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2950
信息分类
重大决策事项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云南省屏边县烟草专卖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9-15
信息名称
云南省屏边县烟草专卖局关于公布《云南省屏边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听证会报告的公告

  为提高屏边县烟草专卖局公共管理决策的透明度,保护卷烟零售户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屏边县烟草专卖局于2021年9月8日(星期三)下午,在屏边县昆河路屏边县烟草专卖局办公大楼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屏边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听证会,以下简称《合理布局规定(草案)》。现将听证会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听证会的基本情况

  听证会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事项实施办法》的要求进行,由屏边县烟草专卖局主持。听证会代表是通过在政府网发布听证会公告网络报名、向社会公众征集、邀请有关部门、单位、社区推荐等方式产生。参加人员有听证组织机关邀请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单位代表10名,卷烟零售户代表6名,幼儿园周边卷烟零售户代表6名,消费者代表6人,公证人员2人,听证监察人2人,县烟草局相关代表3人,律师1人,新闻媒体2人,共38人。听证书记员2人现场记录会议情况,会议全过程进行了录像。听证会按照以下议程进行:

  第一项议程,听证主持人介绍听证代表、出席人员构成。

  第二项议程,听证主持人宣读听证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及会议纪律和注意事项。

  第三项议程,决策发言人宣读屏边县烟草专卖局关于烟草制品合理布局听证会筹备及准备工作情况。

  第四项议程,决策发言人宣读《屏边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

  第五项议程,听证代表对《屏边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及听证问题发表意见,进行质询和辩论。

  第六项议程,听证会公证员发言。

  第七项议程,听证会监察人发言。

  第八项议程,决策发言人对此次听证会作总结发言。

  第九项议程,请参会代表审阅会议记录并签名退场。

  二、听证代表的主要意见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屏边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制定的前期准备工作及听证会筹备情况,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的合理性、可行性等具体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的主体资格、主要内容、制定程序等表示认可,达成了一致共识。最后,代表们对草案通过施行的后续工作也提出了良好建议,归纳为以下三点:

  1、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保护力度,引导烟民规范丢弃烟头,爱护城市卫生,加强对卷烟零售户及消费者的服务保障工作。

  2、加强沟通协调。对不符合理布局规定不予许可的情况,及时与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提升监管效能。

  3、加大调研力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在不违反相关文件要求及标准的情况下,结合屏边各乡镇、自然村实际情况,灵活、机动设置零售点。

  三、听证会意见建议处理情况

  以上三项工作建议予以采纳。我局将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听证事项实施办法》相关听证程序要求,根据听证代表的意见建议完善《合理布局规定(草案)》后向政府和人大备案,并向社会公布实施,欢迎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

  云南省屏边县烟草专卖局

  2021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