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苗族自治县民族小学基本概况(2022年度)

文章来源:屏边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3/03 17:34 字体:[]

  屏边苗族自治县民族小学创办于1981年,是云南省省定16所民族小学之一,原校区设立在屏边县玉屏小学内,与玉屏小学同一套领导班子,属全寄宿制学校。1984年,屏边县民族小学从屏边县玉屏小学独立分设出来。2000年6月,中共屏边县委、县人民政府又将屏边县民族小学与屏边县玉屏小学合并,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制。2017年县委、县人民政府将屏边县民族小学、屏边县玉屏小学再次分开办学,屏边县民族小学独立分出来搬迁至原屏边   县第一中校校址办学。多年来,屏边苗族自治县民族小学规模日益扩大,办学条件逐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

  一、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教职工114人,其中女教师83人,少数民族教师53人,中共党员38人。有学生1967人,其中:女生928人,少数民族学生1343人。

  学校目前占地面积28669㎡,学校绿化面积为4250㎡,校舍建筑面积10486㎡,体育运动场面积9822㎡,计算机教室270㎡,有计算机230台,图书室212㎡,有图书48398册,固定资产总值3581.58万元。建校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学校发展到现阶段,已拥有实验室2个、微机室2个、图书室1个 阅览室1个、音乐室2个、舞蹈室1个、美术室2个、梦想中心1个、多媒体教室1个、党支部活动室1个、工会活动室1个、少队室1个、留守儿童活动中心1个、学生心理咨询室1个。多个多功能室的建立,有效地促进了学校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的有序正常开展。

  二、学校办学理念

  学校一直坚持以“求实、求是、求索、求学”为办学理念。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面向全体学生,严格按国家课程标准和要求,认真设置课程,并开足课时、开齐课程。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坚持基础扎实、人格健全、个性鲜明、意识创新的学生培养为目标,优化校园教育资源,强化学校内部管理,坚定不移地推进素质教育,形成了“团结求实、笃学进取”的校风,“亲切勤快、严细求索”的教风,“静心求学、奋力攀登”的学风,“追求完美、力求发展”的校训。

  三、取得的荣誉

  多年来,学校已形成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广大教师自觉形成科研、竞争、领先三种意识及创造、实干、奉献三种精神。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已闯出新的路子,教育教学成绩连续多年稳居全县第一,也获得了各种荣誉。

  2003年被评为云南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2001、2002、2005、2006、2007年均被屏边县教育局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2001年被州政府纠风办评为“社会民主评议行风先进单位”; 2005年被屏边县委政法委评为“创平安先进集体”;2006年分别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四五”普法“二五”依法治县先进单位;2008年被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牌命名为“云南省价格诚信单位”;2006至2009年被评为红河州“文明单位”;2009年被评为云南省“文明学校”;2012年被评为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先进学校”、红河州“依法治校示范单位”和红河州“廉政文化示范点”;2014年被评为红河州“弘扬延安精神先进单位”;2017年被评为红河州“民族团结教育先进集体”和红河州“红领巾示范学校”;2018年被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文明校园”;2019年被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2020年被屏边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21年被中共屏边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屏边苗族自治县教育系统2020—2021学年先进集体,同年被红河州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红河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示范学校;2022年被中共屏边县委、县人民政府评为屏边苗族自治县2021—2022学年度先进集体。多年来,学生期末检测及升学考试成绩一直稳居全县第一,屏边县教育系统的党建目标、安全目标、教育综合目标考核多年来稳居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