲好“屏边故事”。健全民生保障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落实好城乡低保、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政策,持续优化“一老一小”服务,加大困难群体住房保障力度,千方百计兜住民生底线。

三、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履新之年,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州党代会精神,推动“十四五”规划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发展主引擎的关键之年。按照省州县党代会安排部署,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金融政策变化等多方因素,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6.2万吨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内。

2022年,着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不移提升产业发展品质

持续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建设高标准农田8200亩。持续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强化与红河学院、福建省农科院等校地合作加快推进以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枇杷为主的水果产业发展提质工程。在新现、新华等具备条件的乡镇(村)打造肉牛、山地鸡优质畜禽供给基地。新增农民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23家、州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抓好绿色有机认证和龙头企业申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加快形成“一村一品”微型经济圈。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玉屏镇平田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和新华乡河南物流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启动其他5个乡镇农特产品冷链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前期工作。巩固提升30万亩中药材品质,滇黄精、万寿菊、砂仁等中药材加工实现突破,推动中药材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着力把屏边打造成为道地药材基地。着力提升工业产业支撑作用。推进县城周边优质火山熔岩地下水水文地质调查、储量勘察工作加快推进品牌饮用水加工园区建设,全力引进品牌水企业落地屏边,塑造品牌水支柱产业优势。扎实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升级,进一步完善全县电网网架结构。有序推进屏边城市管道天然气建设,不断提高能源保障水平。全力推动旅游业提档升级。加快完善旅游业态布局,完成民族特色美食、特色酒吧休闲娱乐、民族医药文化体验3个街区布局,力争招商并建成2—3家精品民宿客栈和半山酒店。依托大围山原始森林资源,加快推进大围山科普研学基地规划编制工作。充分挖掘滇越铁路历史文化资源,完善提升沿线旅游服务设施,规划建设滇越铁路文化中心和人字桥展览馆,力争完成滇越铁路人字桥帐篷酒店项目建设。

(二)坚定不移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强化项目谋划储备。发挥项目谋划工作专班牵头抓总作用,聚焦民生短板、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精准包装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以上。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强化项目要素保障,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提高前期项目转化率,计划实施重点项目52个,力争完成投资15.6亿元。建立项目融资需求清单和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项目库,加大对中央、省州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农发行贷款等项目储备及申报力度,切实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力争屏边县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开工建设,完成花山广场停车场及公共人员掩蔽工程、环城西路片区道路及配套设施等一批市政项目建设,持续抓好特色小镇品质提升和“美丽县城”巩固提质工作。加快推进G219线改扩建、乡镇通三级公路、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投入1.25亿元,实施南溪河者底冲河、新现河等部分河段河道治理工程。积极配合完成石夹槽水库可行性研究阶段工作加快沙子地水库、岩蜂窝水库等工程前期工作。

(三)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健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全面推广应用“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深化“四个全覆盖”,强化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动态监测和重点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继续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和争取力度,不断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省州定点帮扶工作机制,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长效机制,在资金投入和项目建设上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72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实施“快递进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有序推进镇区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项目建设,实现乡镇镇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和处理率分别达到80%和70%以上,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和处理率分别达到80%和60%以上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25%以上。继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年内完成农村户厕改建5500座,100户以上自然村公厕改建4座。继续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严格建房审批,深入推进农村违法违规无序建房清理整治,着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争取创建省州乡村振兴示范乡镇1个、精品示范村2个、美丽乡村11个。

(四)坚定不移强化财税管理

着力加强财源培植。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扶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新兴产业和重点支柱产业发展,努力培植骨干财源,做大群体财源。坚持依法治税,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监控,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建立重点纳税人联系制度,进一步推动重点税源风险管理、评估、辅导、反馈、闭环建设,强化政策宣传和办税指导服务,确保应收尽收。有效盘活资源资产。依托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充分挖掘民间资本潜力,盘活国有资产,力争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项目建设,年内实现苗岭集团资产65亿元。认真做好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切实提高土地效益。持续优化支出结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科学合理安排财政资金,严格控制预算调整和预算追加,持续压缩“三公”经费12〕和一般性支出,全力兜住“三保”13〕底线。把紧预算支出关口,强化财政资金跟踪问效,确保发挥最大效益。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防政府债务及隐性债务风险转化为财政运行风险。强化金融支持。健全政银企合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三农”发展力度。强化金融监管,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民间借贷,严厉打击金融违法行为,营造良好金融生态。

(五)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生态系统保护。深入推行林长制,切实把全县88万亩生态公益林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生态公益林管护体系。大力开展废弃矿山恢复治面工程,启动屏边县石漠化综合治理、面山植被修复等项目建设。强化境内水电站监管,确保足额稳定下泄生态流量。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14〕总体部署,高度重视工业增加值能耗问题,积极探索碳汇交易机制,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绿色化。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继续抓好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群众举报问题整改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加强建筑工地、煤矿、非煤矿山扬尘和餐饮油烟污染防治,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97.5%以上;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推进河道治理,定期开展地表水、地下水、排污口、饮用水源地监测,确保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和2个省控地表水断面水质100%达标。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案编制工作,精准对接省州政策导向,着力做好项目谋划申报,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逐步完善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抓好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扎实推进财政支付标准化管理。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新型教学关系,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县管校聘”15〕改革工作。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快殡葬改革进度,完成殡仪馆骨灰堂6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开办企业、建筑许可、政府采购等市场主体关注事项,继续压减便民利企事项办理时限,最大限度缩减审批环节,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5%。完善“双随机、一公开”16〕监管,用好用活“12345”政府热线,运用“好差评”评价制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健全县级领导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积极构建“两个融入”,主动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等发展战略,加强与上海徐汇区、中信集团对口协作,积极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提高经济发展外向度。挖掘13家外贸备案企业潜力,争取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坚持“一把手招商”,聚焦绿色食品、优质水资源、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开展定向招商、以商招商、有效招商,强化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提高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启动雨生红球藻萃取虾青素项目建设,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2个,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七)坚定不移办好民生实事

着力完善保障体系。完善就业帮扶和职业技能培训机制,贯彻落实就业创业政策。鼓励引导、积极帮助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万以上。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体系,建成新华乡倮姑、和平镇白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并投入使用,启动白河镇、和平镇托养中心项目建设。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集体协商制度,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实施省级办学条件管理规划项目建设,加快屏边一中二期项目建设进度,实现玉屏小学、屏边三中、白鸽小学等改扩建项目开工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全县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举办“大围山杯”等体育精品赛事活动,合理有效吸引文艺名家助力屏边文旅融合发展。新现、白河卫生院创建国家推荐标准等级卫生院与开远市人民医院建立协作帮扶关系,全面提升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政策支持体系,逐步提高婴幼儿照护水平。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总体方针,坚决落实“五个管住”17〕,压紧压实“四方”责任18〕,抓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境、重大活动管控,强化物资储备和人员配备,有序推进加强剂疫苗接种工作。完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提升传染病防控能力和急救水平。深入实施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养,确保国家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

今年要办好十件惠民实事:一是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加快推进与红河州第一中学建立长期结对帮扶关系,不断提高教育管理能力和教学质量;启动滴水苗城幼儿园建设,有效增加学位供给。二是启动城市公交运营改革工作,加快新能源公交车更换和充电桩建设,完善公交车服务系统;进一步规范农村客运车辆管理,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三是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重点实施人字桥至和平公路提级改造项目,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四是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主路网、主水网建设,年内新开挖产业道路200公里、提质改造产业道路100公里、铺设灌溉管网100公里。五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3个366户、棚户区改造1056户。六是在原望云农贸市场建设屏边县“红色驿站”,打造集便民、就业、权益保障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灵活就业、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提供活动场所。七是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基本实现县城区23个无人管理小区(片区)物业化管理。八是实施“万吨水泥进村庄”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九是完成屏边县中医医院建设,开设针灸推拿、康复、风湿免疫、中医皮肤、健康服务等一批重点专科,提升屏边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十是全力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着力解决问题小区、小宗地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推进林权证、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工作。

(八)坚定不移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实施好“八五”普法工作,努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全国示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公信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制,突出源头监管、过程监管、重点监管,抓好地质灾害、道路安全、建筑施工、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落实“四个最严”19〕要求,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坚持“防”“救”结合,优化应急管理体系,强化气象监测预警,加强消防救援能力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努力建设“平安屏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党的二十大和COP15第二阶段会议等重点时段,切实做好信访工作和社会矛盾防范化解。深入实施“智慧警务建设”,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开局战役,深化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斗争,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着力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建立军地双向保障渠道,认真落实各项优抚优待政策,启动屏边县国防教育基地二期建设,全力巩固省级双拥模范县成果,努力创建国家级双拥模范县。持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由示范全面转向引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20〕工作,力争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个,创建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0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1所、示范家庭100户。全面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宗教和谐和顺。

同步抓好供销、地震、人民防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文联、残联、红十字会、气象等各项工作。

四、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时刻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和“国之大者”,坚决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守牢意识形态责任阵地,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开展“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21〕,巩固拓展学史力行“两转两增强”22〕专项行动成果,提升“七种能力”,增强“八本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能力。健全“马上就办、及时报告、跟踪问效、整改销号”的工作机制,深化拓展基层减负成果,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把更多精力放在优服务、促发展、保稳定、办实事上,切实提高政府抓落实的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化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压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提高政府系统工作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蓝图鼓舞人心,新的使命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站在屏边发展历史新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屏边高质量跨越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注释:

1〕“13568”:一个目标、三个示范区、五大布局、六个新突破、八个工作重点。一个目标即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经济总量达到4200亿元以上,力争比2020年翻一番;三个示范区即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五大布局即强化中心引领、强化两翼齐飞、强化南部振兴、强化沿边开放、强化廊带联动六个新突破即经济发展、城乡区域融合、沿边开放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改善、边疆治理效能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八个工作重点即高质量建成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高质量建成沿边开放示范区、高质量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高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提速提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设美丽红河秀美山川、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1234”:一个主题、二个融入、三大目标、四大路径。一个主题即高质量跨越发展;二个融入即向北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向南融入自由贸易区;三大目标即“两山”理论转化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引领区、世界知名康养苗城;四大路径即项目带动、产业推动、城乡联动、创新驱动。

3〕“十大工作专班”:党建工作专班、项目谋划推进工作专班、林果药产业工作专班、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专班(饮用水产业园区工作专班)、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专班、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及城市提质工作专班、耕地保护工作专班、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工作专班、电网资源利用工作专班、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引领工作专班。

4〕“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5〕“三类监测对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6〕“二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7〕“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8〕“一心一线四组团”:滴水苗城集散点为中心,滇越铁路为主线,大围山国家公园、蒿枝地、人字桥、咪租河为组团。

9〕“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即救助平台;三机制即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机制及扶志扶智机制。

10〕“四个全覆盖”:农村低收入人口帮扶全覆盖、产业帮扶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全覆盖、培训就业全覆盖。

11〕“1+N”政策体系:“1”即《关于实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N”即配套出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部门联动防止返贫风险、兜底救助等系列文件。

12〕“三公”经费:政府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13〕“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4〕“碳达峰、碳中和”: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15〕“县管校聘”:全体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和校长全部实行县级政府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定期强制流动到县域内的义务教育学校,从而将教师和校长从过去的某学校的“学校人”改变为县义务教育系统的“系统人”。

16〕“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7〕“五个管住”:管住人、村、通道、证件、边境。

18〕“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

19〕“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20〕“十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村、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医院、进景区、进家庭。

21〕“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通过“七论七破七提升”,以思想之变推动工作见行见效。开展思想之论,破除知行脱节提升站位高度;开展行动之论,破除思路狭窄,提升发展广度;开展责任之论,破除守摊意识,提升落实力度;开展能力之论,破除固步自封,提升能力维度;开展效率之论,破除常规思维,提升跨越速度;开展作风之论,破除精神懈怠,提升干事热度;开展纪律之论,破除主观随意,提升人生纯度

22〕“两转两增强”:即转变思想观念、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凝聚力增强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