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18 17:23 字体:[]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1.主要职能

  (1)协助县政府领导处理日常工作及全县经济、社会管理的有关事务。

  (2)承办州政府文件、指示在屏边县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和县政府向州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稿核、上报工作,以及州委、州政府及其部门转由县政府办理的事项。

  (3)负责县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

  (4)协助县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5)研究县属各部门、各乡镇政府请示县政府的事项,提出办理意见,报县政府领导审批。

  (6)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或参与起草县委、县政府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文稿;负责起草或参与起草县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和其他文稿。

  (7)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县政府领导的指示,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对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调研;负责县政府现场办公会等重大会议的前期调研、准备工作。

  (8)组织协调县政府重大决策课题的咨询研究,对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长期性的问题开展超前研究,为决策提供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

  (9)督促检查县政府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对县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县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指导县、乡政府系统政务督查工作。县政府办公室对外开展工作时,可以使用县政府督查室的名义和印章。

  (10)根据县政府领导的批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11)是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交由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12)负责全县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工作。收集、整理、编发政务信息,为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资料。

  (13)负责县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工作; 负责对各乡镇政府、县级各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组织清理和汇编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负责县政府法律顾问工作。

  (14)贯彻执行中央、省、州的外事工作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州外事办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县的外事工作。

  (15)处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及时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报告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和反映的重要问题,办理县委、县政府领导交办的有关信访事项,协调指导全县信访工作。

  (16)负责上级领导及其他县市领导的重要外宾的接待,处理县政府办公室管辖范围内的房屋、水、电等后勤事务。

  (17)负责县政府办公室值班工作及机关大院安全保卫工作,及时向县政府领导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向县政府反映的重要情况。

  (18)承办县委、县政府和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1)机构情况。2021年底政府办共有机构数4个:政府办(含信访局、外事办)、地震局、信访信息技术中心、网管中心。按机构类型划分,行政机构数1个,占机构总数的25%;事业机构3个,占机构总数的75%。其中政府办公室机关设11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秘书一科(文稿科)、秘书二科、综合科(公文资料审核科、总值班室)、督查室(议案科)、行政科(财务室、保卫科)、信息科、政务公开科、法律顾问和规范性文件科、外事科、信访科(含县长信箱办公室)、政策研究科。

  (2)人员情况。截至2021年底,我办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在职职工57人。其中财政供养人员57人,占100%;按人员性质划分,在职人员57人,占人员总数的100%;按机构类型划分,行政部分在职人员41人,占人员总数的71.93%;事业部分在职人员16人,占人员总数的28.07%。

  3.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1)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抓实乡村振兴战略。(3)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4)抓实新型城镇化建设。(5)抓实基础设施建设。(6)抓实高质量绿色发展。(7)抓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8)抓实构建开放发展新格局。(9)抓实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二)当年部门履职总体目标、工作任务

  1.按照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目标的要求,以职能转变为核心,大力简政放权、优化机构设置、严控人员编制,提高行政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2.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需求报送信息,坚持及时、准确、全面、喜忧兼报的原则,为县人民政府决策、指导工作提供有参考价值的信息,向上级政府反映我县具有政治性、政策性和全局性参考作用的信息。

  3.督促检查各乡镇、各部门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情况。

  4.编制全县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负责全县政府网站、OA系统、视频会议等应用系统和电子政务网络建设运维。

  5.协调我县的重要外事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处理重大涉外事项,积极主动地为全县对外工作提供服务。

  6.准确把握信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拉高工作标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担起保一方和谐稳定的责任,真正把信访问题妥善解决在本地区本部门。

  7.管理全县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负责宏观异常的调查核实;提出地震趋势预测意见和对策建议。

  8.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地震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当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详见附件。

  (四)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

  1.建立保障机制。成立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担任组长,分管财务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副主任及相关科室长和人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财务科,作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协调机构,具体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相关事务。领导小组定期或者不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我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2.抓好绩效目标编报。2021年,屏边县政府办在编制年初预算时,按县级要求运用《云南省地方财政预算标准化管理平台》填报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及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内容完整且及时,绩效目标充分细化量化。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中四个二级产出指标(数量指标、成本指标、时效指标、质量指标)均按我单位职能职责要求填报,效益指标和群众满意度指标也充分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填报。所有绩效目标表均在规定时限内上报。

  3.加强绩效运行监控。2021年,我单位对本年度财政安排的部门预算中的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工作,分别于7月和10月对2021年1—6月及1—9月部门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开展“双监控”,填制了《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上报财政局绩效管理科,提高了项目预算的执行进度,保障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的完成。

  4.加强内控建设,明确管理职责,提高绩效意识。制定《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控制制度》《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制度》。制度内容涵盖预算管理制度、支出管理制、资产管理制度等方面,深化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审批程序执行会计审核工作,同时严控“三公”经费,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做到支出有计划,资金有落实。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做好预算、决算、预决算信息公开。

  (五)当年部门预算批复及整体支出安排情况

  1.预算批复情况。根据《屏边县财政局关于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的批复》(屏财复【2021】 10号)2021年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部门预算收入929.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844.07万元,项目支出预算85万元。

  2.整体收支情况。2021年部门整体收入1056.56万元,其中:基本收入900.34万元,占比85.21%;项目收入156.22万元,占比14.79%,部门整体收入同比减少86.46万元,减幅7.56%。减少的原因是按收付实现制度规定,年末未结算额度不纳入单位本年收入。

  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项目名称

  预算资金

  已拨付资金

  剩余应拨付资金

  使用资金

  剩余资金

  预算执行率

  项目支出

  156.22

  156.22

  0

  156.22

  0

  100%

  基本支出

  900.34

  900.34

  0

  894.34

  6

  99.33%

  合计

  1056.56

  1056.56

  0

  1050.56

  6

  99.43%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一)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绩效目标的实际实现程度。整体支出预算执行率99.43%,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执行率99.33%,项目支出预算完成率100%。

  2.绩效目标的实际实现程度。2021年县政府办预算资金1056.56万元,经费使用1050.5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9.43%。

  3.对预期绩效实现程度的判断。预期到2021年12月份,县政府办整体支出预算执行率达95%以上,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时效指标等各项指标均可达到预定状态。

  (二)绩效目标未完成原因分析

  2021年政府办整体支出绩效目标除政府办工作经费、信访工作经费、地震工作经费成本投入指标未完成外,其余指标均已全部达标。未完成原因为该资金结转至下年预算资金未到位前保障单位正常运转。

  三、绩效自评结论

  规范了政府收入预算管理,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管理,盘活各类存量资源。强化了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拓展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严格了预算编制管理,增强预算完整性;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资金支出标准化;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资金可持续性。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投入情况分析

  1.目标设定。制定了年度预算整体绩效目标;整体绩效目标制定依据充分,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相符;整体绩效目标清晰、细化、可衡量。

  2.预算配置。本年度预算编制完整,与履职目标相匹配,编制依据充分,基本支出预算能够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人员工资、日常公用经费、其他完成部门职能任务所必需的支出,不存在缺口;不存在预算编制时就考虑用项目资金弥补公用经费不足的情况;本年度预算安排的重点项目支出与部门项目总支出的比率为100%。

  (二)过程情况分析

  1.预算执行。按照财政要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面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截至2021年12月31日部门预算执行率为99.43%,结转结余变动率为-90%,“三公经费”变动率小于0%,“三公经费”控制率11.49%,收入支出合法合规。

  2.预算绩效管理。制定《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控制制度》《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制度》,严格执行上级部门绩效考核办法、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明确绩效考核工作目标、考核责任,促使我办各项工作有标准、有措施地稳步开展。同时,按照规定时间及时收集、整理、分析与部门整体段性资金支出及绩效目标完成相关的数据、信息并上报、预算、决算及时公开。

  3.资产管理。修改完善了《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控制制度》《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制度》,加强规范了资产的管理行为;保障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2021年部门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三)产出情况分析

  强化部门履职,优先保障重点工作,2021年重点工作办结率为100%,实际完成工作数与计划工作数的比率(实际完成率)为92.11%,完成及时率92.11%,质量达标率为100%。

  (四)效果情况分析

  县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创新,加强服务精细化,加大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力度,在重大举措、重要活动、重点工作上下功夫,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都达到了预期目标。生态效益和可持续影响逐步完善。聚焦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行政效能明细提高,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大于90%。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意识;绩效管理的广度和深度不足,尚未覆盖所有财政资金,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的挂钩机制尚未健全。

  (二)改进的方向和具体措施

  1.在实际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按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不断修正考核指标,使预算绩效考核的指标管理更加符合工作开展实际情况。

  2.强化科室协调沟通,充分发挥科室通合作用,确保绩效管理落实到位。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加强政府性资源统筹管理,强化部门和单位收入统筹管理,盘活各类存量资源。

  (二)强化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力。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拓展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三)严格预算编制管理,增强预算完整性;规范预算支出管理,推进资金支出标准化;加强风险防控,增强资金可持续性。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单位自评表

        2.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