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报告

文章来源:屏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布日期:2022/08/30 17:03 字体:[]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屏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是县人民政府下属的独立职能部门,2021年,为完成特定的民族宗教行政工作任务,我局专项用于业务工作的预算项目共10个,项目经费共计214万元,具体包括:民族机动工作经费15万元、宗教工作经费1万元、2021年民族专项经费和第一批专项宗教经费24万元、民族宗教工作经费5万元、2021年省对下民族宗教专项资金115万元、民族工作经费8万元、民族学会工作经费6万元、苗族文化传承保护工作经费10万元、2021年第二批宗教专项经费30万元。

  (二)项目绩效目标

  1.总体目标

  协调处理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少数民族发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维护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合法权益,加强与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稳定。

  2.阶段性目标

  (1)维护民族团结稳定,促进民族发展。补助少数民族村委会文化活动经费;补助各村委会文化活动场所建设;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维护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成果;排查调处民族矛盾纠纷;协调民族关系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排查宗教相关问题,调解宗教群众矛盾,和谐宗教氛围,促进“和谐寺观教堂”、三支队伍培训、宗教重点难点矛盾调处、宗教活动场所监督管理,维护宗教群众稳定,促进宗教健康发展。

  (三)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1.项目实施管理情况。成立单位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单位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具体项目责任科室是经济建设科,各科室负责人对各自对应项目预算资金配置绩效、执行效率和使用绩效负有指导和监督责任。制定了单位内部控制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及“三重一大”等制度。为科学、规范、高效的使用项目资金和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保障。

  2.资金到位及使用管理情况。2021年度,预算安排项目资金16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6万元,支出13.87万元,年中追加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98万元,支出176.76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目的:加强资金管理,树立“花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强化资金效益分析,用好每一分钱。

  2.对象:屏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3.范围:2021年年初预算项目资金、省对下民族宗教专项资金和2021年追加项目资金。

  (二)绩效评价原则、依据、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评价抽样

  1.原则。一是系统性原则。2021年民族宗教经费所设立的各指标之间均有直接的逻辑关系,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各项工作之间的统一关系。二是典型性原则。各指标的设立均具有一定的典型代表性,尽可能准确反映出民族宗教工作领域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民生等综合特征。三是简明科学性原则。各指标体系的设计及评价指标的选择都是以科学性为原则,能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各指标之间的真实关系。四是可操作和可量化原则。指标选择上,特别注意在总体范围内的一致性,各指标简单明了、操作性强、便于收集和整理。五是综合性原则。各项指标的综合评价反映最终目标是实现民族团结、宗教稳定,也是综合评价的重点。

  2.依据:《屏边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

  3.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分一级、二级、三级指标,三级指标根据本项目及绩效评价的特点设置。

  4.评价方法。本次评价采用百分制,各级指标依据其指标权重确定分值,评价人员根据评价情况对各级指标进行打分,最终得分由各级评价指标得分加总得出。

  5.评价标准。评价标准是评价人员进行具体打分时依据的定量、定性标准。根据具体评价指标,评价标准采用相对应的评分原则,一般以实现程度的百分率表示,或者以具体完成情况定性标准。

  6.评价抽样。对2021年度所有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确保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全覆盖。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组织实施

  对本单位项目的资料进行核查、审核、汇总,组织实施项目绩效评价及上报。

  2.分析评价

  一是根据项目预期绩效目标设定情况,审查有关的业务资料。二是根据项目预算安排情况,审查收支财务资料。三是根据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对项目的完成程度、执行效益或质量做出评判。四是通过分析相关评价资料,对项目绩效情况进行综合性评判并计算打分。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我局对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了自检自查。绩效目标立项合理、指标明确,项目资金全部到位。对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合理规范,管理制度健全,项目质量有保障、项目效益明显,项目实施达到了预期效果,各项工作均已完成,2021年度项目支出效益自评综合得分100分,评价结果为优。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总分10分,得分10分)

  2021年本级部门预算民族宗教项目资金16万元,本年收入214万元,支出190.63万元,执行率均达89.08%。

  (二)绩效指标情况分析(总分90分,得分90分)

  1.产出指标情况分析(总分50分,得分50分)

  产出指标分为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4部分。

  截至12月31日,数量指标完成情况如下:完成民族示范村建设1个;指导各乡开展民族宗教矛盾纠纷排查调处5次;指导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和示范单位10个;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6次;开展培训31次;开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民族宗教理论宣传6次;印发民族宗教宣传材料1000余份;慰问宗教界人士6人次,发放宗教人士补助金5万元。

  截至12月31日,质量指标完成情况如下:指导乡镇民族宗教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率100%;慰问宗教界人士完成率100%;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研究保护率100%;各类民族工作宣传材料印制率100%;干部人才培训率100%。

  截至12月31日,时效指标完成情况如下:预算安排资金执行率为100%。

  截至12月31日,成本指标完成情况如下:各项工作资金使用情况均不超过预算指标。

  2.效益指标情况分析(总分30分,得分30分)

  效益指标分为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3部分。截至12月31日,经济效益指标带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率达100%;社会效益指标为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提高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的知晓率,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达100%;可持续影响指标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宗教和谐和顺、边疆长治久安实现率达100%。

  3.满意度指标情况分析(总分10分,得分10分)

  截至12月31日,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为工作所涉及的各族群众、基层干部、宗教人士等满意度达到100%。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是开展预算支出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对预算项目资金实施绩效自评和项目核查。二是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组织绩效自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改进,加强评价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的衔接。三是健全绩效管理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努力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四是按时在规定公开网站对本单位预算、决算情况进行公开。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编制部门预算不确定因素较多,绩效指标设置难以全面涵盖。在绩效评价中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不能准确反映当年绩效目标任务;今后,在绩效评价过程中,需不断改进指标体系,根据工作目标,完成绩效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2.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政策性强、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操作难度大,对于基层从事此项工作的财务人员具有很多困难,对预算绩效管理业务不专业。

  七、有关建议

  无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件:屏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项目支出绩效单位自评

  屏边县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