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412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4-19
信息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23日在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2021年3月23日屏边苗族自治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李雄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十六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历史任务,县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1〕保持了经济社会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1.04亿元,同比增长4.3%。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1.02亿元,同比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51元,同比增长3.6%;实现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74元,同比增长8.8%。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全力以赴战贫困,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国家挂牌督战压力为动力,分村列户细化挂牌作战方案,做到责任再压实,政策再落实,工作再务实。全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07亿元,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项目410个。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中信集团帮扶资金895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52个。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974.97万元,受益建档立卡户2077户。实施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政策,发放奖补资金467.15万元,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27万人。屏边县在省级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中被评为“好”的等次,2020年11月13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李兴也同志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县搬迁安置办公室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二)众志成城抗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显著。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央和省、州坚强领导下,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迅速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体系,全县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2〕城乡环境有效改善。制定出台《屏边县2020年稳增长促发展12条政策措施》《屏边县激励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等政策文件,全力组织各行业、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牢牢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

(三)持之以恒抓特色,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完成粮食播种面积27.48万亩。启动玉屏镇大份子新品种荔枝示范园建设项目。完成枇杷母树园基地母本源种植。兑付猕猴桃种植大户扶持资金490.31万元。屏边县农特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产业园启动建设。红河珍茗食品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山泉水包装饮用水、屏边氧森水业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饮用水生产线和白河镇年产1万吨豆制品加工厂全面建成投产。启动1903屏边国际步道核心示范区190.3公里建设,成功举办1903屏边国际步道发布会暨2020屏边县大围山原始森林越野赛。滴水苗城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工作通过验收。屏边县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县,玉屏镇、白河镇腊哈村分别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镇、示范村,人字桥村创建为云南省旅游名村。

(四)千方百计强基础,民生短板逐渐补齐。争取中央及省预算内资金2.92亿元。完成昆河路环境提升、长晟农贸市场等36个“美丽县城”项目建设。完成养生用水处理中心、滴水苗城智慧化指挥中心等18个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启动花山广场停车场暨公共人员掩蔽工程、滴水苗城污水处理设施等项目建设。乡镇“两污”处理设施全面推进,乡集镇配套设施更加完善。“除三黑”“清三堆”“三清一改一提升”3〕行动扎实开展。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8545座,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池842个,完成民房美化亮化12189户。全年财政用于民生支出12.5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6.5%。投入4245万元实施“一村一幼”、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屏边一中二期改扩建等23个项目,教育资源布局更加优化,全面改薄工程圆满收官。投入1.07亿元实施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感染性疾病科等项目建设,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初步形成。完成屏边县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文化服务活动128场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495人,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等4500万元。

(五)巩固成果展亮点,生态建设卓有成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成果。完成湿地保护面积划定705.3公顷。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实施退耕还林3.1万亩,完成城镇及通道面山绿化1.64万亩。兑现公益林补助资金711.8万元。河(湖)长制得到全面落实,完成14条河流343公里保护范围划定工作。红河支流沿线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期开工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指标全部达标,省级园林县城创建通过考核,牧羊河、红旗水库被评为省级“美丽河湖”。

(六)求实创新促改革,开放活力更加彰显“多规合一”4〕工作有序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全面启动。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在苗岭集团下新组建5个混合所有制子公司。切实推进14家国有企业219名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完成自来水厂、城乡供水管理站等5家非营利性事业单位改企工作。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679万元。探索实施社会征信体系改革,归集社会信用信息3095条。大力推广使用“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应用,政务服务事项基本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梳理公开一窗受理事项98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076项、网上可办事项1009项,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85025件。开办企业、登记财产、纳税服务等业务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财政改革全面深化,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运行管理和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自评全覆盖。签约实施招商引资项目42个,协议总投资55.85亿元,完成省外实际到位资金29.05亿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深入推进。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4件、政协提案102件。办理答复“12345”政府服务热线、县长信箱来电来信175件。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各项工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6条,政府工作运行更加透明。

 

“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州委“13611”工作思路和“六个大抓”工作要求,加快实施“一个精品、二个示范、三个特色”战略目标,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过去五年:

我们坚持经济建设、奋进赶超,发展质量持续提高。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1.75亿元,是“十二五”的1.96倍,年均增长9.04%。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54.22亿元,比“十二五”增长145.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十二五”分别增长44.76%63.08%,荣获云南省2018年度“县域跨越发展先进县”称号。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65.61亿元,是“十二五”的1.55倍,年均增长6.1%。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有效落实。累计发展以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枇杷为主的特色水果40万亩,以杉木、桤木为主的传统用材林105万亩,以草果、砂仁为主的林下中药材40万亩,特色产业发展实现高中低海拔全覆盖。培育省州龙头企业13家、微型企业200户,发展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74个。建成以红河珍茗食品有限公司山泉水包装饮用水为代表的一批新产业,完成屏边县黄磷厂技改等工作。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17.61亿元,是“十二五”的1.95倍,年均增长7.38%“一部手机游云南”有序推进,旅游智慧化水平持续提升。景区景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大围山锦江度假酒店、牧羊河山水度假酒店等高端酒店建成运营。荣获“2019年中国文旅产业最具开发(投资)价值县”称号。

我们坚持尽锐出战、攻坚克难,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和“双指挥长”负责制。集中56名精干力量指挥调度,33名县处级领导挂乡包村,上海徐汇区、中信集团公司定点援助,124个省州县定点单位挂联包村,4053名干部职工入村包户,299名驻村队员住村指导,606名组长助理落实“五包”,17家行业部门分兵把口,7个督战作战小分队每月督战,构建起合力攻坚战斗体系。

累计投入中央、省、州扶贫资金39.71亿元、上海徐汇区财政资金及社会帮扶资金1.64亿元、中信集团定点帮扶资金0.82亿元实施各类帮扶。其中:投入6.22亿元,实现全县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均有1项以上产业增收项目;投入1.66亿元,培训农村贫困劳动力51975人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3117人,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556人;投入10.66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解决18109户住房安全问题;投入12.87亿元,着力改善教育、医疗、卫生条件,实现教育和医疗保障各项任务全面达标;发放农村低保8.52万人次,牢牢兜住保障底线;投入10.76亿元,实施交通、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社会民营企业和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形成合力攻坚大格局。18590户76543人贫困人口脱贫,7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屏边整县圆满实现脱贫退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我们坚持项目带动、扩大投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主抓手,争取上级项目资金59.6亿元,融资15.6亿元。实施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54个,完成投资188.45亿元。“复兴号”城际列车开通运行。蒙屏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屏河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全面完成。农村路网结构逐步完善,完成屏八、人白等农村公路建设,新增农村公路650.5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583.53公里。水利工程稳步推进,投入4.3亿元建成营盘水库、大绿树水库等重点水源工程,完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274件,农村安全饮水实现全覆盖。投入1.4亿元实施城乡电网改造升级工程213个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304.25公里低压线路296.15公里,新增及更换配电变压器217台,实现行政村通动力电全覆盖,城乡电网架构全面优化改善。新能源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建成4G基站744座、5G基站27座,城乡网络覆盖率、城镇和行政村光纤宽带入户率实现双百。

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生态文明成绩斐然。编制完成《屏边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规划》《屏边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规划》等。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累计实施退耕还林还草16.68万亩、城市和通道面山绿化美化5.95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十二五”末的55.02%提高到68.3%。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序推进,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县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4%以上,集中式饮用水、地表水水质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造林绿化模范县”称号,在全州率先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我们坚持城乡协同、建管并重,生活品质显著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城镇化率增长到30.5%。先后编制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屏边县城风貌规划设计》等规划方案。精品县城建设成效显著。滴水苗城荣获“云南省特色小镇”称号,屏边县被省政府命名为首批20个“云南省美丽县城”之一,累计获得省级奖补资金4.5亿元。颁布实施《屏边苗族自治县城市管理条例》。综合商场、市政道路及城市公厕等一批服务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城市人居环境、公共服务能力和品质品位全面提升。建成湾塘“精致集镇”,打造玉屏石头寨、新现石洞村等“精美村庄”。农村“厕所革命”“两污”治理扎实推进。

我们坚持改革开放、优化环境,发展活力更加充沛。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完成村(社区)及村民小组“三资”清理工作。全面查清农村宅基地和房产情况。深化“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门、一窗、一次”办理逐步实现。招商引资实现突破,签约并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16个。与法国塔努斯市签订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与越南沙巴市签订合作计划书。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群众福祉大幅提升。财政用于民生支出50.2亿元。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验收,基础教育“三率”明显提高,实现幼儿毛入园率81.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2%、高中毛入学率85.01%。新建县人民医院暨县中医医院并通过二级甲等评审国家标准卫生院1所省级甲等卫生院2所乙级卫生院3所标准化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平均每千人拥有病床数增加到4.8张,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民族博物馆布展基本完成。开展文体赛事活动547场次创作推出文化作品24个,原创舞蹈《背》荣获云南省首届原创舞蹈比赛金奖、云南省第十一届民族民间歌乐展演“彩云奖”铜奖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557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2.33%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58户3.07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391户,改造老旧小区39个1177户。分配保障性住房2806套,发放租赁补贴2077户591.43万元。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9.72万人次2.81亿元。医疗、养老、工伤等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七五”普法顺利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有效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有效监管。非洲猪瘟得到有效防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深入推进,获得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荣誉称号,县委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湾塘乡创建为“全国文明村镇”。大力支持配合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连续十年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县”称号。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政府建设全面加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形成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重大决策,执行县委决定,主动向县委报告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797件,举行重大决策听证19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宗教、供销、地震、人民防空、消防救援、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文联、残联、红十字会、气象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关怀厚爱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克难攻坚、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在各个领域和岗位上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各族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向中央、省、州驻屏单位和驻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关心支持屏边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短板和问题亟待解决,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依然存在;生态保护任务仍然繁重;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仍然较低;少数干部创新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足。对于这些问题,县人民政府将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效、更加务实的措施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中共屏边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人民政府编制了《屏边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查。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五位一体”,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抓住全省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机遇,紧紧围绕州委“新型工业强州、乡村振兴富州、绿色生态靓州、沿边开放活州”发展目标,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对内对外双循环,主动向北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向南融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实现“生态立县、农业稳县、文旅兴县、开放活县、绿色经济强县”五个目标,把屏边打造成为滇南中心城市的绿色生态安全屏障,谱写屏边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跨越。经济转型升级提速,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全县GDP年均增长高于全州平均增长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不断提高。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幅度,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逐步缩小,城镇化率稳步提高。

生态文明示范更上新台阶。产业绿色化发展水平大幅提升,生态文明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建成一批生态绿色产业基地。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巩固,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试验示范效应充分显现。

特色产业取得新成效。旅游业成为主导产业,辐射和带动作用显著增强。高原特色农业规模化、品牌化特征显现,绿色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服务业发展继续呈现良好态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得到增强,发展空间格局得到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互联互通、功能完善、安全高效、适度超前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更加完善。屏边到蒙自、屏边到河口半小时经济圈初步形成,初步建成与蒙自、河口出境干线网,形成县城连接各乡镇的快速环线。城乡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用水支撑体系基本建立。信息化水平大幅度提升,5G网络实现乡镇全覆盖。

民族团结和谐局面更加稳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不断向基层延伸,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维护团结稳定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民族宗教事务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队伍不断成长。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教育发展更加普及更加优质均衡,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居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社会保障更加健全。

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各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屏边建设扎实推进,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人权得到切实保障,产权得到有效保护。

各位代表!随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省州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实施,屏边的县情发生了新变化,“边疆”不再是边远、偏僻的代名词,而是充满生机、活力迸发、蒸蒸日上的开放前沿。“民族”也不再是封闭、落后的代名词,而是各族人民分布上大杂居小聚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的命运共同体。“山区”也不再是交通落后、信息闭塞、经济文化落后的代名词,而是气候宜人宜居宜业、生态农特产品和康养资源富集、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成长空间广阔的新优势。以前的“贫困”已经变为如今的“美丽”,“美丽”不仅是城市美、生活美,更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等宝贵财富。我们将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统筹产业、城镇、基础设施和生态空间布局,加快构建“一核一环一园三梯度”的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新格局,推动屏边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和省委、州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粮食产量达到6.2万吨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必须全面抓实九项工作:

(一)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深化上海市徐汇区东西部协作和中央、省、州定点帮扶单位及社会帮扶科学编制《屏边县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规划(2021—2025年)》。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全方位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强化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预防资产闲置及流失,确保扶贫资产持续稳定、发挥效益。

建立健全帮扶长效机制。依托省级脱贫攻坚“一平台、三机制”,用好全省统一救助平台,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持续跟踪农村低收入人口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核查、及时帮扶、及时消除,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产业帮扶全覆盖,提高群众稳定收益的可持续性。建立股份合作机制,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切实提升帮扶成效。建立扶志扶智长效机制,强化技能培训和转移就业,持续加强就业服务保障,多渠道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致富。

(二)抓实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纳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将屏边打造成为全州绿色生态产品的富集地、绿色生态效益的聚集地、绿色发展的“屏边样本”。

培育壮大生态绿色产业。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围绕“绿色食品牌”“健康生活目的地”创建,谋划全县发展生态绿色产业。发挥百万亩绿色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林下中草药种植业,保持砂仁、草果等种植面积在40万亩以上。加快推进种植业“十百千”工程为重点的果品产业提档升级,积极申报云南“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做优饮用水资源品牌。依托富含偏硅酸、低钠、低硬度的火山岩冷泉,以珍茗、氧森等饮用水企业为龙头,把饮用水打造成屏边优势产业。构建旅游融合发展体系。依托“绿生态”和“苗文化”两张牌,主动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以滇越铁路旅游开发和1903屏边国际步道建设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启动屏边县低空运动基地、滇越铁路人字桥南溪河风光体验区及周边环境提升改造等项目建设,在生态条件优越的乡村布局一批半山酒店、民宿客栈、主题酒店,着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抓实村庄规划建设,全面推进村庄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工程,做好村道安全防护、绿化建设、等级提升工程,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6381座。加大农村“两污”治理力度,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210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5个。力争创成1个乡村振兴示范乡镇、2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11“美丽乡村”,力争每个乡镇至少创建3个“文明新风示范村”和1个“森林乡村”。

强化乡村治理。全面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进“三改一换”5〕改革工作。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探索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等改革,稳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严肃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坚决制止农地“非农化”问题。实施乡风文明行动,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进”6〕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进树立婚育新风工作,持续整治高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用好村规民约,规范农村自治。

(三)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四早”7〕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防控不松懈、发展不停步。

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强化疫情防控指挥调度、全员防控、力量保障和联动监管等工作机制。健全“工作组+专班”疫情指挥新模式,继续执行县级领导挂乡包村工作制度。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到“六个立即、一个及时”8〕。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体系,至少保障60天防疫应急物资储备量。

精准科学抓细疫情防控。织密基层防控网,加强疫情防控县乡村三级网格化管理,强化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出现疫情风险。按要求有序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争取省州奖补资金支持。

做好重点领域疫情防控。加大学校、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的防控力度,做好冷链食品、高风险非冷链货物外包装风险监测排查,严格全链条、全过程管控。继续做好入境监测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外来人员、返乡人员身体情况。

(四)抓实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四化同步、城乡一体、民族特色”方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享共赢”的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

优化城乡融合新格局。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高质量完成全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突出开发保护“一张图”。以“精品县城、精致集镇、精美村庄”建设为抓手,初步构建以县城为主中心、和平镇为副中心的“一主一副”双引擎城镇发展格局,加强城、镇、中心村三个层级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强化中心集镇在联结城乡发展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全面提升城市特色品质。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结合“国家园林县城”创建,探索“公园城市”建设模式。加快推进悦水寨二期、游客服务中心、城市第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等项目,全面完成“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任务,优化提升园林绿化、面山绿化及牧羊河水生态景观“主轴线”,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城市信息数字化平台,实施停车场、公厕、地下管网及城市交通等基础设施智慧化改造,推进城市动态监控、日常管理智慧化运行,加大“一部手机游云南”推广应用,提升智慧化服务能力。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加快城市体检进度,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及城市功能提升工程,补齐交通网络、市政管网、排水防涝等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制定出台《屏边县城市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推进城市综合执法网格化管理,做好环境卫生、机动车管理、物业管理等“关键小事”。

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精致集镇建设。建成和平、新华、白云等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乡镇“两污”处理设施全覆盖。加快推进集镇农贸市场、生态公园、文化广场建设,推动城乡公共服务逐步实现均等化。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坚决破除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端,促进城乡人才、资金、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推进城乡协同治理。

(五)抓实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抓手和“一把手工程”,做到一切围绕项目,一切服务项目,一切服从项目,抢抓国家继续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的大好机遇,千方百计加大项目储备、申报、建设力度。

构建综合交通网。加快交通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外联高速化、内联便捷化、乡村通畅化的综合交通网。完成白河热水、湾塘清平等6条90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力争完成新华师宗、和平环乡公路等28条429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加快建设屏边县城至和平、新华、白云快速通道,力争屏边至河口高速公路、G219线改造提升工程开工,提前谋划屏边至文山高等级公路

织密水利设施网。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完成屏边县“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实施和平镇白鸽村自然能提水、白河镇大水片区供水等农村供水改造提升工程,启动建设新华水库及新现河治理工程,加快推进桥田水库、凹嘎水库及老街子河、者底冲河等河道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把石夹槽水库项目纳入省级“十四五”规划并启动前期工作。

提升优化能源网。实施电网改造,力争年内启动110千伏新华变输变电工程,提升用电保障水平。在屏边火车站、大围山国家公园入口、城市停车场等节点布局61个充电站(桩),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提前谋划蒙自—屏边天然气管道支线等能源项目建设。

打造城乡物流网。依托泛亚铁路东线和蒙屏高速,加快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延伸特色产业链。加快推进屏边县农特产品加工及仓储物流产业园建设并实现企业入驻。规划布局冷链仓储物流网,力争建成玉屏镇冷链物流仓库配送中心,构建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全产业链。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继续发挥电商产业园示范引领作用,辐射带动民营企业开办网点,培育农村电商产业。

加快“新基建”建设。落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依托“云上云”行动计划9〕,围绕“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生态、智慧林业、智慧政务”六个方面,抓紧筹划建设数字经济项目库,储备一批新型基础设施项目,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数字屏边。补齐信息基础设施短板,年内建设5G基站60座以上,实现县城区5G信号全覆盖并向乡镇延伸。

(六)抓实高质量绿色发展。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安全责任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各方面和全过程。

持续厚植生态底蕴。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开展绿色创建活动,加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决筑牢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持续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10〕,加快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完成城镇和通道面山绿化工程1.6万亩。深入开展餐饮行业、医疗行业等重点行业排污规范和矿山恢复整治工作,全面做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配合做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相关工作,力争将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纳入会议参观考察点,展示屏边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积极申报中央、省级环保专项资金,组织实施《屏边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减排、抑尘、治车、控烟为重点,控制粉尘、烟尘污染,确保县城空气优良率稳定在99%以上。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四河流域污染整治为重点,扎实开展新现河、南溪河屏边段水生态综合治理,强化水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确保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全方位打造“美丽河湖”“幸福河湖”。打好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力争建设农资残留处置站(点)7个,加大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理力度,提高畜禽粪污、废旧农膜等资源化利用水平。

(七)抓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推动创建工作由“创建型”向“示范型”转变,为全州、全省乃至全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造新经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宣传,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干部群众“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根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总结提炼和推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创建经验,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屏边故事”。积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护好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推动各民族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纵深拓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成果。深入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加快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小康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县、乡(镇)、村(社区)三级联创工作,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11〕作为主阵地、主渠道,持续优化创建布局,力争创建州级示范乡镇1个、州级示范村5个、州级示范户50户,持续巩固提升省级、州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10个示范村寨创建成果,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圈,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效应。

(八)抓实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坚持以开放聚资源、拓空间,深度融入区域协同发展持续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

全力推动“两个融入”。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将滇南中心城市打造为省域副中心以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的新机遇,向北主动融入滇南中心城市,向南融入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通过“内引”推进“外联”,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红黑榜”评价制度和政务服务事项“好差评”制度,用好“12345”政府服务热线,发挥营商环境评价的引领和督促作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执行各项减税降费措施,降低企业税费负担,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推广“一部手机办事通”注册应用,力争实现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一网通办12〕。常态化推进政银企协商洽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强化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法国塔努斯市和越南沙巴市友好城市交流,深化与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多方位协作,提升服务省、州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能力和水平。精准对接招商,努力促成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大力宣传推介优势招商项目,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领军企业,力争1—2户国内500强企业或上市公司入驻屏边。

(九)抓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统筹民生事业快速发展。坚持教育优先理念,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新建滴水苗城幼儿园和新华、白云中心幼儿园,实施玉屏小学改扩建,加快推进屏边一中二期改扩建工程项目。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完成全民健身活动中心8个非标准化足球场建设,推动公共体育设施行政村全覆盖。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县疾控中心、县妇幼保健院业务用房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文化建设“7521”春天工程,加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力度,举办好“大围山”杯系列活动赛事。深入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承创新苗族刺绣、蜡染等传统工艺,做好非遗保护名录与代表性传承人申报工作。

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实施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持续增长。认真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为重点,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力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长。加快推进殡仪馆、公墓项目建设。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个、托养中心2个,提升城乡养老服务能力和儿童福利保障。关心困难弱势群体,做好五保户、孤儿、残疾人等困难人群救助帮扶工作。

全力构建平安屏边。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不断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落实省州强边固边工作会议精神,为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作出贡献。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加快推进看守所拘留所和“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完善城市智慧指挥系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继续巩固“无毒县”和“平安先进县”成果,全面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进一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范信访工作,畅通诉求渠道,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矛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屏边。

各位代表!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要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我们将以新理念对标新方位,以新作风推动新实践,全面加强政府建设,持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激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实政府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方面。

加强法治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规范行政执法,加大普法力度,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支持监察监督,加强审计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

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自觉填充知识空白,扫除经验盲区,全面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13〕,不断提高战略眼光和专业水平,在攻坚克难中提高本领,在奋战奋进中担当作为。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机遇和挑战并存,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开拓奋进、感恩奉献”的屏边精神,奋力开创“十四五”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注释:

1〕“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

3〕“除三黑”“清三堆”“三清一改一提升”:“三黑”指地面黑、墙壁黑、楼板黑。“三堆”指草堆、柴堆、粪堆。“三清”指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一改”指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一提升”指提升村容村貌。

4〕“多规合一”: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5〕“三改一换”:以集体经济改为股份制或合作制经济、村民委员会改为居民委员会、农民改为居民、农民宅基地置换城镇保障性住房。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进”: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

7〕“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8〕“六个立即、一个及时”:立即流调溯源、立即隔离、立即封闭管理、立即核酸检测、立即派出工作组、立即报告信息和及时向公众发布信息

9〕“云上云”行动计划:是云南省为加快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而制定的系列发展计划。指的是通过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布局和推进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互联网+等为基础的信息化发展进程,带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

10〕“林长制”: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11〕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村、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医院、进景区、进家庭。

12〕一网通办:在覆盖省、州市、县、乡、村五级互联网门户入口统一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汇集统一身份认证和事项库管理、网上办事服务、部分部门系统数据交换等功能,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企业群众办事线上只登录一次即可全程网上办理

13〕“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八项本领”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七种能力”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