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59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
发布机构
屏边县发展和改革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9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

  近日,屏边县人民政府印发《屏边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为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掌握相关内容,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为推动2023年经济平稳发展,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州、县系列会议精神,分析研判2023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聚焦屏边县经济发展的形势,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屏边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二、主要内容

  《屏边县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共提出15条措施。

  一是推动农业提质增效。主要对生猪、肉牛、肉羊养殖场和新增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奖励。

  二是促进工业提质扩能。主要对工业总产值达到奖励标准的企业进行奖励。

  三是支持建筑业增产增效。主要对本地建筑企业产值达到奖励标准的企业进行奖励。

  四是促进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主要对房地产企业和购买县城区商品房住房的住户进行奖励。

  五是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对首次纳限入统的“批零住餐”、服务业进行奖励。

  六是加快旅游业提档升级。主要对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企业,进行奖励。

  七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对争取上级资金、列入年度省级季度集中开工重点产业项目的部门进行奖励。

  八是壮大全县优势资源。围绕发展“林、果、药、水、旅、石”六大产业,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加快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九是助推园区发展建设。主动承接东部地区和河口产业转移,构建以农业、绿色工业为主的产业体系,推动园区集群发展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产业园全产业链融通协同发展。

  十是促进口岸经济活力。持续推进与越南沙巴市、法国塔努斯市2个国际友好城市交流互动,开展民族文化、旅游推介、农业产业等项目合作。

  十一是发挥金融政策作用。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功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支持力度。

  十二是强化市场主体倍增。力争年内净增市场主体3000户以上。

  十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年内新注册企业且实际投资达20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每增加1000万元追加2万元,最高奖励不超过20万元。

  十四是加快推进对外开放水平。对新注册的外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县内企业参加屏边县统一组织的宣传促销活动和展览的给予奖励。

  十五是确保就业总体稳定。对毕业3年内(含毕业学年)和退役3年内(含退役当年)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创业人员,进行优秀创业者评选并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