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基本概况(2023年度)

文章来源:屏边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3/03 17:24 字体:[]

  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是屏边县内唯一一所政府全额拨款的公立完全中学,学校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玉屏镇,是一所环境优美、具有民族特色的学校。

  学校始于1956年的“屏边县初级中学”。1959年,屏边县与河口县合并,学校更名为“河口县第二中学”。1962年,两县分开,又恢复“屏边县初级中学”。1972年,开始招收高中阶段学生,学校正式命名为屏边县第一中学。1995年评定为“云南省二级三等完全中学”。2000年,屏边第一中学、屏边民族中学、屏边第五中学三校合并,定名为“屏边县第一中学民族中学”。2007年初高中分开办学,高中部搬至屏边县大平田,命名为“屏边县民族高级中学”,初中部校址不变,命名为“屏边县第一中学民族中学”。2017年9月,初高中再次合并办学,命名为“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2022年12月成功晋级为云南省一级三等高完中,开启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办学条件优良。截至2023年2月,学校现在占地面积152685.55㎡,生均占地面积38.87㎡,校舍总面积77405.7㎡,生均教学校舍面积19.71㎡。初高中共有83个教学班,其中,初中37个教学班,高中46个教学班,初中在校生1798人,高中在校生2130,合计3928人,班生规模平均47人,其中初中48人,高中46人。

  学校现有在岗职工269人,其中专任教师262人,工勤人员6人,教辅人员1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州级骨干教师4人,县级骨干教师5人,县级学科带头人4人。

  学校努力营造以“勤”和“学”为核心的校园文化,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社会与学生发展需要,努力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提炼出适合学校师生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一训三风”,即:

  办学理念:人皆有才,人人成才,让每个生命都出彩。

  校训:勤奋笃学,求真创新

  校风:严谨求实,尚德和谐

  教风:敬业爱生,博学善导

  学风:乐学善思,励志有为

  学校肩负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学生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

  学校提出规范立校、质量强校、特色荣校、科研兴校战略,一心一意搞管理,凝心聚力提质量。2019年高考本科上线48人,总上线率100%;2020年高考,一本5人,本科90人,本科率29.8%,上线率100%;2021年高考,一本8人,本科69人。2022年高考,一本上线4人,本科上线102人,本科上线率30.5%,600分以上有1人,总体上线率100%。

  近年来,中考成绩位于红河州南部六县前茅。2019年中考,7人考取红河州第一中学,500分以上18人;2020年中考,550分以上2人,名列全县前三名,全县前十三名我校占9人,500分以上46人,12人考取红河州第一中学;2021年中考,500分以上48人,最高分556分,全县前十名我校占7人,全县前十六名我校占13人,14人考取红河州第一中学;2022年中考,500分以上72人,全县前十四名我校占10人,12人考取红河州第一中学。

  大围山下书声琅琅,屡屡笔墨舞春秋,南溪河畔清流涓涓,丝丝微风拂桃李。面向未来,屏边县第一中学将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快教育教学建设步伐,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中谱写新的屏边县第一中学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