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和平镇和盟木材加工厂(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表

文章来源: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屏边分局 发布日期:2022/12/09 18:04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及信息公开要求,经审议,我局拟对以下项目作出审批意见。

  联系电话:0873-3046429

  通讯地址:屏边县大平田凹嘎路口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屏边分局综合科

  邮编:661299

 

项目名称

屏边县和平镇和盟木材加工厂(重新报批)

建设地点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苗族自治县和平和平村委会老街子村

建设单位

屏边县和平镇和盟木材加工厂

环评文件类型

环境影响报告表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云南智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屏边县和平镇和平村委会老街子村,租用云南欣丰药业有限公司已建厂区进行建材木板生产,产规模为12000m3/a,总投资36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4.9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6666.67m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栋生产车间500m21栋压板车间1500m26t/h的蒸汽锅炉2台(一用一备)、烘干房、堆料场、成品区以及办公室、员工宿舍等。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1大气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采取对施工场地定期洒水、运输车辆缓慢驾驶、干燥大风天气加大洒水频次等措施。运输车辆粉尘、设施安装过程中的粉尘对环境影响小。

2地表水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施工废水临时沉淀池收集沉淀处理后可回用于施工场地洒水降尘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厂区已建化粪池,定期清掏用做周边菜地农家肥使用。施工期废水不外排,对环境影响小。

3声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为降低施工期噪声的影响,项目加强管理,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禁止在12时至14时、22时至次日6时进行建筑施工作业,采取低噪施工设备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项目施工期建筑垃圾在施工场地内统一收集,其中废钢材等回收后出售给废品站,不能回用的按当地建设部门规定清运至指定地妥善处置,禁止随意倾倒。施工人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定期清运至和平镇和平村垃圾收集点。

二、运营期

1)废气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燃生物质锅炉废气,上胶、热压废气,梳齿、对接粉尘,断料、锯料、修边粉尘。

燃生物质锅炉废气通过旋风除尘袋式除尘器处理后由135m的排气筒(DA001)排放,处理后的锅炉废气可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的标准限值要求;上胶、热压废气通过在滚胶机上方设置1个集气罩、每台热压机上方设置1个集气罩进行收集,收集后的非甲烷总烃通过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以后由15m排气筒(DA003)排放,非甲烷总烃的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的限值要求;梳齿、对接产生的粉尘通过在梳齿、对接设备顶端设置收尘管道进行收尘,管道收尘为使用专门管道从设备废气排放口直接接入进行收尘,收尘后采用袋式除尘器除尘,除尘后设置1台引风机,废气由115m高的排气筒(DA002)排放,压板车间为三面封闭车间,未收集的粉尘经重力沉降和厂房阻隔后无组织排放,颗粒物的排放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的限值要求;断料、锯料、修边的生产设备布置在封闭车间内,断料、锯料、修边过程中产生的粉尘经重力沉降和厂房阻隔后无组织排放。

项目采取的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可行运营期大气污染物均能达标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可以接受。

2)地表水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项目运营期生产的废水主要为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锅炉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用于厂区洒水降尘;洒水降尘用水自然蒸发,不产生废水;生活污水依托厂区已建化粪池处理以后,定期清掏用做周边菜地农家肥使用;废水均不外排,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小。

3)声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项目运营期噪声源主要为生产设备噪声,项目厂界外50m范围内无声环境敏感目标,夜间不进行生产,采取基础减震、厂房隔声的治理措施后,项目运营后外排噪声贡献值昼间各厂界均可以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要求,对环境的影响可以接受。

4)固体废物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项目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

生活垃圾经垃圾桶收集后定期运至和平镇和平村垃圾收集点,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化粪池粪便定期清掏用做周边菜地农家肥使用。

废边角料收集至废料堆棚作为锅炉燃料使用,其余外售;废木屑收集袋收集暂存于废料堆棚,定期外售处理锅炉燃料燃烧后产生灰渣集中装袋堆放至灰渣池,由种植户定期清运用于人工林施肥锅炉废气除尘器收集粉尘(飞灰)集中装袋堆放至灰渣池,由种植户定期清运用于人工林施肥梳齿、对接工序除尘器回收的粉尘经收集袋收集后暂存于废料堆棚,定期外售处理。

废离子交换树脂,废胶水桶和沾有胶水的废手套、废刷子,废活性炭,废机油均属于危险废物,由危废暂存间进行暂存,定期交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单位处理。

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均得到了综合利用或合理处置,处置率为100%,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5)地下水、土壤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项目可能对土壤及地下水造成污染的途径主要有危险废物发生泄漏沉淀池少量废水渗漏。

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厂区地面为简单防渗区,已全部硬化危废暂存间为重点防渗区,对危废暂存间采取防渗、防雨、防晒、防淋溶措施,防渗满足等效黏土防渗层Mb≥6.0mK≤1×10-7cm/s沉淀池采取一般防渗措施,防渗满足等效黏土防渗层Mb≥1.5mK≤1×10-7cm/s

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后,项目建设对地下水、土壤的影响小。

6)环境风险影响及对策措施

项目环境风险物质为废机油、废气中的SO2NOx合项目实际情况,提出SO2NOx泄漏、废机油泄漏的防范措施,在建成后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提交当地环保部门备案,定期进行预案演练,将可大大降低本项目的环境风险,减少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危害,本项目环境风险是可控的。

 

公众参与情况

本项目属于环境影响报告表,没有做公众参与。

建设单位或地方政府所作出的相关环境保护措施承诺文件

无。

拟审批意见

拟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