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11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屏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4
信息名称
解读《屏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屏边县妇女发展规划和屏边县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一、“两规”的背景

  妇女儿童是千万家庭的重要成员,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妇女儿童和妇女儿童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均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报告,将妇女儿童发展纳入党的施政纲领、作为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任务。

  《屏边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屏边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是在国家“两纲”、省州“两规”确立的基本框架和主要目标任务基础上编制完成的,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全县妇女儿童基本权益实现的根本要求,是实现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重要途径,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高质量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坚定决心。

  二、“两规”的主要内容

  “两规”分为“前言”,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第三部分“组织实施”,第四部分“监测评估”。“妇规”中,共设有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发展领域,提出77项主要目标和95项策略措施。“儿规”中,共设有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发展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6项策略措施。

  三、“两规”的主要特点

  (一)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的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两规”聚焦短板弱项,回应广大妇女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关切,面向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

  (三)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妇规”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儿规”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四)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妇规”特别关注女性职业技能和综合素质提升,避免妇女在很多方面发展不充分、不均衡,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儿规”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全方位保障儿童权利。

  (五)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加新领域新内容。“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领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的重大决策,充实完善了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儿规”增加了“儿童与安全”领域。

  (六)注重规划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两规”与国家“两纲”和省州“两规”一脉相承,凸显了屏边县妇女儿童发展的优势与特色,同时着力解决妇女儿童发展的短板,每一个领域的总体目标和策略措施衔接比较紧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规划的实施将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两规”的编制过程,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过程;是推动落实国家、省、州、县“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过程;更是一个科学论证、民主决策、凝聚共识的过程。“两规”的顺利实施,必将为推动全县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