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屏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2/10/18 17:16 字体:[]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是屏边县政府工作部门,纳入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单位共4个,分别是屏边县政府办(含外事办、信访局)、屏边县网管中心、信访信息技术中心、屏边县地震局。2021年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项目支出共11个,共计156.23万元,其中:政府办工作经费97.39万元、政府督查工作经费2万元、 政府办信息工作经费2万元、 外事办工作经费2万元、网管中心工作经费2万元、法律顾问聘请经费27万元、购买《滇越铁路影像志》书籍经费1.9万元、信访局工作经费10.34万元、2021年度第二批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经费8万元、地震局工作经费2.5万元、2021年省级防震减灾转移支付专项资金1.1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扣州委“13568”和县委“1234”工作思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以加强能力建设为保障,不断优化服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我单位对项目经费的使用,坚持专款专用的原则。成立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分管财务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副主任及相关科室长和人员为小组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工作职责,确保我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顺利推进。制定《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制度》《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控制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机关行政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加强了预算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建立健全合法、合规、完整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内部控制机制。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项目支出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牢固树立“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的绩效管理理念。

  2.对象和范围。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所有项目资金收支、资金使用和绩效管理情况。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附表说明)、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等

  1.绩效自评原则。遵循相关性原则、重要性原则、可比性原则、经济性原则和系统性原则。

  2.绩效自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屏边县财政局关于转发﹤云南省省级预算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屏财发〔2022〕17号 ;《屏边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屏财发〔2021〕33号);《屏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2022-09〕);预算管理制度、资金及财务管理办法、财务会计资料;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年度决算报告等。

  3.评价指标体系。

  (1)绩效评价指标。本次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按项目产出和效果的逻辑模型,设定产出、效益、满意度等一级指标三个,一级指标下各设定了若干个二级指标和三级指标及其分值。具体详见附件。

  (2)绩效评价指标分值权重。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从预算执行、项目产出、项目效果、满意度四个方面进行构建,“预算执行”分值权重10分,“产出指标”分值权重50分,“效益指标”分值权重30分,“满意度招标”分值权重10分,共计100分。

  4.评价方法。核对财务账目、检查档案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重点查看账目,账实对照,对资金使用进行综合分析,作出总体性评价。

  5.绩效评价标准。总分设置为100分,等级划分为四档:90(含)—100分为优、80(含)—90分为良、60(含)—80分为中、60分以下为差。

  6.评价抽样。本次绩效评价对11个项目进行评价,具体详见附件。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在预算编制时,建立事前绩效目标编制工作,构建事中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机制。为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单位根据确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对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跟踪和绩效自评。

  2.组织实施:根据《屏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2022-09〕)要求,积极开展2021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相关工作。项目自评绩效由二级预算单位填报项目绩效自评情况,财务人员协助;单位整体绩效由财务科填报,并开展相关绩效自评工作,得出绩效自评结论,形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自评表)

  (一)绩效评价综合结论

  根据文件通知要求,收集项目管理资料,如实反映我单位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对2021年项目经费支出进行自查自评。政府办工作经费自评分为99.5分,评价等级为“优”;政府督查工作经费自评分为100分,评价等级为“优”; 政府办信息工作经费自评分为100分,评价等级为“优”; 外事办工作经费自评分为100分,评价等级为“优”;网管中心工作经费自评分为100分,评价等级为“优”;法律顾问聘请经费自评分为100分,评价等级为“优”;购买《滇越铁路影像志》书籍经费自评分为100分,评价等级为“优”;信访局工作经费自评分为91.2分,评价等级为“优”;2021年度第二批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经费自评分为100分,评价等级为“优”;地震局工作经费自评分为97分,评价等级为“优”;2021年省级防震减灾转移支付专项资金自评分为100分,评价等级为“优”。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等

  通过自检自查,我单位绩效目标立项合理、指标明确,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合理规范,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质量有保障、项目效益明显,项目实施达到了预期效果,各项工作均已完成。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分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对绩效的相关要求,全面加强我单位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建立科学有效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健全规范的管理制度,项目立项依据充分,均设定了各项目绩效目标,对资金配置方面均有明确的测算依据,整体情况良好。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析。

  制定了《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制度》《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控制制度》等相关制度,保证了项目实施的时间、质量,确保了资金使用的安全、合理。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

  我单位绩效目标立项合理、指标明确、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合理规范,相关制度健全,项目产出数量、质量、时效有保障,成本可有效控制。项目效益明显,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各项工作均按进度率稳定推进。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

  我单位各项事业稳定健康发展,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做好办事、办会、办文各项事务稳步推进,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达标。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保障机制。我办高度重视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成立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分管财务副主任为副组长,其他副主任及相关科室长和人员为小组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我单位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绩效监控,目标完成到位。对2021年项目支出进行绩效跟踪监控管理,分别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开展“双监控”,提高了项目预算的执行进度,保障了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的完成。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绩效管理。结合预算、绩效、资金管理的新要求,制定了《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工作制度》《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内部控制制度》,其中包含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制度、收支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为项目的管理奠定了基础,保障项目正常开展。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编制部门预算不确定因素较多,绩效指标设置难以全面涵盖。绩效目标设置出现漏项、过时项,不能准确反映当年绩效目标任务;今后,在绩效评价过程中,需不断改进和细化绩效目标内容及指标体系,根据工作重心做出相应调整,切实推动绩效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按预算编制相关要求预算项目支出细化到具体部门经济科目,但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不可预见性的支出,资金用途时有发生改变。

  七、有关建议

  加强对绩效评价管理的培训和指导。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屏边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