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2022年电子商务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3/01/20 11:35 字体:[]

  2022年,全县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深挖全县电商资源,成立全县电子商务协会,积极开展网络直播销售等新型电商经济,促进全县电商工作有序发展。2022年1-11月份,屏边县实现电商交易额3.6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78%,预计2022年全年可完成电商交易4亿元,同比增长16.6%,全县电商经济总体向好。其中1-11月实现上行交易额0.40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50%,预计全年可完成上行交易0.45亿元,同比增长28.6%,主要热销农产品为石斛、百香果、香蕉、猕猴桃等特色产品。

  (一)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系统建设情况

  1、打造县电商产业园。积极配合州级的系统建设,目前已完成县级自主开发电商大数据、物流大数据系统。打造屏边县公共服务中心直播室并开始网络直播运营,在淘宝平台或拼多多店铺“屏边优选”账号开启直播,并录制产品直播推广片。开通微信公众号:服务号“屏边优选”与订阅号“屏边县电商产业园”。服务号主要负责产品对外宣传(周更),订阅号(日更)主要负责电商知识普及与产业园新闻的实时发送。

  2、开展县乡村三级电商网点建设。已建成县级中心并投入运营,大数据中心截至目前系统搭建已完成,设备设施已完成100%,屏边电商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已投入运营,之后同步开启大数据整合管理运营并对系统不断修缮。按照行政村(贫困村)电商服务点覆盖率达50%的要求,整合原“兴边富民”乡级电商服务站7个,新建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38个。计划建设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38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目前各乡镇摸底,38个村级服务站点已完成,信息已完成登记,完成定期服务站负责人培训,已完成7个乡镇,38个村级服务点门头及装修,并与相应负责人签订合同;电脑、电视、桌椅、货架、制度牌等设备已经到各个站点安装完毕,正式投入使用。

  3、积极探索“基地+”“合作社+”模式打造电商产业。已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对屏边县猕猴桃、荔枝、枇杷等水果产业、基地进行调研,已和滇黄精、油炸肉、花米饭等生产企业达成合作。与头道汤等企业达成合作,打造约300亩黄姜种植基地,已连续两年完成种植生姜,并将生姜加工成姜片、姜的衍生产品等,今年又加种了200余亩“美人椒”辣椒,进一步做强基地规模。加快促进“屏边县电商产业园”的作用,主要以屏边特色产业(荔枝、猕猴桃、百香果、油炸肉等)研发、销售带动产业发展为目的,借助“互联网+特色产业”销售模式,已完成屏边果干系列猕猴桃、芒果、菠萝、黄桃果干特色产品上市销售,同时新开发鸭蛋,油炸肉等名特产品上市销售。创建“屏边优选”系列电商平台,目前已在淘宝、拼多多、有赞、屏边为农村村通等开设商城。已对滇黄精、油炸肉、花米饭等企业进行深入合作,并联动屏边县电商企业组建屏边县电子商务协会,扶持电商创业,打造青年电商企业,并协同团县委参与到屏边县青年创业协会的成立,并担任副会长单位,培育屏边县域电商发展。

  4、努力发展电商主体培育。通过开展传统电商转型培训,帮助润林商贸公司、沈老奶食品厂等企业由传统的销售模式,通过屏边有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屏边优选平台”打通互联网销售渠道,拓宽市场,提高经济效益。并辅助企业开拓线上销售渠道,实现传统企业到电商企业的转型。目前已涉及天猫、淘宝、京东、拼多多、有赞、快手、抖音直播。2022年共开展电商人才培训35期1082人次,孵化了“屏边苗乡特产个体店”一批电商能手11人,引进“有品有选”等直播带货团队对屏边的农特产品进行直播销售。

  (二)全县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体系建设情况

  1、在屏边县电商产业园内建设一个物流仓储配送中心,上连生产包装销售,下连站点集货,发展产业。通过为农村村通物流平台已和京东、嘀达、韵达、圆通、申通、顺丰六家快递企业达成合作,物流设备已投入使用,每周固定2-3次下沉派送。

  2、通过搭建为农村村通物流平台,建成县级物流配送中心,目前通过一条试运行路线,已覆盖3个乡镇物流网点,村级网点可覆盖11个村级站点,通过整合物流资源,开展共同配送,目前物流快递下行到乡镇、村不收取现金费用,快件从乡镇、村上行做到大部分省份首重3公斤10元/件,与整合前相比上行价降低5元以上。物流配送时效有效提升,县到村配送时间为48小时,不超过3天。截止2022年11月底,每日快递上行单量日均200余件,快递下行单量日均250余件,累计上行件10万余件,下行件5万余件。已投入使用3辆货车,为服务站点采购的38辆三轮车逐步标配到村级服务站点。

  3、通过电商综合示范县后续500万元,并整合专债资金等,在全县实施“屏边县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项目”,项目总投资3.51亿元,总用地面积281.22亩,总建设面积99624平方米,冷库总库容169139.14立方米,在全县7个乡镇实施8个冷链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将切实增强全县产业发展基础,有力促进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等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目前玉屏项目点、新华项目点已完工收尾,等验收后投入使用,其他项目点正有序推进中。

  (三)全县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情况

  1、公共品牌打造。完成县域公用品牌的方案,在屏边当地成立屏边县电子商务协会,区域公共品牌“大围百韵”已注册完成,并将商标转让到屏边县电商协会。申请注册50余个小而美品牌;计划实施绿色食品认证3个、有机产品认证2个,新申报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1个,积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申报地理标识产品-小黄姜,有机产品认证-小黄姜,绿色食品认证-小黄姜、荔枝、猕猴桃。已注册完成33个商标,黄姜有机认证已完成,取到小黄姜七项专利证书。积极打造“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百香果”、“屏边柑橘”、“屏边滇黄精”、“屏边黄姜”等区域特色品牌,屏边果干系列猕猴桃、芒果、菠萝、黄桃果干特色产品已上市销售,新开发的鸭蛋,升级后的油炸肉的名特产品已上市销售。

  2、积极创建市场品牌。与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百香果、屏边柑橘、屏边油炸肉等企业或基地对接,已经与自强果蔬签订合作协议,认证荔枝绿色、有机,与屏边有创科技有限公司认证小黄姜地标、绿色、有机,与屏边白河镇双龙荔枝基地认证荔枝绿色。目前已注册完成33个商标,黄姜有机认证已完成,取到小黄姜七项专利证书。

  3、营销服务体系建立。以县级物流中心,下至县乡村物流派发,上至县域电商企业发货。屏边有创公司、草木生物公司、润林商贸公司、在屏边优选淘宝店、有赞店、拼多多店、微店已完成搭建,并已上架屏边特色产品开始运营。目前正在拓展农产品网上B2B市场,部分产品已进入有赞分销等采购市场。结合实际不定期进行推广直播活动,通过多渠道对屏边产品进行铺设,通过线下体验,线上消费的模式引流客户。创建“屏边优选”系列电商平台,目前已在淘宝、拼多多、有赞、为农村村通等开设商城。屏边特色产品果干、滇黄精、油炸肉、花米饭等产品入驻。与林依轮、云南小花等主播开展直播带货十余场,效果较好,参与边贸会、线上南博会等活动,屏边产品进入多场直播间,直播取得一定效果。

  (四)电商人才培训情况

  邀请知名培训机构为屏边县根据屏边县实际情况针对培训对象进行精准培训,精准扶持,并积极按照验收标准加紧推进。截至2022年11月30日,通过“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三年来共培训4277人次,共73场(其中2022年完成35场,1082人次),建立了培训后服务机制,培育100余人开设个人微店、有赞微小店、抖音等宣传销售平台媒介。屏边县将电商培训划分为初级班、高级班,面向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电商服务站长、基层干部等,开展分类分级培训。通过《农村电商发展趋势》《网店开设及运营技巧》等电商初级课程的培训与《电子商务的三大思维模式》《图片拍摄技巧》《短视频制作》《直播实操》《社群运营》等电商高级课程的培训。并制作了培训教材,课件通过公众号途径向社会免费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