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2019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1/04/15 16:56 字体:[]

  一、电商公共服务项目建设

  目前已开通微信公众号:服务号“屏边优选”与订阅号“屏边县电商产业园”;完成电商产业园的宣传片脚本创作,正在积极拍摄与制作宣传片;商直播专区,第一批直播器材已经到位,已录制产品直播推广片;工作日期间每周都安排人下午在直播间直播推广销售产品;大数据中心系统搭建已完成,正在整合管理运营并对系统不断修缮。

  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

  目前已基本完成县域公用品牌的方案,并依托鲜明的地

  域特色,积极打造“屏边荔枝”、“屏边猕猴桃”、“屏边百香果”、“五彩屏边”、“云屏之边”等区域特色品牌,部分升级后的产品样品已出,正在准备材料编写申报帮助企业获得绿色、有机、地标认证。

  三、乡村物流配送体系建设

  按照行政村(贫困村)电商服务点覆盖率达50%的要求,整合原“兴边富民”乡级电商服务站7个,新建村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38个。计划建设7个乡镇电商服务站,38个村级电商服务网点,已完成站点的选取工作,目前正开展与站点负责人协议签署工作,最终确定后开始站点建设,同时电商服务站点内的电脑、电视、POS机等硬件设备已进行采购,建站后即可站点投入使用。

  四、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

  自11月17日在白河镇开展开启首场全县电子商务人才

  培训以来,项目团队邀请知名培训机构根据屏边县实际情况和培训对象,设计课程进行精准培训、精准扶持截至目前培训学员涉及屏边7个乡镇,共2000余人次。

  五、电商精准扶贫体系建设

  对接了州级对接的各个消费扶贫渠道和消费扶贫的网站和录入,包括多个银行消费扶贫渠道,共同探索建立电商扶贫长效机制;目前已经搭建淘宝店“屏边优选”、有赞店“屏边优选”、拼多多店“屏边优选”、微店“屏边优选”并投入运营销售,已搭建“屏边县电商产业园”、“屏边优选”、“柠家生活馆”等商城及小程序扩大销售渠道,同时云南共青团官方商城“青创云品”已上架屏边产品进行推广。

  屏边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