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03/22 10:19 字体:[]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主要职能

  (1)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理日常工作及全县经济、社会管理的有关事务。

  (2)承办州政府文件、指示在屏边县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和县政府向州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稿核、上报工作,以及州委、州政府及其部门转由县政府办理的事项。

  (3)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5)研究县属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批。

  (6)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或参与起草县委、县政府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文稿;负责起草或参与起草县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和其他文稿。

  (7)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对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研;负责县政府现场办公会等重大会议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8)组织协调县政府重大决策课题的咨询研究,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问题开展超前研究,为决策提供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

  (9)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对县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指导县、乡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对外开展工作时,可以使用县政府督查室的名义和印章。

  (10)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批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1)是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交由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12)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工作。收集、整理、编发政务信息,为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资料。

  (13)负责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 负责对各乡镇政府、县级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清理和汇编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负责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14)贯彻执行中央、省、州的外事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州外事办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县的外事工作。

  (15)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办理县委、县政府领导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协调指导全县信访工作。

  (16)负责上级领导及其他县市领导的重要外宾的接待,处理县政府办公室管辖范围内的房屋、水、电等后勤事务。

  (17)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值班工作及机关大院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向县政府反映的重要情况。

  (18)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1)机构情况。2022年底政府办共有机构数4个政府办(含信访局、外事办)、地震局、信访信息技术中心、网管中心。按机构类型划分,行政机构数1个,占机构总数的25%;事业机构3个,占机构总数的75%。其中政府办公室机关设11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秘书一科(文稿科)、秘书二科、综合科(公文资料审核科、总值班室)、督查室(议案科)、行政科(财务室、保卫科)、信息科、政务公开科、法律顾问和规范性文件科、外事科、信访科(含县长信箱办公室)、政策研究科。

  (2)人员情况。截止2022年底,我办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在职职工54人。其中财政供养人员54人,占100%;按人员性质划分,在职人员54人,占人员总数的100%;按机构类型划分,行政部分在职人员38人,占人员总数的70.37%;事业部分在职人员16人,占人员总数的29.63%。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按照县级要求,我单位积极运用《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填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内容完整且及时,绩效目标充分细化量化。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中四个二级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成本指标、时效指标、质量指标)均按我单位职能职责要求填报,效益指标和群众满意度指标也充分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填报,共填报数量指标30个,质量指标17个,时效指标10个,成本指标8个,效益指标6个,满意度指标3个。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2022年部门整体收入1101.64万元。其中:基本收入909.35万元,占总收入的82.55%,项目收入192.29万元,占总收入的17.45%。全年总支出1074.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0.38万元,占总支出的82.87%,项目支出184.09万元,占总支出的17.13%。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屏边政府办高度重视预部门预算管理工作,制定并印发了《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制度的建立,为我办部门预算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自评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自评目的。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绩效管理理念。

  2.对象和范围。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及下属部门2022年度所有财政性资金及其他收入资金收支、使用和绩效管理情况。

  (二)绩效自评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等。

  1.绩效自评原则。

  遵循相关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可比性原则、经济性原则和系统性原则。

  2.绩效自评依据:

  (1)《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2)《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绩〔2020〕11号);

  (3)《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红财预〔2015〕97号);

  (4)《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红财发〔2020〕27号);

  (5)《红河州财政局关于印发〈红河州州级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红财绩发〔2020〕12号);

  (6)《屏边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屏边县县级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等4个绩效评估机制文件〉的通知》 (屏财发〔2020〕20号);

  (7)《屏边苗族自治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屏边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方案的通知》(屏财发〔2020〕106号);

  (8)《屏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县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的通知》。

  3.评价指标体系。

  (1)绩效评价指标。本次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设定产出、效益、满意度等一级指标三个,一级指标下各设定了若干个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及其分值。具体详见附件。

  (2)绩效评价指标分值权重。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投入、过程、产出、效果四个方面进行构建,“投入指标”分值权重15分,“过程指标”分值权重20分,“产出指标”分值权重35分,“效果指标”分值权重30分,共计100分。

  4.评价方法。

  采用核对财务账目、检查档案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查看账目,账实对照,对资金使用进行综合分析,作出总体性评价。

  5.绩效评价标准。

  总分设置为100分,等级划分为四档: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三)绩效自评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在预算编制时,建立事前绩效目标编制工作,构建事中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机制。为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单位根据确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和绩效自评。

  2.组织实施:根据《屏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县级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和财政评价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2022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相关工作。项目自评绩效由二级预算单位填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财务人员协助;单位整体绩效由财务科填报,并开展相关绩效自评工作,得出绩效自评结论,形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附相关自评表)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根据文件通知要求,收集资料,如实反映我单位整体支出经费使用情况,对2022年整体支出进行自查自评,自评分为96.66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通过自检自查,我单位绩效目标立项合理、指标明确。整体支出预算执行率97.53%,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执行率97.91%,项目支出预算完成率95.74%。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时效指标等各项指标均可达到预定状态。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意识;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尚未健全。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在实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按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不断修正考核指标,使预算绩效考核的指标管理更加符合工作开展实际情况。

  2.强化科室协调沟通,充分发挥科室通合作用,确保绩效管理落实到位。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及21个项目均开展绩效评价并向社会公开,同时,屏边县政府办按照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规定,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编制的重要依据,并与预算编制相结合,评价结果引入预算编制。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拓展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二)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增强预算完整性;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资金支出标准化;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资金可持续性。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3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