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屏边县重要工业产品和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的通知

文章来源:屏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2/24 15:12 字体:[]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行政执法大队,机关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重要工业产品和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管,促进我县经济结构转变,提高我县工业产品质量总体水平。按照《屏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重要工业产品和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计划的通知》(2021-22)的安排部署,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现将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重点

  2021年我县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抽查工作重点坚持“质量为本,安全第一”的原则,重点对工业黄磷、普通硅酸盐水泥、水溶肥料、有机肥、聚酯(PET)无汽饮料瓶、热轧带肋钢筋、混凝土实心砖等7类产品开展了县级监督抽查;对纸巾纸、卫生纸等2类产品开展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监测。

  二、基本情况

  (一)抽查基本情况:2021年度,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12家生产和经销企业18个批次产品,产品总合格率为:77.78%;重要消费品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共抽查1家经销企业7个批次产品,项目监测总合格率为:100%。各类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如下表:

  表1:2021年屏边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汇总表

序号

产品名称

抽查类别

监测项目

抽查批次

合格数

合格率

  1

工业黄磷

省级

外观、黄磷含量、不溶物含量、砷

  1

  1

  100%

  2

普通硅酸盐水泥

省级

三氧化硫、氧化镁、烧失量、氯离子、凝结时间、安定性、强度

  1

  1

  100%

  3

水溶肥料

州级

腐殖酸、氨基酸、大量元素(氮磷钾)、中量元素(钙镁)、微量元素(铜铁锰锌硼钼)、水不溶物、PH、砷、镉、铅、铬、汞、总铊

  8

  6

  75%

  4

有机肥

州级

总养分、有机质、氮、磷、钾、酸碱度蛔虫卵死亡率、粪大肠菌群数、砷、镉、铅、铬、汞、总铊、总镍、总钴、总钒、总锑

  3

  1

  33.33%

  5

聚酯(PET)无汽饮料瓶

州级

总迁移量、重金属、高锰酸钾消耗量、乙醛

  1

  1

  100%

  6

热轧带肋钢筋

县级

实际重量与理论重量的偏差、下屈服强度、抗拉强度、最大力总延伸率、实测抗拉强度与实测屈服强度之比、弯曲性能

  3

  3

  100%

  7

混凝土实心砖

县级

强度等级、最大吸水率、放射性核素限量等

  1

  1

  100%

合计

 

  18

  14

  77.78%



表2:2021年屏边县产品质量风险监测结果汇总表

序号

产品名称

抽查类别

监测项目

抽查批次

合格数

合格率

监测目的

  1

  纸巾纸

  州级

  细菌菌落总数、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3

  3

  100%

  摸清我县流通领域该类产品的质量状况

  2

  卫生纸

  州级

  细菌菌落总数、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4

  4

  100%

  合计

  4

  4

  100%

 

  

  (二)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1、监督抽查结果分析:从2021年屏边县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产品来看,我县监督抽查产品类别主要围绕本县工业产品生产企业生产产品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进行抽查,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查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实权益,为维护我县区域内的产品质量安全奠定了基础。

  从今年的监督抽查结果来看,工业黄磷、普通硅酸盐水泥、聚酯(PET)无汽饮料瓶、热轧带肋钢筋、混凝土实心砖等产品都表现出较高的合格率,与近年来产品质量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密不可分;在流通领域,水溶肥料、有机肥合格率偏低,主要原因是经销商缺乏责任意识,对销售产品知识不了解,未做好进货查验工作,存在只要利润高,不管产品质量好坏的问题。

  2、风险监测结果分析:风险监测工作作为防范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以及产品标准制修订数据采集的重要手段,对实现产品质量监管从“事后监管”向“事前预防”转变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的风险监测项目主要针对屏边流通领域的纸巾纸、卫生纸市场,摸清我县流通领域该类产品的质量状况。

  从今年的风险监测抽查结果看,屏边流通领域纸巾纸、卫生纸合格率高,产品质量稳定。

  通过2021年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工作开展,对全县区域的产品质量有了新的了解,为2022年质量监管工作开展提供了很好的依据。2022年应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跟踪抽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宣传对不合格产品的辨识方法,帮助消费者提高劣质产品辨识能力,使质量安全更加深入社会、深入人心。

  附件:2021年屏边县重要工业产品和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及风险预警监测情况汇总表

  

2021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