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政协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23 16:30 字体:[]

  根据《屏边县财政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政协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部门财政预算资金开展全面绩效评价工作,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1.部门主要职责

  (1)政治协商。对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重要举措以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中进行协商。

  (2)民主监督。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及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等,进行协商式监督。

  (3)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4)完成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1)机构设置:政协屏边县委员会机关内设提案委员会、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卫体和社会法制委员会、民族宗教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联络委员会、办公室8个科级机构。与上年度相比,2021年办公室成立政协屏边县委员会委员服务中心,为办公室所属财政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不定级。

  (2)人员情况:部门实有人员编制16人,其中:行政编制13人,事业编制3人,与上年度相比编制增加3人;截止2021年12月31日,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41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3人。离退休人员17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7人。

  3.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1)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

  二是服务工作大局,助力全县改革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对外开放发展,助推“三区”联动发展。

  三是紧扣中心工作,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汇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工作,聚智聚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主动助推重大项目建设。

  四是关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关注热点难点问题,持续关注社会事业发展,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是强化制度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实践。完善协商机制,推进协商实践,加强民主监督。

  六是发挥政协优势,凝聚团结民主力量。加强团结民主、合作共事,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深化对外联谊、交流合作,致力凝聚力量、繁荣文化,持续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强化委员队伍建设,持续强化机关建设。

  (2)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一是召开一次全会、四次常委会、主席会议等会议。

  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

  三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十四五”开好局,围绕中心积极协商议政、深化协商形式推动提案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

  四是切实关注民生,增进群众民生福祉。聚焦民生实事,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全力助推实施乡村振兴。

  五是扩大团结联谊,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大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深化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人士团结联谊,广泛汇聚团结发展正能量。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切实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加强与各级政协组织的沟通联系,认真开展“书香政协”建设。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2021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红河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紧紧围绕州委八届八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2021年部门履职工作任务为: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汇聚新征程奋进力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十四五”开好局,紧扣新发展格局,拓展协商内容;守正创新推动提案工作,提升协商能力;深入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搭建协商平台。推动履职成果转化,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聚焦民生实事,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发挥政协优势,助推实施乡村振兴。立足新征程广泛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画好最大同心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增强奋进共识。持续推进自身建设,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两支队伍”建设,适应新发展阶段需要;提高对外交流水平,共同开创新发展格局,努力建设“书香政协”,提升建言资政能力。

  (三)当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按照2021年委员培训工作计划,分批组织县政协委员外出培训约2期,形成培训调研报告2篇。县政协机关2021年根据工作重点开展的视察调研、委员培训、县委县政府开展的巡查督查工作、2021年在屏边举办的哀牢山南段二十五县市(区)工作交流会议、巩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省州及各外县政协工作交流等产生的费用支出,预计开展视察调研25次,完成调研视察报告6篇,巡查督查10次、基层帮扶20次,省州及各外县政协公务接待预计接待30次600余人,有效协为县委、县政府开展工作提供参考决策,促进与各级县市政协交流往来。 根据2021年年初工作计划,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开展调研视察,完成2021年调研视察22次,形成调研视察报告约5篇,征求社情民意信息20约条,履行政协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政协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成立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任组长,三名办公室副主任任副组长,财务人员任成员,负责县政协预算资金绩效管理使用的组织协调和督促调查。在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的领导和指导下,我单位按照财政部门的相关要求,编制了2021年度部门预算、在原有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制定了《屏边县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对财政预算资金的管理原则、适用范围、绩效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完善。具体情况为:

  1.按相关要求、程序、预算报表格式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包括预算说明),按规定的时间报送县财政局并在屏边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2.按照统筹兼顾、确保重点的原则安排各项支出,在核定经常性支出、专项支出和项目支出等分类支出数额情况下,核定工资、公务费、设备购置等、修缮费、业务费等末级支出明细。

  3.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控制各项支出,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财务规章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开支,不随意改变资金用途和支出规模。

  4.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5.严格按照预算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办法加强资金绩效的使用进度和有效监控管理。

  (五)当年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预算批复情况

  县政协2021年整体支出预算共计申报、批复715.3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715.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3.37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工资、日常办公经费等。项目支出82.00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工作经费、视察调研、政协委员培训3个项目。

  2.整体收支情况

  (1)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21年下达我单位预算收入715.37万元,财政预算内拨款 715.37万元。预算安排支出715.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万633.37元,占比88.53%。项目支出82万元,占比11.47%。

  (2)2021年度部门实际收支情况

  2021年度收入928.8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万元,占总收入的100%。

  2021年度支出89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0.64万元,占总支出的86.23%,项目支出123.00万元,占总支出的13.77%。

  (3)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部门决算总支出893.65万元,包含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支出。其中:基本支出770.64万元,占总支出的86.23%;项目支出123.00万元,占总支出的13.77%;决算支出高于预算支出178.28万元,主要原因是调入人员增加13人,人员经费增加,在本年度列支。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1年屏边县政协“三公”经费支出8.48万元,比预算减少22.9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8.48万元,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接待91个批次,1424人,人均支出0.0059万元。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度增加2.2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原因第一季度未复工复产,公务接待较少。2021年疫情得到控制,各县市政协交流工作次数增加,所以公务接待费增加。本年无因公出国(境)支出。

  (2)会议费支出情况:2021年屏边县政协会议费支出10.14万元,比上年减少0.31万元,人均支出0.025万元,主要原因是参会人员减少,会议支出降低。2021年年初无会议经费预算安排。

  (3)培训费支出情况:2020年屏边县政协培训费支出0.27万元,比上年增加0.27万元。主要反映2021年开展培训邀请教师授课费支出。上年度因疫情原因未安排县政协委员培训。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实现情况:2021年度共召开一次全会、三次常委会、十五次主席会议。全年组织政协委员、各专委(室)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开展重点协商议题10个。围绕全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协商;围绕培植中高海拔地区支柱产业开展主席会议协商;围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南溪河沿岸及县内交通干道沿线生态植被恢复开展民主监督协商;围绕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人队伍建设、屏边县公园城市建设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加强体育事业发展建设有氧运动之城开展对口协商;围绕提案内容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今年已完成8个议题的协商工作,形成协商报告8篇,提出意见建议62条。积极协调7个乡镇完成8个“协商在基层”议事室场地的建设,制定了协商议事工作原则、协商议事内容、协商议事规则和协商议事流程等相关制度,并已全部完成制度上墙,制作“协商在基层”门牌统一标识悬挂,探索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序的协商议事机制。特聘智库专家41名,邀请特聘专家参加“协商在基层”有关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屏边县政协多次到屏边调研指导“协商在基层”工作,对屏边工作的开展也提出了精准的指导意见,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部分委员赴弥勒、开远、河口等多地学习“协商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召开“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9次,提出意见建议37条,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落实协商事项12件。组织枇杷、香脆李等种植技术培训和实用农业技术培训67场次,并开展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活动1次,销售金额20万元;就新现、新华、白云、和平等乡镇的部分脱贫村的产业项目开展调研12次;通过邀请专家、与屏边县政协联动等多种形式开展义医义诊18场次、送教下乡15场次,组织委员开展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健康知识宣传26场次;推送务工信息17期,为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外出就业提供岗位2400余个;协调资金14.7万元帮助低收入家庭165名学生完成学业,组织挂钩村和有关社区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31次,为人居环境短板弱项出资3.5万元;广泛动员委员和社会爱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部分乡村中小学捐赠价值10万元的电脑、投影仪、棉被等物资。

  (二)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2021年培训费未形成支出,未组织委员外出培训,主要原因四疫情原因未组织委员参训。

  三、绩效自评结论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屏边县政协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98分,评价等级为“优”。一级指标得分情况详见附件1-2.部门整体支出单位自评表。屏边县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已按计划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开展符合部门职能职责的范围。一是召开一次全会、四次常委会、十五次主席会议。二是加强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三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十四五”开好局,围绕中心积极协商议政、深化协商形式推动提案工作落实、深入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四是切实关注民生,增进群众民生福祉。聚焦民生实事,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全力助推实施乡村振兴。五是扩大团结联谊,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大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深化与少数民族界、宗教界人士团结联谊,广泛汇聚团结发展正能量。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本次绩效自评设置的绩效指标中,已大部分完成。详见附件1-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1.目标编制

  屏边县政协2021年预算编制根据“三定”方案、部门职责职能、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年度计划任务设定了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并将年度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绩效指标,绩效目标编制符合要求、绩效指标细化且可衡量考评。

  2.预算配置

  一是预算编制科学性。屏边县政协2021年预算编制立项依据、资金测算依据充分、数量构成翔实、结构细化。预算编制与履职目标紧密衔接,预算支出与履职目标紧密相关。

  二是基本支出保障。屏边县政协2021年度基本支出预算能够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其他完成部门职能任务所必需的支出无缺口。

  三是重点支出保障率。2021年安排的项目与屏边县政协履职和发展密切相关、具有明显社会和经济影响或社会比较关注的项目。

  (二)过程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

  一是预算执行及结转结余情况。2021年年末结转和结余总额为252026元,与上年度结转结余总额519462万元的比率为48.52%。

  二是“三公经费”变动情况。2021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302600元,实际支出数为84836元,节约217764元;本年度“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与预算安排数的比率为28.03%,“三公经费”控制率≤100%。

  三是政府采购执行情况。2021年度年初政府采购预算金额为50000元,实际政府采购金额190490元。

  四是收入支出合规情况。2021年度收入依据充分、来源合规,不涉及“放管服”改革要求和减税降费项目。

  2.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管理制度健全性。2021年度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内控制度;各项管理办法、制度、措施得到严格有效执行。

  二是落实绩效主体责任。2021年度严格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相关要求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及时有效开展部门预算绩效工作;成立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工作。

  三是整改落实。2021年度对近三年内人大、纪检监察、审计、财政等部门各项检查、绩效评价等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规范整改。

  四是资料、信息报送、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2021年按照规定时间及时收集、整理、分析与部门整体段性资金支出及绩效目标完成相关的数据、信息并上报、预算决算公开;规定时限内上报,未影响绩效评价进度。

  3.资产管理

  2021年度严格按照《屏边县行政事业单位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和规范资产的管理,资产保存完整,资产配置合理,资产处置程序规范,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单位资产安全运行情况良好,固定资产利用率100%。

  (三)产出情况分析

  1.重点工作办结率

  屏边县政协根据2021年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州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2021年计划完成提案办理60个,全年实际完成提案80个,已全面完成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得到了领导和群众对政协工作的认可。

  2.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1年度共召开一次全会、四次常委会、十五次主席会议。全年组织政协委员、各专委(室)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完成8个议题的协商工作,形成协商报告8篇,提出意见建议62条。积极协调7个乡镇完成8个“协商在基层”议事室场地的建设,召开“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会议9次,提出意见建议37条,督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落实协商事项12件。组织委员开展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等健康知识宣传26场次等工作。

  (四)效果情况分析

  1.社会效益

  委员履职能力逐年提升,提案办理速度提升。

  2.可持续影响

  2021年屏边政协办公设备购置,设备使用年限严格按照资产管理规定实施,确保了设备使用到规定的年限以上,有效保障了办公基础条件。

  3.行政效能

  2021年屏边县政协接受纪委监委检查和审计部门审计,根据检查结果及审计情况显示,屏边县政协无违纪违法情况发生。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屏边县政协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统计机关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部门工作的满意度测评,综合满意度90%。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认识应提升。当前对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视程度还需提升;二是绩效目标设立不够全面和细化。项目设置过于笼统,与实际工作分类无法完全匹配。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人员情况、业务开展需要,逐项做出预算计划,预算合理、不留缺口,不留空项。

  二是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建议财政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开展相关的业务工作培训,组织开展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要有完善规范的资金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制度保驾护航;二是要严格按照项目预期目标、项目支出范围来实施,严禁擅改用途,乱支乱用,坚决做到项目资金使用的规范性、时效性。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政协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表

  2. 政协屏边县委员会办公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政协屏边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