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开展汛期文物安全检查

文章来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日期:2022/07/28 17:00 字体:[]

  7月以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屏边县多地发生洪涝、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对文物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为进一步做好雨季和汛期文物安全工作,防止和减少文物安全事故的发生,屏边县迅速组织力量,对汛期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重点排查。

  7月26日,检查组先后前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滇越铁路五家寨“人字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滇越铁路“百寨大桥”、州级文物保护单位“岩疆锁钥”摩崖题刻、和平瓦乍“万家大院”以及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白河“马鞍子桥”等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汛期文物安全检查。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各乡镇分管负责同志有关近期汛期文物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并实地查看了各文物点栈道安全、房屋安全、消防安全和电线安全等各类安全问题,与此同时,检查组对各检查点发现的问题作了一一登记,并现场拍照取证。

  经检查,检查组发现文物保护单位汛期重要安全隐患问题共计5个。针对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一是要加大重视。各乡镇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清醒认识到文物安全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要及时反馈。乡镇陪同检查同志要迅速将此次检查情况向乡镇主要领导报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三是要迅速整改。各乡镇要充分发挥好属地管理职责,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能,针对存在的重大问题隐患,迅速组织人员开展问题整改;四是要开展巡查。各乡镇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和文物安全管理人员要肩负起文物安全巡查职责,加强对文物保护单位日常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上报、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