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674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市场监督、安全生产监督
发布机构
屏边县应急管理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2-23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

  为推进“十四五”时期全县安全生产事业发展,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县应急局牵头编制了《屏边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由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实施,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红河州“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屏边苗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编制我县“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提出2021年至2025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本规划是指导全县“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规划,也是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和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

  二、主要内容

  (一)取得的成效与面临的形势

  “十三五”期间,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全面实现县“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的主要指标。“十四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形势仍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生产共性短板问题依然存在、基层应急管理能力仍然相对落后、应急管理社会参与度需要进一步提高、城市传统安全矛盾凸显、新形势新任务给安全生产带来严峻挑战等六个方面。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源头防控、依法治理,系统建设、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原则。到 2025 年,全县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得到夯实,“科技兴安”效果明显,监管体制机制基本完善,全民安全素质显著提升,建设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镇,屏边县“十四五”安全生产主要指标: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与“十三五”平均数相比有所下降,不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三)主要任务

  一是要严格责任落实,推动安全发展水平提升。二是落实政策标准,提高依法规范治安水平。三是坚持源头治理,筑牢事故风险防控基础。四是聚焦重点领域,提升行业安全治理水平。五是坚持科技兴安,增强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六是坚持文化引领,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七是坚持多措并举,建设科学高效应急体系。八是推动学科建设,提升安全生产服务能力。九是加强常态管控,统筹疫情期间安全生产。

  (四)重点工程

  主要是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建设提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建设、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公众安全宣传教育能力建设、安全科技水平提升等八大工程。

  (五)保障措施

  为确保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如期完成,收到预期效果,着重从落实规划责任、密切协调配合、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规划实施评估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落实规划责任方面,要求切实加强对推进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制定规划实施方案,明确责任主体,确定工作时序和重点,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加快实施规划重点工程。在密切协调配合方面,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真正做到统一规划、统筹安排。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其他部门要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牵头单位做好相关工作,形成推动《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在强化政策保障方面,县乡两级政府要在年度财政公共预算内安排专项资金,重点保障安全生产监管设施、装备和经费到位。加强高层次安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对安全生产的智力支持,加快培养高危行业专业人才和生产一线急需技能型人才。在加强规划实施评估方面,县乡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定期对规划实施进展情况进行分析评估。2023年底和2025年底,分别对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和终期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